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障碍面前,是一场智慧和心胸的赶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障碍面前,是一场智慧和心胸的赶考

2018-11-02 05:32:5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障碍面前,是一场智慧和心胸的赶考

  文/黄小平

  人们遇到障碍,通常会采取两种对付的办法:一种是去绕过障碍,一种是去摧毁障碍。但我认为,这两种办法,都有其弊端。为什么呢?先看绕过障碍,要绕过障碍,你就得走弯路,走弯路你就得延误抵达目的时间;再看摧毁障碍,要摧毁障碍,你就得与障碍进行一场战争,有战争就会两败俱伤,无论你是胜者还是败者,都会削弱你的力量,给你带来不可估量损失伤害。那么,在这两种办法之外,还有没有一种更可取的上乘之策呢?

  1989年,日本大阪实施旧城改造,要在城中修建一条高速公路,当时遇到一个棘手问题:一座高层办公大楼好处规划线上。如果摧毁大楼,损失相当惨重;如果绕道而行,不仅延误了工期,而且提高工程的造价。最后,高速公路的修建,既没有摧毁大楼,也没有绕道而行,而是让高速公路穿楼而过,与大楼融为一体,那穿楼而过的一段,既是大楼的楼层,又是高速公路,两者并行不悖形成完美的组合。

  障碍面前,其实是一场智慧心胸的赶考。记得一位名人说过,消灭敌人的最好办法,就是把敌人变成朋友。同样,消灭障碍的最好办法,不是去避开它,也不是去摧毁它,而是需要拿出我们的智慧,展示我们的心胸,去融合它,去包容它,把它化作我们的“朋友”,让彼此实现双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