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父亲

2018-10-31 21:37:56 作者:6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父亲

  可能跟大多数人一样父亲儿子心目中总是伟岸的。至少,在我的记忆中,他无所不能,会做玩具、会修灯泡、会做包子、糯米饭、会修理电视、甚至还会缝衣服

  父亲那时还是个所生意人,倒腾一些例如八角、桂皮等香料。跑过很多的地方经历过很多事情。那时家境应该还算殷实,他常说起儿时我吃饭时的趣事。我小时候想要吃饭,父亲就把我放在一个大盆里,周围放着饭菜,我用手一把一把的往嘴里塞,嘴角全是饭粒。每当说到这,他的嘴角总是会微微上扬。

  父亲说在我两岁那年,拿着个喝水的小杯子当玩具,到处挥舞着,可能是因为调皮,一不小心砸到了他的眼睛,造成了视网膜脱落,所以直到现在他都没摘下眼镜。可他从来没有责怪过我,从来没有抱怨过,甚至还会带点淡淡的笑。每当我看他隔很近才能看清东西都会在心里想,等我长大有钱了,一定要给他换最好的眼镜。

  父亲喜欢打牌,有时候输了钱就让母亲送钱过去,为此他们总是吵架。我母亲身体不好,有气病,所以父亲平时都尽量不惹母亲生气日子或许或许会这样一直幸福下去。

  直到我两岁半那年,父亲投资了很多钱的厂倒闭了,我们家似乎要破产了。母亲也是在那时离我们而去。父亲回忆说,那天,房间里传来了我的哭声,父亲喊了母亲两声,没人应,于是他推开门,看见母亲躺在地上,不知何时失去的了呼吸。或许是接受不了家里巨大落差,或许是不满父亲打牌,又或是我惹他生气了,总之她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愿天上一切都好。

  自那以后就开始了很长、很长、很长的漂泊。父亲带着我进了家砖厂,从事着体力劳动,那时一车满满的泥砖也就两毛钱的票,月底按票发工资。父亲他总是很健谈,跟谁都容易拉近关系。因此,我们有着很多的“老乡”。而我可能比较内向,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要是有我一半口才就好了。”

  还记得在我四年级的时候,由于当值日生搞卫生,没来得及赶上校车,也可能是因为我动作慢。那时学校离砖厂有10多公里的路程幸运的是,我还记得回家的路。一个人的走啊走啊,那时感觉就像是被世界所抛弃一样。当我看到父亲踩着自行车着急往学校赶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第二天,他没有去上班,去了学校。不知道过了多久或许很久很久,或许只是一会儿。我只知道,以后我晚上再也不用做值日生了。

  时间过得很快很快,从一个厂到另一个厂,好像也没过多久。那个砖厂后面有一条河,河上有靠渡河维持生计的船夫,过了河就离县里不远了。那几年下雨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下雨厂里放假。所以我爸会带我去县里,可以吃上粉,还能吃上小笼包的县里。回时还会买上两斤猪头肉,回去的时候,我总会坐在船边,把脚伸进水里荡啊荡,想到回家能吃到猪头肉,真是幸福极了。

  哪里的冬天很冷,那年雪下的很大很大,都把我腿淹没了一半。我爸总是让我骑在他肩膀上,送我去学校。他给学校旁边的一户人家钱,让我每天中午在那吃饭,晚上在再来接我回家。日子一天天的过去,直至有一天厂长过来说,他侄子那缺人,待遇丰厚,包吃包住,一个月2千多,问我爸要不要去,我爸看了看我,想了想,点了点头。

  于是就这样我们来到了厦门,而我也到了读初中年龄。在一个暑假的某天晚上,我像往常一样,穿着拖鞋去收衣服,可能是因为鞋比较小,也可能是我脚比较大,脚后跟总是调皮的露出一截在鞋外面。走着走着,感觉像踩到了什么东西。我没有理会,继续把衣服收完,这时感觉像是鞋里有水,我进屋一仔细看,鞋里全都是血。原来是踩到一个光滑石头片,半片已经没入脚后跟,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好像一点也不慌,也没有哭,我把石头片拔掉,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还好房东看见了,他帮我把血止住,用绷带帮我包扎好。父亲下班回来后,他没有说什么,也没有责怪我不小心的意思,他拿起扫把,绕着屋子前前后后的扫了三遍。

  当然也不是所以人都喜欢父亲,有些人觉得他犟,牛脾气,认死理,但他不需要那么多人喜欢啊。不管他在别人眼中什么样子,他在我心中永远是伟岸的,永远是高大的。

  所以我必须得努力啊,因为我还没让父亲享福,让他不用再劳累,不用再起早贪黑,让他感受退休生活。我还要给他换最好的眼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