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如烟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如烟火

2018-10-31 18:30:27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如烟火

  “今晚八点会有烟火表演。”她笑嘻嘻地说。

  我看着她的脸,阳光在上面留下完美阴影,而被光照亮的地方依稀分布着些许雀斑

  我知道她在说什么,也知道她接下来想问什么。她一定会问我今晚会不会陪她去长石桥的烟火表演,她会告诉我她将穿上衣橱中最美丽衣服,扎上最鲜艳的我发簪。她一定会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令路边的花儿都不情愿地抬头看她。

  她喜欢烟花,也喜欢花。因此,她拖我在她的病房里摆满各种各样的花儿。

  每次我与老师同来探房,老师都会告诉她病房里不适合摆那么多花,她们会在夜里夺取大部分氧气,对她的身体不好。可她总是笑着摇摇头,说如果可以用她这无用的生命换这一屋的鲜艳,也值了。

  “老师不会允许你出门的。”我把手中削好的苹果递给她。

  她接过苹果,缓缓咬下一口。我能清楚地看见,她拿苹果的手要比以往颤抖得多。而在她咬下第二口后,那苹果就从她手中脱落,悄无声息地落在了被子上。

  两年前,她突然倒在宿舍门前。当她的室友背着她来医院时候,我正在外地出差。老师为她做了检查,并安排了病房。在一切准备完后,才给我打来电话

  “你妹妹她得了渐冻症……”

  我清楚地记得,接电话时下着暴雨,我正坐在咖啡馆里给我的病人讲着药方。可在我听到这则消息后,我便立马同病人解释道别,而后迅速订了回来的飞机票。

  我把被子上的苹果捡起来,拿在身前准备削去接触被子的那部分。可她却突然叫住我:“哥,不用削了。”

  “病房的细菌很多的。今天负责消毒的护士还没来呢。”我头也不抬地说。

  “反正我也活不久了,倒不如给你省点力气……”

  “别这么说。”我迅速打断她,手中的刀子果肉中划过,随着果汁的流出,那块接触了病床的部分“咚”得落在了垃圾桶里。

  我又把苹果递给她,她小心翼翼地接过去,费力地把它送到嘴边,吃力地咬了下去。看她的表情,我便明白,她正在努力抓住苹果,免得她再掉下去。而我并非心如磐石不愿帮助她,只是她自己要求,除非必要,她不会请求别人来帮助她完成那些小事,因为她还想在死前体验一下用力感觉

  但事实上,她总会体验到的。我清楚,她也清楚。病魔会迅速地吞噬她,在她生命临终之时,她会用尽身上所有的力量呼吸,但僵硬肺部肌肉会阻止这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完成。

  我不愿在想,便起身准备去工作。可我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抓住了白大褂,那感觉那么的微弱

  我转过头,才发现那是她的手。

  “求你了……”她有些费力地说,“你知道我等了好久的……”

  我看着她哀求的眼神,叹了口气

  “我再去同老师商量商量。”我说。

  瞬间,笑容再一次布满了她的脸颊。安顿好她,我便离开了。

  我并没有直接去询问老师,而是在与他一同工作时偶尔提起烟花,想将话题引过去。可无奈,我并没有成功

  黄昏悄然而至。远方的天空出现火烧云,我站在老师的办公室里,看着那即将举办表演的方向。那里的火烧云烧得最旺。

  “老师,您找我。”我问。

  “今晚有个烟花表演。”老师推了推眼镜

  “啊……我正要找您……”

  “带她去吧。”他突然说,“我知道她已经等了好久了。”

  我想都没想,辞谢后便立马转身向她的病房走去。院内不允许奔跑,因此我的步伐快得出奇。多种心情在我体内杂糅,因她还能在去世前看一次烟花表演而高兴,又因不希望这是她最后一次看烟花表演而失落

  前面不远处就是她的病房了,只要转过那个拐角。我心里预演着无数方式来告诉她这令人兴奋的消息,也预演着无数她的反应,她的回答……

  突然,几个护士从我身边快速跑过,推着急救病床。我好奇地探头看去,才发现她们最终走进了她的房间

  我心头一震,顾不得规定快速奔跑起来。在她的房间里,我看见那些医生护士正不断地高声喊着,不断地拿起各种仪器。我看向她身边的心率监测仪,三条笔直的直线安静地躺在上面……

  火云烧没了,最后的火苗也被黑夜吞噬。

  她没醒来。我的父母叫我去天台抽支烟,冷静一下。我知道,他们不想我难过,直到妹妹进了火化炉,我都不能去见她的遗体

  丝丝缕缕的烟从我嘴中喷出。我看着远方的风景,一片漆黑。

  “她早跟我说过,她一直都想看那场烟花表演。”老师突然出现在我的身后。我用红肿的眼睛盯着他,一句话不说。

  “她曾经问过我,能不能把给她治疗用的药物停了。她说你的工资连养活你自己都困难,你根本支付不了这高昂费用,甚至换来的却是毫无效果。”老师来到我的身旁,“她还说,她不想连累你,自打她上了大学,就一直是你在供养她。所以她也想报答你,而在她生命的最后时间里,她只能用快速离去来帮助你尽快摆脱欠债的苦海。”

  我低下了头,泪水自觉的淌了下来。

  “她走的前一天,你出去帮她买早餐的时候,她就哭着对我说,她不想死,因为她怕你伤心,但她也想你生活得更好。我告诉她,但凡能多活一天,就是一天。但她摇摇头,说她知道她活不长了,她的身体越来越僵硬,她只希望她能和你一起去看一场烟花,让你记住她最美的一刻。”老师也看向烟花表演的方向,“她就像盛放的烟火,即便生命短暂,却为你带来了最美丽的风景……”

  远方的无垠夜空里,烟花盛放。而我,却终于失声痛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如烟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