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萝卜惹的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萝卜惹的祸

2018-10-31 21:17:50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萝卜惹的祸

  老吴是个种菜的。这天,他天不亮就起来了,一直在他的萝卜地边转悠。今年萝卜的价见鬼了,比跳水还掉得快。

  就在他无比惆怅时,村主任老马忽然来了,递给他一张红彤彤的纸,打着哈哈说:“吴老板,有没有兴趣为我们的孩子献献爱心呀?”

  老吴接过纸一看,原来是村里准备筹建中心幼儿园。像老吴这样的种菜大户自然也是募捐对象之一。可老吴是出了名的铁公鸡,向来一毛不拔。

  老吴皱起了眉头,摆出一张哭脸说:“村长,我是有心无力啊,钱肯定是没有的,要是不嫌弃的话,我就捐个万把斤萝卜吧,不过你们得派人来拔。”老马本来就不抱什么希望,一听他说话这么难听,掉头就走了。

  老吴心里正烦着呢,又转了几圈,他决定弄些萝卜去探探情况。吃过饭,他往三轮车里装了满满一车萝卜,满头大汗地往城里赶。

  刚开始,老吴的广告牌上写的是:一元一斤。后来一看不行根本就没人走过来,他急忙在一斤的“一”字下添了一横。可这样仍然不奏效,不得已,他又添了一横。一元三斤,总算有人来了。可他眼巴巴地坐了大半天,也就卖了个三十几斤,连油钱都赚不回来。老吴头痛极了,地里的萝卜就算自己不要,也得拔起来,好种其他的东西

  第二天,读大学侄子阿明放假回来了,老吴就叫他帮忙拔萝卜。阿明站在地头,往着一望无际的萝卜皱起了眉头:“二叔,照这么拔,要拔到什么时候啊?”

  老吴叹了口气:“没办法呀,萝卜拔出来就扔了,再请工人机器,还不亏死我呀。”

  阿明默默地拔了几根萝卜,猛地灵光一闪:“二叔,你真的不要这些萝卜了?”

  “要来干什么?”老吴恨恨地说,“两毛钱一根都没人肯要。”

  阿明一拍大腿:“别拔了!我有办法,让别人免费替你拔!”

  说罢,他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一溜烟跑回去,打开电脑,把照片传到了网上。老吴站在旁边,看见阿明发了个“大量赠送萝卜”的帖子半信半疑:“两毛钱谁没有,会有人来帮我拔这两毛一根的萝卜?”

  阿明笑了:“你要分清楚,两毛是一回事,免费又是另外一回事。只要是免费的东西,那就不是值多少的问题。”

  第二天一早,老吴刚起床不久,就接到阿明兴奋的报喜电话:“二叔,有人来帮你拔萝卜了!”

  老吴急忙往萝卜田跑去,一看不得了,路上已经停了一溜车,小汽车、小卡车摩托车,甚至还有班车。只见从班车上下来一拨老头老太太人人手里都抓着几个大袋子喜笑颜开地往萝卜地里跑去。

  老吴惊得嘴巴一下张的老大。这些城里人真叫人搞不懂,送到门口两毛一根他不要,却肯大老远跑来拔两毛一根的萝卜。

  就在他感叹时,车流依然从城里滚滚而来,人流源源不断地拥向萝卜地。没多大功工夫,他十几亩的萝卜地里就几乎全是人了。看到这样的情景,老吴既高兴心疼,这么多萝卜,一根收五分钱,那也是一笔不少的钱呀!

  人们拔萝卜的速度快得惊人,还不到下午,萝卜就基本被拔光了。当晚,所有萝卜都从老吴的眼前消失了,算是除去了他的一块心病

  第二天,老吴来到他的萝卜地,那里只剩下遍地的叶子一片狼藉。看着看着,老吴的眼睛瞪大了。紧挨着萝卜地的是红薯地,自己并没有同意别人免费掏红薯啊,可红薯地却一样满地狼藉。 

  老吴气得火冒三丈,这肯定是拔萝卜的人干的!他跑了一圈,一看,至少有两亩红薯遭了劫,被拔萝卜的人顺手掏去了。

  老吴打电话叫来阿明,怒气冲冲地一指红薯地:“你出的什么馊主意,把我害惨了!”

  阿明一见这情景,也是气得直咬牙:“这些人太没有道德了!”

  老吴一屁股坐在红薯地里,欲哭无泪。红薯可不能跟萝卜比,价钱高着呢,被洗劫的这块地,至少能卖两万块钱。

  阿明想了想,忽然拿出相机就给他拍起照来。老吴说:“还拍什么照,你还想害死我啊!”

  “二叔,我一定要替你讨回这个公道!”阿明愤愤地说,“我要让他们的丑行曝光,让大家都来谴责他们这种行为!”

  老吴有气无力低下头,骂有什么用,能骂回红薯吗?

  两天后,阿明忽然拿着一张报纸来找他。原来他在网上发的帖子造成了极大反向,连报纸都知道了这件事,还登着老吴坐在红薯地里令人心碎的照片。报道在最后呼吁,请那天掏红薯的人把红薯称一称,按市价自觉把钱付给老人

  老吴眼前一亮:“你说,他们会来付钱吗?”

  “不会。”阿明说,“这回不是钱的问题了,主要是面子,谁还有面子来呀!”

  一看老吴满脸失望,阿明又笑了:“不过,会有人来付给你红薯钱的。这两天你哪儿也不要去,就在家里等着人家送钱来吧。”

  老吴半信半疑。哪知刚过了几个小时,阿明就领着一个女人走了进来,指着他说:“这位就是我二叔。”

  女人立即把一百块钱递过来:“大叔不好意思,我掏了红薯。称过了,二十斤。”

  老吴喜出望外,还真有人送钱来了。他手忙脚乱地掏出一把零钱:“不用这么多,我找钱给你。”

  女人却说不用找了,说罢掉头就走。老吴拿着一百块,看着钱,看看阿明,惊喜交加。

  阿明说:“别看了,你就准备一个箱子放在这里装钱吧。也不用找零头了,人家既然来送钱,就不会要你找的。”

  老吴一时有点茫然不解。阿明微笑着说:“跟你这么说吧,来付钱的都不是掏红薯的人,而掏红薯的人是不会来的,这叫爱心人士,来给你送爱心的!”

  果不其然,接下来的两天,老吴家简直是车水马龙,不停地有人来给他送钱,而且一给就是一百、两百,放下就走,拦都拦不住。到最后,报社记者来了,见面就递给老吴一袋钱,说是那些掏红薯的人不好意思亲自来,托他们报社转付的,一共两万多块。

  晚上,老吴正在家里数钱,阿明匆匆地走进来,大声问:“刚才记者来了?”

  “来了。”老吴笑呵呵地说,“还采访我了呢。”阿明紧张地问:“你说什么了?”

  老吴一回想,说记者问他收回了多少钱,他就回答,算上报社转交的,一共三万多。

  阿明不禁一跺脚。老吴接着说:“记者又问我,收到的钱可以补回损失吗?心情怎么样?我说掏走的红薯也就两万块吧,我现在都收到三万多了,高兴着呢……”

  “哎呀!”阿明重重一跺脚,打断他的话,“二叔,你怎么能这样说呢?”

  这是事实啊!老吴不解地望着侄子。阿明冲他一叹气:“二叔,这些钱你留下两万补你的损失,多出的你不能花了。”

  老吴一听急了,为啥?

  “你不该说你的红薯值两万呀!”阿明恨恨地瞪着他,“这些钱明明是那些好心人给你献的爱心,是为了弥补你损失的红薯的。但你收到的爱心已超过了你的损失,多出来的爱心你好意思占着?”

  老吴愣愣地琢磨一阵,想明白了,气得真想扇自己一个大嘴巴。他懊悔地望着阿明:“那你说,多出来的钱怎么办?”

  阿明气呼呼地说:“你说怎么办?反正你花不得!”

  老吴想了想,有注意,拿起手机拨了个电话:“村长,我想给孩子们献点爱心,一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萝卜惹的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