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田伯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田伯光

2018-11-02 05:44:0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田伯光

  田伯光自幼聪慧,跟随师父读书习武,小小年纪便立下宏愿,要带领人马平定边疆,报效于庙堂。眼看着就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的伯光对待读书从不偷懒,也就是一直保持着不偷懒的状态。他的天分在刀上,这些年的早晚苦练,让他一口快刀,如疾风卷尘扑面而来,罩的你密不透风

  经过几番尝试,田伯光最终还是混迹于市井。不打家不劫舍,靠一身武艺,做做安保工作,挣些小钱,有酒有肉有朋友日子算得上自在。虽然时常想起自己一腔抱负化为烟云,心有不甘,可是上面没人,他本领虽高也无可奈何

  柳树绿了又黄,燕子去了又来,表面上一切都像从前一样,可田伯光变了,好像被劈了一刀似的,自己喝酒,醉了练刀。他的刀法比以往更加飘忽,也更快。

  我和田伯光是在赌桌上认识的,我去收一笔债,他那时已经有了个“万里独行”的外号,我问他:“田伯光,见你一次不容易,钱该还了吧。”

  他瞪着眼睛,看了我好一会儿说:“我欠你钱吗?什么时候?”

  我说:“三个月前,你和那个老道一起,吃完喝完,桌子也掀了,老道被你打晕了,你说的帐算你的,要赖账不成。”

  田伯光嘴巴吧咋了几下,摇摇头说:“哎,这龟儿子,又耍我。这些你先拿去,今天手气太差,过几日我正好要去青城山,等见了他我再好好算账。”

  他手腕一扬,把一串铜钱抛了过了,嘴里还嘟囔着:“余沧海这龟儿子,看老子把你胡子剃光光。”

  很久以后,我听坊间传说江湖上出了个刀法高超的“采花大盗”,叫田伯光,他仗着武功高强,坏了很多良家妇女的名节。一开始我以为世上有两个田伯光,后来知道,这就是我认识的那个人

  我听说他后来确实去了青城山,余沧海有没有赔钱给他到没人提及,只是说田伯光暴击余老道两次,并没有要他的命,但是老余再没有可能拿剑了。

  离开青城山,田伯光又去了其他几个山头,听说他在华山交了个朋友,因此也惹上了很大的麻烦,还被嵩山的人刺了一剑。

  我听到的这些消息都是几经倒手,真假参半,当然不能全信,可是江湖传闻就是这样,你要学会怎样去听这些传闻,知道怎么剔除那些肆意泛滥的糟粕,只留下可能的真相

  我和田伯光又一次相遇了,在长安。故人相遇,我很高兴,他还是老样子,看起来漫不经心,还是那样吊儿郎当。那天他请我在谪仙楼喝酒,喝到兴起处,他告诉我:“老弟,今天只能喝这个了,他们谪仙楼藏的老酒都被我砸了。”说到这里他哈哈笑起来了。

  我也笑了起来,那些藏酒本来我也喝不起,砸了就砸了。我想起他还欠我两串钱没还,可能是真忘了,也有可能是那老道又一次耍赖了什么滑头。

  他说在华山认识了一个人,叫令狐冲。

  “这人是个真君子完全不像那些大门派里的蠢蛋,明明净坏事,嘴上却非要假话一套一套。”田伯光喝了一大口酒对我说:“那天我来这里想讨两坛酒,谁知他们告诉我,这些藏了几十年的老酒只用来招待那些公卿大臣,让我想都不要想。奶奶的,当天夜里我就翻进来,把酒窖全砸了。只拿了两坛上了思过崖。”

  “思过崖,那地方离这儿很远的。”我刚一口酒就下肚,听到一个人把两坛几十斤的酒背上华山,还是有些吃惊

  他得意的说:“这算什么,我那朋友因为些鸟事被罚,我当然要拿些好酒去看看他。他那个师父真是糊涂透顶了,是非不分。”

  他好像想到了什么说:“哎,这家伙也太利索了,我挑了两个时辰,到那儿话还没说玩,他拿起就喝,真是好酒啊,真是好酒。”

  田伯光一脸可惜,真是难得在他脸上看到这种表情

  长安一别,我又有一年多没见到他。有人说看见他剃了光头,出家当和尚了。对这一点我是坚决不信的。田伯光好酒好色,行事飘忽,怎么可能去当和尚。且不说佛祖能否容下这越来越邪气的家伙。

  这家伙好像胆子越来越大了,听说他把恒山的一位尼姑给掳走了,引得恒山少林两大派合力追杀,真是的,和尚抓尼姑,真的假的呀,这家伙真能干的出来。

  时间恍恍而过,今天是八月十四,节气上已到中秋,已经能感觉到明显寒意。独自一人在外,真的是每逢佳节倍思亲。我推开门,往大明桥方向走,我知道在那里现在还能有酒喝。青石板上蒙了一层微微的月光,偶尔还有夜归人从身旁经过,不到一炷香的功夫,我就到了常去的酒肆。

  刚一进门就见左手桌子坐着两个光头,也在喝酒。面朝外的大和尚,身形似山,罕见魁梧壮硕,默默的一口酒一口肉。另一个和尚背朝外,看背影到还算匀称结实忽然觉得在哪里见过,哎呀,难道。

  “是伯光吗?”我装作不经意的喊了一声。

  只见那和尚扭过头来,细眉圆眼,嘴角上扬,可不正是田伯光。

  他脸上略过一丝惊讶,些许惊喜,站起来到我跟前右手单施礼说:“老弟,是你。奥,世上已经没有田伯光了,贫僧法号不可不戒。”

  看到我一脸诧异,他转回去对大和尚说:“师父,这位是弟子的故交,我想……”

  大和尚抬起头,没等他说完就站了起来,对他说:“我吃好了,在城东十里铺等你,你可以稍后再来。”说完,大和尚径直出了门,消失在夜色里。

  田伯光和我坐下,看我眉头轻皱,轻轻一笑说:“老弟,我出家了。”

  我裂开嘴,挤出些笑容说:“听别人说过,我一直不相信。你怎么会出家呢?听说你当了和尚还掳走了恒山的一位师太。这难道也是真的?”

  田伯光急促的摇摇头说:“净他娘的胡说,我是先抢人,后出家。”

  稍后他告诉我,有一日在大同城里见几位尼姑沿街化缘,其中一个小尼姑,长得极为清秀可人

  他说:“我追着她们一直到恒山脚下,施手段抢走了小尼姑,本想、本想,本想胡为一番,谁知仪琳小师父,就是我抢走的小尼姑,开始给我讲佛祖菩萨,还说要诵经搭救我。你说怪不怪,她都是我嘴边的肉了,还说要搭救我。当时我几次欲下手强来,可一直被她又是菩萨又是经的,说的我下不去手。你知道我不怕佛祖,也不在乎江湖传言。可是我就是没下去手,后来我就被她爹爹抓住了。”

  我大声说:“她爹爹抓住你了,她有爹爹,她不是尼姑吗?不对,和尚怎么会有女儿。”这一句话我说的张口结舌。

  田伯光说:“她爹爹就是刚才那个大和尚,法名叫不戒,奶奶的,生怕我在尼姑堆里惹是非,给了我个法名叫不可不戒,还一刀断了我的命根,奶奶的。”

  很奇怪,这几句话他说的竟然心平气和,没有听出怨恨。我知道,以田伯光的身手,即便被抓,你也难让他屈服,更别提当和尚,还断了命根。除非他自己愿意,难道他真的愿意这样?

  也许我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田伯光。

  也许“万里独行”“采花大盗”只是他的外衣

  也许他只是以这种狂背表达着对一些东西的蔑视。

  那晚以后我再没听到过田伯光的传闻。世上可能已经没有这个人了。但是,我知道,会有一个叫不可不戒的和尚平静的继续着自己的传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田伯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