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不悔,你多亏了有个好哥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杨不悔,你多亏了有个好哥哥

2018-10-31 20:00:47 作者:作者百合 来源:时光雕刻的萝卜花 阅读:载入中…

杨不悔,你多亏了有个好哥哥

  今天不说红楼了,说下金庸。

  人生需要规划,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按金庸一开始的规划,怎么看都是想给杨不悔和张无忌订娃娃亲。

  男大女小,张无忌比杨不悔大四五岁,是传统认为最好的夫妻年龄差。

  门当户对,俩人出身都很另类。张无忌爹是武当派大BOSS张三丰的高徒张翠山,娘是明教高干子女殷素素;杨不悔则相反,爹是明教高层杨逍,娘是峨眉派白富美纪晓芙。他们都是正邪两派结合混血儿,且都是非婚生,有着无处安放的傲娇尴尬

  无忌,不悔,这两人的名字无论平仄还是意思都对仗得严丝合缝,都透着任性决绝,这根本不是随便起,是金庸别有用心好吧?小无忌第一次看到小不悔,就像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一样开始剧透:“你的名字跟我的好像是一对呢!”然后两人就没完没了互玩亲亲,直到女方母亲纪晓芙出来制止。后来又临死托孤,将女儿托付给这个小少年照顾

  说起纪晓芙,那对张无忌也是一眼相中呢,第一次见面就要摘下自己的金项圈做见面礼,被张无忌当众拒绝。也不能怪他不识抬举,父母双双横死正在过度伤心之中,宝宝哪有心情嘛?——后来才意识到纪姑姑其实是好人人家只不过是想表示一下同情而已。

  警惕同情,同情是一种深藏不露的情感原材料,蕴含着巨大能量,一万种际遇会有一万种化学效应,催变出各种预想不到的情感状态

  就像后来的杨不悔对殷梨亭。

  一开始明明是同情,到最后竟莫名其妙演变成了非他不嫁,她自己也惭愧地对张无忌说:“无忌哥哥,有时我自己一个儿想想,你待我这么好,几次救了我的性命,我……我该当侍奉你一辈子才是。然而我总当你是我的亲哥哥一样,我心底里亲你敬你,可是对他啊,我是说不出的可怜,说不出的喜欢。” 看吧,同情真的是万情之源,也是万坑之源,坑得她对张无忌只剩下兄妹之情。

  但也幸亏这兄妹之情,拯救了杨不悔走在悬崖边上的人生。

  现在来说说殷梨亭这个人

  他是个爱哭鬼。张无忌忆起小时候在武当,印象中这位殷六叔常因为一点小事梨花带雨地哭一场。

  据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反过来说一个人总是哭哭哭就有可能真得变得很衰。命运是一株发财树,性喜阳厌阴,水浇太多就容易烂根儿。

  殷梨亭的一生分为上下两集,上集里女主纪晓芙,明明都订了婚,却被杨逍拐跑还生了孩子。这事静心想来也不意外,因为这婚约本质上是武当与峨眉两大门派的政治联姻,女方从前在峨眉派没见过什么男子,由师父做主嫁也就嫁了。谁料却一朝下山遇到大魔王杨逍,霸气冷峻却对她柔肠百转,撩妹技能懦弱的殷梨亭根本不在一个咖位上。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她对灭绝师太托词说“弟子不能拒,失身与他”,怎么听都像是:“这样的男人我无法抗拒。”然后就被灭绝清理门户掌毙。

  殷梨亭又因此事受到刺激,远足狂奔时遭人毒手折断了四肢,以致生活不能自理,身心双重首创。真是太惨了。

  如果这上集叫悲催,那下集就叫欠扁。

  他与杨不悔上演的是瘫痪大叔萝莉护士爱情戏码理论上他总算报了杨逍一箭之仇——你抢走我未婚妻,我就拐跑你闺女,连杨逍自己都说杨不悔是在替父还债,罢了,认栽。

  没错,爱情不拘年龄,在它面前,那些人为划分的辈分更是狗屁。但问题是:殷梨亭对杨不悔根本就不是爱情好吗?是移情。

  母女面目酷似,伤重不愈的他把对母亲的感情转移到女儿身上,一双眼睛天天可怜巴巴地盯着这个奉命来照顾他的小姑娘,毛绒绒,湿哒哒,一眨不眨。未经世事的小杨同学,在这样的电眼大法下,很容易乱了阵脚。还从来没有人这么深情地凝视过她。“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他这么怔怔的瞧着我,我比甚么都喜欢。”她以为殷六叔爱的是她,哪知道她在对方眼里只是母亲的替身

  爱一个人应该先为对方考虑。殷梨亭还不知道自己是在床上瘫一阵子还是瘫一辈子,就恳求杨不悔不要离开他,这不叫求爱,叫临死拉个垫背的。他真的替这个小姑娘想过吗?漫漫一生路,让人家就这样推着轮椅走?自私的人不一定都是明目张胆的讨要,也可能是靠一副可怜巴巴相来攫取你的人生

  杨不悔未经世事,殷梨亭的遭遇唤醒了她沉睡在血管里的的母性,又因这遭遇与自己父母脱不开干系,混同着一份不能置身事外的歉然,就这样催生出了一种自以为叫爱情的同情。“殷六叔这么瞧着我,我越想越觉爹爹妈妈对他不起,越想越觉得他可怜。”于是,伟大高尚的献身精神油然而生,她幻想自己是天使,要拯救陪伴这个不幸的男人:“我已亲口答应了殷……殷六叔,他手足痊愈也好,终身残废也好,我总是陪他一辈子,永远不离开他了。这辈子跟定了他。他要是一生一世动弹不得,我就一生一世陪在他床边,侍奉他饮食,跟他说笑话儿解闷。”她被自己的牺牲感动热泪盈眶,让听众张无忌好生为难,不知道该怎么劝退这个头脑发昏的妹子

  爱爱情先于爱这个人,这事儿很多女孩都干过。杨不悔身在迷局之中,不知道什么是爱。比起她娘,她实在差得太远。

  在杨逍之前,人纪晓芙也不知道什么是爱,在杨逍之后,她毅然给女儿冠以杨姓,起名“不悔”。并明确表态:“我在这件事上永远不后悔。”这是经历过之后清醒认知

  可是她女儿不悔呢?将来会为自己的冲动后悔吗?

  好像也没有机会了。

  殷梨亭得张无忌治好伤,婚后还成功地让杨不悔怀了孕,待她又是万般温柔体贴,这样的结局已算抽到上上签。不是所有的美满婚姻都必须起源于爱情,太较真没劲

  杨不悔最终如愿,她最该感谢的人不是情深款款的丈夫殷梨亭,也不是大度开明父亲杨逍,是她青梅竹马的哥哥张无忌。

  在杨不悔和张无忌之间,曾有一段经典对话

  她说:“无忌哥哥,我小时候甚么事都跟你说,我要吃个烧饼,便跟你说;在路上见到个糖人儿好玩,也跟你说。那时候咱们没钱买不起,你半夜里去偷了来给我,你还记得么?”

  张无忌说:“我记得。”

  偷到的那个糖人儿,她舍不得吃,拿在手里走路,太阳晒着晒着,糖人儿融啦,她伤心得哭个不停。张无忌再给她找,可是从此再也找不到那样的糖人儿了。虽然后来买了更大更好的糖人儿给她,她也不要了,反而又大哭了一场。

  “那时你很着恼,骂我不听话,是不是?”   

  张无忌微笑着说:“我骂了你么,我可不记得了。” 

  杨不悔不绕了,决定重点:“我的脾气执拗,殷六叔是我第一个喜欢的糖人儿,我再也不喜欢第二个了。”

  拿第一个糖人儿来比喻无可替代初恋文艺高度堪比王家电影凤梨罐头比喻爱情保质期。在武侠打打杀杀的血腥情节里,金庸忽然荡开一笔,贡献出这么细腻精致段落。像在满屏的钢牙利爪中,忽然伸出一只毛绒绒的小爪子,在人心尖尖上轻轻挠了一指甲

  杨不悔这感性聪明阐述值一百分,但张无忌的应对却可以打到一百二。虽然这货因为从小缺乏母爱,一有姑娘对他好就方寸大乱,在情场上总是东摇西摆让人抓狂,绝壁不是个好情人,但在杨不悔面前,他却堪称中国好哥哥。

  他没有急着表态,不赞同也不阻拦,而是马上着手帮殷梨亭疗伤,不惜去跟赵敏刷脸才得到灵药,在确定完全康复之后,才出面向杨逍摊牌帮杨不悔争取。这事做得真赞:一马当先替妹妹扫清前路隐患,确定万无一失,再稳妥地送她一程,才静静退到一边,用自己的周全来成全她的不管不顾,张无忌真是长兄如父的典范

  曾经为她遮风挡雨一路护送她西行寻亲,她要路边摊上的糖人儿,没有钱他去偷;如今她又要爱情中的 “第一个糖人儿”,他二话不说动手把那个坏了的“糖人儿”修好,再递到她手中。

  妹妹要,哥哥就给,尽管这个当哥哥的以后要称呼妹妹为“婶婶”。

  杨不悔是多么幸运。明处有人哄,暗处有人疼;有人给她造梦,就有人帮她圆梦。日后为人妻为人母,要等温暖琐碎烟火蒸发掉血液横冲直撞淋漓元气,她才会清明地意识到,自己的幸福其实并不依赖于那象征爱情的脆薄糖人儿,而是全凭哥哥费尽心机讨来的黑玉断续膏,没有它,就没有后来的安稳人生。

  这其中的分别恰如老公殷梨亭与哥哥张无忌,前者给你营造糖一样的甜蜜,后者却默默地给你搭好通往甜蜜的阶梯没错,人总要等到风住雨停,迷雾散去,重新审视来路,才会看到生命中除了孤注一掷的爱情,还有更值得感念和珍存的东西,只因为静水深太蔫悄儿,才被自己忽略太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