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烟尘

2018-10-31 16:27:37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烟尘

  出霍城,向西北方向,约十公里,便是闻名遐迩的惠远古城,一座记载着清朝由鼎盛走向没落的城市,一个曾经是新疆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城市,一个曾经让林则徐、洪亮吉等政治、文化名人贬谪于此却又流连忘返的城市。

  现在的惠远古城,只是霍城县的一个普普通通的乡镇,早已不复当年伊犁九城之首的荣光。城内,因为是初春,积雪未融,万物待苏,显得清冷寂静,人迹罕见,只有那巍峨雄伟的钟鼓楼,风铃依旧,叮叮当当,依稀述说着曾经的无尽繁华和绝代风姿。一辆破旧马车,拉着黝黑的赶车人,踢踢踏踏,在清冷的街道上,迎面而来,又背面而去,夕阳下那长长的马鞭,划过幽远长街渐行渐远,哪怕是一个背影,都不屑留下。

  提到惠远古城,就不得不提城中的伊犁将军府,正是有了它的存在,惠远城,这座乾隆御赐城名的古城,才成为了新疆曾经的军政中心。1762年,清军在兆惠将军的率领下,经过多年艰苦卓绝战争,平定准噶尔叛乱和南疆大小和卓之乱,完成统一新疆大业之,在伊犁设立“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作为清廷派驻新疆的最高军政长官,统辖天山南北各路驻防官兵及归附清王朝的中亚哈萨克、布鲁特等部,兼管行政事务。1763年,首任伊犁将军明瑞在伊犁河北岸度地筑城。1764年城成,乾隆帝赐名“惠远”,取大清皇帝恩德惠及远方之意,遂有惠远城。伊犁将军府,就坐落在惠远城中,见证了惠远城百年的兴衰荣辱,也见证着自己年华渐逝。

  初来霍城,就有热心的霍城友人热情地向我描述惠远古城曾经的辉煌和伊犁将军府湮没的旧事。在他们无限缅怀的叙说中,我对伊犁将军府无限向往。2014年3月14日下午,借霍城县教育局组织援疆教师“送教下乡”的机会,我和3名援疆的同伴,来到地处惠远镇的则徐中心学校。在完成既定的听课、评课任务后,我们顺道参观了伊犁将军府。

  自东门景仁而入,不过约千米,便是坐落在惠远东大街的伊犁将军府了。黑魆魆的大门紧闭,整座将军府肃穆地伫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没有草木掩映,也没有旌旗林立,与整条大街浑然一体。大门上因岁月侵蚀而斑驳的黑漆,在夕阳的余光下,零零落落地飘洒在光雾中,似乎在回忆着将军府点点滴滴的陈年往事金戈铁马的征战岁月。门匾上气势恢宏的伊犁将军府五个隶字,金光灿灿,荣辱不惊,或许是在无言诉说那无尽征程中无尽的荣光,也或许在是无语沉思那无尽岁月中无尽的寂寞厚实稳重

  走进伊犁将军府,迎面看到的却是一块上书“伊犁将军府”五个大字石壁,突兀而显眼。我想,在那外有“老毛子”虎视眈眈、内有民族起义枕戈待旦的清王朝,担负戊边守土重责的伊犁将军们是绝不会有如此雅兴,有暇在此树立这么一块石壁的,此石的唯一好处,就是在有游人来此瞻仰时,可以留下到此一游影像。石壁之后,不知从何处移来两门古炮,架在高高的炮台上,幽幽的炮口,凝视着将军府的大门,悠悠中透出几许保家卫国、守疆拓土的森严,炮身上锈迹斑斑的坑坑洼洼,许是它心中永远创伤。百多年的岁月沧桑我国西南边陲这块肥美的沃土——新疆,无论是在腐朽的清廷还是在昏聩的民国,都曾遭受过侵略者铁蹄的践踏。在那河碎国破、风雨飘摇年代,曾有大块的国土,被撕离母亲怀抱,直至现在,依然流浪在外。不得不说,这是祖国母亲无言的伤痛,终有一日,我们会高呼:“还我河山!”剑指西北,重拾尊严,将流浪在外的儿子,重纳自己的版图,哪怕生死离别,浴血疆场

  将军府并没有想象中的宽广恢弘,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建筑平房土木结构,飞檐式人字梁,朴素淡雅,无画梁雕刻东西两侧分别是营房、客房书房,书房西侧又是一个四合院,为办公室居室,四合院后为金库。从将军府大门入,一条大道直通将军府升堂衙门,即正殿,正殿前有四棵古树,葱郁挺拔,遒劲的树干直刺蓝天,正殿内摆放着署衙升堂的一应物事,将军案几上方高悬“政肃风清”四字牌匾。想来每一任的伊犁将军,都希望自己治下的新疆能国泰民安、政治清平,只是事与愿违,往往不遂人愿

  营房前两排郁郁的白杨后人栽种,尚不知往事的厚重。本应在将军府大门外、却不知何故被移到正殿外的两尊石狮,尽管没有北狮的凶猛威严和南狮的细腻温润,却是地地道道西域粗犷雕刻的代表淳朴而憨拙。它在见证了数十任将军的沉沉浮浮和边关数百年的烽火硝烟之后,变得愈发深沉。在它面前,再叱咤的风云,再落寞时空,再沧桑的苦难,再颠沛的流离,再沉痛的回望,都不过是过眼的云烟时光白驹过隙,如同伊犁河谷的流水一样浩浩荡荡,奔逝而去,徒余千载悠悠的白云。和石狮一样苍老的是正殿外的四棵古树,它也曾见证将军秉烛夜思,见证探子捷报飞传,见证战鼓轰然雷鸣,见证这区区一方庭院,却涵盖了万里河山,但这又有什么呢,在人类亿万年的时光里,所有的所有,终将消逝在滚滚的烟尘中,纵然是“八千里路云和月”“一将功成万骨枯”。

  事实上人们今日所见的伊犁将军府和惠远古城,早已是后人重建的惠远新城和将军新府,原先的伊犁将军府和惠远古城,在伊犁河水天灾和“老毛子”入侵的人祸中轰然倒塌。山河依旧,物换人非,如今,距惠远新城东南七公里处的惠远老城,断壁残垣也不可寻,昔日东墙的护城河,已成今日之鱼塘,昔日城中的大街府衙,已成今日之良田千亩,仅余疑似钟鼓楼残迹的一人多高的土墩台,仿佛依然还在呜咽述说着昔日的繁华和辉煌。

  不管你有多么的留恋,不管你有多么的不舍,逝去的终将逝去,就像人类的容颜青春,再美,也是红粉骷髅,再艳,也是韶华易逝。褪尽一身的繁华,落尽几世的荣光,返璞归真的惠远城和将军府,才是人们追思怀古的最佳处,因为历史,已将他载入人类无尽的血脉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烟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