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幻观及其譬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幻观及其譬喻

2018-11-01 19:25:0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幻观及其譬喻

  梦幻观及其譬喻

  诸法如梦幻观者(即当事法界观),谓常观一切染净诸法,全体不实,皆如梦幻。此能观智,亦如梦幻。《华严经》云:“譬如梦中见,种种诸异相。世间亦如是,与梦无差别。”又云“度脱诸众生,令知法如幻。众生不异幻,了幻无众生。”又《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肇公云:“虚兮妄兮,三界不实;梦兮幻兮,六道无物。”

  一切众生,从无始来,执一切法而为实有,致使起惑造业,循环六道。若常想一切名利怨亲、三界六道,全体不实,皆如梦幻,则爱恶之心自然淡薄,悲智自然增明。此梦幻观,《圆觉疏》中名起幻消尘观。天台名假观,亦名方便随缘止,谓分明鉴照曰观,寂然不乱曰止,即观中便有止,止中便具观,乃止观双运也。余诸止观准此解之。

  佛经教示诸法皆空与人身无常之十种譬喻。

  (一)以十种譬喻解释诸法为空之理: (1)幻喻(梵ma^ya^ -upama ),如魔术师幻化象马及种种诸相,明知其伪,而声色可见,其虽为空,但与六情相对而不相错乱,诸法亦如是。(2)焰喻(梵mari^ci -upama ),日光之下,风动尘土,如见旷野中之野马,又如见男相女相等,此系执着于行尘之烦恼,由于烦恼缠缚,众生乃流转生死旷野之中。(3)水中月喻(梵udaka -candra-upama ),月在虚空,影现于水;实相之月,犹如法性,实在于虚空之中,凡夫局囿于我、我所之相而以妄为实,如见水中月影而执着为实有。(4)虚空喻(梵a^ka^s/a -upama ),如虚空一词,但有其名而无实体;又如远视青天,如有实色,而飞上极高远处则无所见,诸法亦如是。(5)响喻(梵pratis/rutka^ -upama ),如深山幽谷及绝涧中,随语声或击物声而相应和者,谓之响,是声乃声触而诳耳根之故,非为实有,是诸法皆空唯诳相而已。(6)犍闼婆城喻(梵gandharva -nagara-upama ),谓犍闼婆神所示现之城楼,日初出时,得见城门楼橹宫殿行人出入,日转高而转灭,此城但可眼见而无有实,无智之人见我及诸法,淫嗔心起,四方狂走,求乐自满,颠倒懊恼,若以智慧了知无我无实法者,则颠倒愿息。(7)梦喻(梵svapna-upama ),梦中本无实事,妄执为实,觉还自笑,一切诸法亦复如是。(8)影喻(梵pratibha^sa -upama ),光映而影现,可见而不可捉,诸法亦如是。(9)镜中像喻(梵pratibimba-upama ),镜中之像非镜所作,非面作,非执镜者作,非自然作,亦非无因缘作,是诸法皆空,不生不灭,诳惑凡夫人眼而已。(10)化喻(梵nirmita-upama ),如诸神通之人因神力之故,能变化诸物,天龙鬼神辈得生报力故,能变化诸物,然彼等虽能变化男女等相,而无生老病死苦乐之实,诸法亦如是,无有生灭,如化而成,亦无实有,故说诸法皆空。

  (二)比喻人身空、无常之十种事象:(1)是身如聚沫,不可撮摩。(2)是身如泡,不得久立。(3)是身如炎,从渴爱生。(4)是身如芭蕉,中无有坚。(5)是身如幻,从颠倒起。(6) 是身如梦,为虚妄见。(7)是身如影,从业缘现。(8)是身如响,属诸因缘。(9)是身如浮云,须臾变灭。(10)是身如电,念念不住。此外,诸经论尚有各种譬喻之说,说法不一。[大品般若经卷一序品、维摩经卷上方便品、大智度论卷六](参阅‘大乘十喻’ 810、‘譬喻’680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幻观及其譬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