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桂花飘香,今夕何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桂花飘香,今夕何夕

2018-10-31 18:41:42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在清晨的街道上,风儿刮起满地的落叶空气中散发着秋天的味道。那是熟悉的味道,有无限的柔情温馨,但又让人觉得很陌生凄清中夹杂着忧思。这时,落叶已在空中漫天飞舞,随即飘下,躺在无人的街道上。轻轻一嗅,似乎有淡淡的清香闭眼享受如痴如醉

  又是一年秋风起,枯叶纷飞,灿黄的桂花飘香四溢,人们思绪也如线条般伸向远方。

桂花飘香,今夕何夕

  犹记去年今日,仍是桂花飘香的季节,一个身着长衬衫青年独自走在校道上,本是心有杂念的他,倏地嗅到沁人心脾的香,他微微一笑,继而走向他所爱之地。那是他向往已久的地方他喜欢画架、画板画纸画笔颜料,他喜欢那里的一切。他轻轻推开那扇门,坐在面向西方的窗下,拿起画笔开始勾勒着淡黄桂花的轮廓。他就一直安详地坐在座位上,一笔一笔地画着。直至日薄西山天空呈现出火烧般的颜色斜阳投射在窗上,再透过窗映照在画纸上,和淡黄融为一体。他依旧端坐着,继续他的画作夜幕降临,繁星点点,月光洒在画纸上,淡黄则显得格外清幽。他看着眼前的一景一画,满足的笑挂在脸上,忆起往昔岁月

  校园里,每个学生都是急匆匆地走着,唯有一个少年慢悠悠地在校道上信步。他走到田径场的观众席上坐下,双手托腮,漫无目的地看着在跑道上的人们,不时目光低垂。他心想,宿舍墙上贴着的照片,是不是他未来大学归属之地,他是否有毅力能力去拼搏一把?滴答,地板上好像多了一些湿润。铃声响起,他起身走向教室。路上,风拂去了他的泪水,但无法拂去他内心忧愁。走着走着,一股清香飘来,他先是轻轻一嗅,再是贪婪地吮吸着,跟随它,追逐着。清香入愁肠,化作慰藉的安抚。他弯腰拾掇起散落在地的淡黄花瓣,捧在手中,笑了起来,思绪飞扬。

  那时仍是一个纯真时代,一个孩童端坐在教室的座位上,睁着大眼睛,认认真真地听着老师讲课。一篇《桂花雨》,让他知道桂花树长得笨笨的,“不开花时,只见满树叶子;开花时,仔细地在树偷里寻找,才能看到那些小花”。他看着课本的插画,有那笨笨的桂花树、摇下的朵朵桂花和阵阵桂花雨,“摇花乐”也藏在了他的心中。课毕,回到家,他询问妈妈无果,便四处寻找桂花树。夜幕降临,他越找越急,一脚绊着结草,摔倒在地。他就这么趴在地上,号啕大哭

  思绪像弹簧一般拉向远方再弹回原点。青年终于起身,他环望着这个地方,轻轻地关上那扇门,离开。月光下,他的身影被拉得颀长。

  他长大了,但很孤独,难道是因为“长大”二字孤独地连偏旁都没有,而长大的人尤其孤独吗?但他觉得自己并不孤独,因为有一路的桂花相送,此去经年,他初心仍在。

  “今夕何夕,青草离离。明月夜送君千里,等来年秋风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