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心里装着别的女人该怎么办?金庸笔下的女子告诉了我们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男人心里装着别的女人该怎么办?金庸笔下的女子告诉了我们答案

2020-01-03 17:13:43 作者:清月 来源:遇见三味 阅读:载入中…

  01

  世间男男女女情爱总是经久不衰话题

  我的人不爱我,爱我的人我不爱他,这些都是比较容易解决问题

  可是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俩彼此相爱,可是他的里还装着别人,我该怎么办?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就遇到这个问题了,她和老公结婚五年,孩子三岁,可是她发现老公自从同学聚会见到初恋后就有点儿心不在焉

  朋友心生不爽,好好的两个人突然闯进来第三个人,虽说也没什么实质性东西,可就是膈得慌。

  其实现生活中我朋友这种在婚姻遭遇公开小差的情况有很多。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

  也许金庸笔下女子会告诉我们答案

  02

  在《笑傲江湖》中,令狐冲和小师妹岳灵珊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比武练剑。

  令狐冲在思过崖一年,岳灵珊偷偷给他送饭。

  令狐冲对这个小师妹一往情深

  

男人心里装着别的女人该怎么办?金庸笔下的女子告诉了我们答案

  然而随着林平之的出现,岳灵珊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英俊儒雅的师弟

  令狐冲爱而不得,痛苦不已。

  当他向任盈盈倾诉这份心事的时候,彼时尚未展露真实面貌的任盈盈劝解他:“缘之一事,不能强求。古人道得好:‘各有因缘莫羡人’。令狐少君,今日虽然失意,他日未始不能另有加偶。”

  此时的任盈盈因令狐冲对师妹的一往情深而暗生情愫

  她出生入死,护令狐冲周全

  为了令狐冲,她自愿囚禁十年

  为了令狐冲她可以牺牲一切,然而他知道令狐冲心里一直放不下岳灵珊。

  但是她更清楚的是,纵然令狐冲再爱岳灵珊,岳灵珊对他也只是出于年少时的敬佩仰望,是师兄妹之情。

  所以她愿意包容,愿意等待,甚至愿意像令狐冲那样保护岳灵珊。

  她不争不抢,尊重爱的人,也尊重爱人爱过的人。

  有一幕是这样的,当任我行、任盈盈、向问天三个人被困少林寺的时候,令狐冲为了救他们,和岳不群比武。

  当时任我行和向问天担心令狐冲顾念昔日师门之恩,故意让着岳不群,于是让任盈盈站到令狐冲面前,给令狐冲施压。然而任盈盈没有这样做,她心中想的是:“你如以我为重,决意救我下山,你自会取胜。你如以师父为重,我便是拉住你衣袖哀哀求告,也是无用。我何必站到你面前来提醒你?”

  通透如她。

  爱情可以努力,却不必强求。

  所以纵然令狐冲得知岳灵珊和林平之成亲依然会心酸,见林平之对岳灵珊不好依然会落泪,但任盈盈都不动声色

  当她知道在令狐冲心中,终于是念着她多些,念着小师妹少些的时候她是满足的。

  

  最后,任盈盈扣着令狐冲的手腕叹道:“想不到我任盈盈,竟也终身和一只大马猴锁在一起,再也不分开了。”

  满目柔情

  03

  反观《倚天屠龙记》里的周芷若,可以说是一手好牌打烂了。

  当年汉水初遇,周芷若对张无忌有着喂饭之恩,周芷若送的手帕,张无忌一直带在身边。

  年少的这份经历是无比珍贵的。

  

  而张无忌虽优柔寡断,却也是个重情重义之人,加之周芷若一样有着惊人美貌,又做上了名门正派峨眉派的掌门

  反观赵敏,心狠手辣妖女,“全天下人都不希望他们在一起”,可以说在和张无忌的这份感情中周芷若原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可偏偏周芷若输了。

  当她发现张无忌心里有人的时候,她不是努力去挽回,而是不断试探,是一而再再而三伤害他,可是赵敏,她宁愿与全天下为敌,也要倾尽所有对张无忌好。

  

  在荒岛滞留的时候,谢逊明明已经帮周芷若和张无忌证婚了,问周芷若愿不愿意,而周芷若心里明明是愿意的,嘴上却说:“他喜欢的是赵姑娘。”

  周芷若经常说的话是:

  “我是个最不中用的女子,懦弱无能,人又生得蠢。”

  “怨不得他人,只怪我自己命苦、不中用。”

  而赵敏呢,独自一人闯张无忌和周芷若的婚礼,范瑶劝她:“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居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强不来了。”

  她回道:“我偏要勉强!”

  偏偏张无忌就是个优柔寡断之人,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

  

  所以想要得到这样的人就要让他心怀愧疚心怀感恩,并且要创造跟他在一起的经历。

  可是周芷若做不到,她不自信,她眼里也容不下沙子

  结果失去了张无忌。

  最后那句“倘若我内心有愧呢”让人心疼不已。

  

  一个是“问心有愧”,一个是“偏要勉强”,到底是不顾一切的那个赢了。

  同样是一个男人爱着两个女人,任盈盈一步步走进了令狐冲的心里,而周芷若却一步步把张无忌推向了赵敏。

  相比任盈盈和赵敏,周芷若输在不够,输在眼里容不得沙子,输在情商不够高。

  在任盈盈和赵敏看来,不管你曾经爱过谁现在爱着谁,只要我爱你,只要你在我身边,我就有机会让你爱上我。

  04

  很多时候,我们总觉得真爱纯粹,真爱应该是唯一的,可是世间哪有那么多唯一。

  薛兆丰教授说过:

  如果世界上有一个人是彼此唯一的话,他们这一生不会见面。世界上有70亿人,就像有70亿颗绿豆,里面有2颗红豆,它们是彼此的唯一。那么在短暂的一生中,它们不会碰上。所以许下承诺的那个人,只是我们觉得差不多时间到了挑选的人。

  既然原本不存在唯一,我们又何必苛求纯粹和完美

  我们更应该相信的是,当我们牵起那个差不多的人的手,当我们走进日复一日烟火生活中,我们便一点一点地积累对抗变化力量

  当我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着我们共同的回忆,共同的琐碎,共同的喜怒哀乐,我们才有了属于我们的温情厚重,那才是无可替代的。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是要不要容忍伴侣在婚姻中开小差。

  正方辩手傅首尔是这样说的:

  “不开小差的伴侣多好呀,眼见色不起心不动念。有这样的人吗?有,唐僧。所以婚姻里的容忍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如果把婚姻看成一场去远方的旅行,对方有随时下车的权利。那么是他被五花大绑没办法下车证明爱你,还是他看了一路风景舍得下车更能证明他爱你。婚姻最可贵的不是在曾经的众多选择中选择了你,而是无论过多久,我们在众多选择中依然会选择彼此。”

  所以,爱情也好,婚姻也罢,最好的样子不过是:

  等到风景都看透,依然愿意陪你看细水长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