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放下 ,天地自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会放下 ,天地自宽

2019-05-12 06:00:09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学会放下 ,天地自宽

  向善,向美,向远方

  ◆ ◆ ◆ 

出门在外,难免心情不好」      from温暖-第959篇原创文 清晨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看过一则故事,深受启发

  唐朝开元年间,有位禅师搭船渡河,渡船刚要离岸,远处来了一位骑马佩刀的将军,大声喊道:“等一等,等一等,载我过去!”

  船上的人纷纷说道:“船已经开了,不能回头了,干脆让他等下一会吧。”船户也大声喊道:“请等下一会吧。”

  将军非常失望,急得在水边团团转。这时,坐在船头的禅师对船夫说道:“船家,这船离岸还没有多远,你就行个方便,掉过船头载他过河吧。”

  船家一看,是位气度不凡的出家师傅和求情,就把船开了回去,让那位将军上了船。将军上了船后,就四处寻找座位,无奈座位已满。

  这时,他看到了坐在船头的禅师,于是拿起鞭子就打,嘴里还粗野地骂道:“老和尚,快走开。”

  没想到,这一鞭正好打在禅师头上,鲜血顺着他的脸颊汩汩地留了下来。禅师一言不发,把座位让给了那位将军。

  看到这一切,大家心里既害怕将军的蛮横,又为禅师抱不平人们纷纷窃语,从大家的议论声中,将军明白了一切。

  他心里非常惭愧,懊恼不已。不一会,船到了对岸,大家都下了船。

  禅师默默地走到了水边,洗掉了脸上的血污。此时,那位将军走上前,跪在禅师面前,“禅师,我真对不起您。

  谁知,禅师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心平气和地说:“不要紧,出门在外,难免心情不好。”

  也许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许多,让你觉得委屈人和事。

  甚至有时,我们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好心,怎么就得不到好报。

  但若你把心放宽,把格局放大,就会发现耿耿于怀,不如一笑而过。斤斤计较,不如淡然处之。

  当你学会原谅放下,也就学了解脱和放过自己。

  2

  任何一种好心态,并非一朝一夕就能促成,都需要日积月累经历教训中,得到修炼完善

  甚至有人说,所有云淡风轻背后,都曾吞咽过数不清的无奈,绝望不甘心。

  也许,我们曾因为别人一两句挑衅的话,就大动肝火。

  可最后你会发现,控制别人的想法说法,是不可能的,唯有控制自己的情绪脾气,才是可行的。

  也许,我们曾为了一两件鸡毛蒜皮小事,非要较高下,分输赢,论对错

  可最后你会意识到,任何对峙和僵持都是徒增烦恼,因为即便你赢了争斗,也会输了心情。

  也许,我们曾为了他人的恶意抨击,诋毁和嘲讽,而变得愤愤不平

  甚至非要去问缘由,探究竟。但最后你会明白,只要问心无愧,就不必去纠缠到底。

  如今的你我,在碰过壁,走过弯路,尝过苦头以后,也终将学会慢慢与自己和解。

  那些说了只是为了发泄情绪,而没有实质意义的话,能不说,就不说。

  那些做了只会引起争执,而无法解决问题的事,能不做,就不做。

  有时我们不去计较,不去理会,不去对抗,并不是我们认怂,也不是我们畏惧,更不是我们心虚

  不过是,我们终于明白, 不必把时间精力,耗尽在不愉快的人和事上。

  3

  有人说,一个人成熟的最大标志,就是学会过好自己的生活

  比如不再过分执着,而是学会适时放下。

  比如不再因别人的言行,而左右自己的心情。

  比如不去在意他人对你的眼光评价,而是更加在乎自我的感受体悟

  也许有时,我们乐于助人真心实意待人,但却得不到相同回应

  但即便如此,你也不必伤心和失望,毕竟你只管做好自己,别人的言行,你无法干涉,也无从改变

  也许有时,你为人清白白,行事坦坦荡荡,但就总是会遭来闲言碎语

  但有些矛盾隔阂,最终只能通过时间,去化解和消融。反正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如是而已。

  也许有时,你为人善良,却吃了眼前亏。有时你做了好事,却背负了污名。有时你没有恶意,却招来了排挤

  但比讨得别人的认可信任,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请在人生的路上,学会轻装前行

  放下那些痛苦烦恼,你就会找到快乐源泉

  放下那些执念怨恨,你就会得到新生希望

  放下那些坎坷磨难,你就会走向遥远未来和远方。

  放下是智慧沉淀,也是理性选择,更是历经千帆以后,依旧选择从容做人纯粹做事光明地过好这一生

   

  写于2019.5.8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节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