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丈二的和尚为什么摸不着头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丈二的和尚为什么摸不着头脑?

2017-08-04 05:31:28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看真的不懂,原来,歇后语也有来历。

丈二的和尚为什么摸不着头脑?

  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比喻弄不明情况,搞不清底细。

  出自明·周楫《西湖二集》卷二八:“丈二长的和尚,摸不着头脑。”这句歇后语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你知道丈二的和尚为什么会摸不着头脑吗?听古文君为你娓娓道来

  我们常说事出有因,自然这句话也是来源于一段古代传说。

  故事发生在古老的苏州西园寺,这里有座迷宫式的“八卦”罗汉堂。这座罗汉堂结构严谨,建筑奇特,总能引来游人驻足赞叹。

  据说,这座罗汉堂是由当时一个身材高大的和尚设计建造的,但人们都不知道他的法号,便根据他的身材特点叫他“丈二和尚”。

  在施工建堂的时候,匠人们都迷迷糊糊的,因为“丈二和尚”并没有把图样画出 来,而且连施工计划都没有告诉大家。“丈二和尚”只是胸有成竹地像个工头一样领着工人们干活,他边干边指挥,干到哪里就要别人跟到哪里。

  一个“八卦”式的建筑,左拐,右扭,东弯,西曲,把瓦木工人们都弄得晕头转向,不知所以。因此,人们都说,摸不着“丈二和尚”的头脑。也就是说,弄不清他是怎么想的。(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就这样,人们只能稀里糊涂地跟在“丈二和尚”后面干,临到竣工的时候,大家伙仔细一看,才明白这些日子都干了些什么:一座造型优美,布局合理,玲珑剔透的八卦罗汉堂此时就展现在众人的面前。

  人们都啧啧称赞,没有一个不佩服“丈二和尚”本领高强。自此,“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句话就慢慢传开了,成了我们普遍运用的一句歇后语。

  但在我们不知道这个典故的时候,总会疑惑为什么丈二的和尚会摸不着头脑?这里容易产生误解,原因在于这是一句没有主语的歇后语。到底是丈二的和尚摸自己的头脑还是我们摸和尚的头脑?

  不难发现其实再高的人都能够得着自己的脑袋,所以只能是我们摸和尚的脑袋这种情况才是合理的。而且这句话的原义就是一丈二尺高的金刚(雕像),我们摸不着他的头脑(脑袋) 。那丈二的和尚有多高?

  古代的尺度比较小,一尺相当于现在的25厘米,一丈是2.5米,丈二就是3米。七尺就是1.75米,八尺就是2米了。

  古人的身高最高也不过是七尺男儿或八尺之躯,这样说来,就算是八尺的人,伸开胳膊加上三尺也就是丈一2.75米,要摸丈二3米高的一个和尚的脑袋也摸不着,就别说普通人的身高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