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在唱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在唱歌

2018-10-31 13:32:41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谁在唱歌

  雨声喧哗,那是谁在歌唱?有时感觉自己像是一朵盛开在黑暗里的花朵思想的漫游总是无边无涯,纷扰而散淡,关于五月或诗歌,尽管我不一定能够抵达。

  五月无须约定,却一起仰望过星辰,一起怀念一条江。五月,与粽子有关故事纷至沓来,我们这个用水和粮食包起来养育着的民族异常想念个人名字。那已经长成一片葳蕤的草木繁茂成心里的丛林。能温暖胃的,也必定温暖与之相近的心。五月,渴望有一片更加晴朗天空;五月,诗歌的跫音涉水而至。

  早在四月末,母亲开始清洗那些粽子叶了,一遍遍,洗得透亮透亮的。总是在这样的日子,母亲起得很早,准备了作料,包成一个个美味的粽子,家里又弥漫着粽子的香。母亲喜欢糯米香菇芋头红豆、笋等作料,翻炒了候用,然后用细长的叶子在手中折成一个形状,放上米等作料,然后加上肉或蛋,包成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小的时候,也学着母亲的样子包过粽子,棱角并不分明,不过味道却是一样的香。母亲总是吆喝我和弟弟先出去玩,等下再回来吃粽子。我们总是跑得不远,惦记着跑回来看看粽子煮好了吗?几十个粽子放在一个大锅里煮着,热气腾腾的,滋滋地冒烟,这是家家户户都有的景象村子邻里间都浸濡在这诱人香气里。多年以后,仍然眷恋母亲的粽子,和那种期待幸福的感觉。

  五月,就是这样一段飘香的日子,思念的余韵悠长悠长的。五月,我们有意无意地缅怀一条江和一个诗人的名字。

  而你这样表达――“此时刚好可以越过夏至未至的滩头/敞开一种叫做初夏的情怀/然后去击水/击开一个水族的图腾和透亮的天空”。是啊,多么美丽的初夏的情怀,缤纷了整个季节或深或浅的梦想,直至头上那片蓝天都有了明澈光泽

  想起龙舟,想起在厦门那条美丽的河边走过长长的堤岸,想起那么多安静的垂钓者,他们如此善于等待;这座城市因为多了这条水路环绕而灵性飞扬;不远处有座白鹭以及各种鸟类幸福生活的小小岛屿……而那两艘龙舟,安静地停泊于水边,兴奋地对孩子说,赛龙舟,记得吗?就是这样的船啊。夸张的龙头形状,看来却异常亲切想象狭长的船身如此在一片桨声水声里穿行,似乎在大声宣告,阴郁早已过去,五月已经来临,我们更有理由相信生命美好明朗绿荫下美丽的龙舟,与我怡然相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在唱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