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6号,让我们一起怀念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6号,让我们一起怀念海子

2018-11-02 18:17:58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5年前的3月26号,有一位诗人在山海关铁轨上卧轨自杀了……那一天,一辆火车从一个时代的身上碾过……那是一个关于诗歌的时代,又是一个关于诗歌与生命的时代……那一刻,在火车隆隆开过的那一刻,一个关于诗歌的时代结束了……

  给每一条河流,每一座山

26号,让我们一起怀念海子

  取一个温暖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写在海子自杀前的两个月。海子真诚的祝福陌生人,祝愿他们都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祝愿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祝愿他们能在尘世中获得自己幸福,而他却把自己视为“尘世”之外的陌生人。也许选择了作一个诗人,也就往往等于选择苦难孤独。海子为人单调,而又敏感偏执。他太寂寞了,只生活在自己寂寞的深山里面。当他与现实紧张失去弹性时,或许,死亡也就成为唯一的解脱了。于是他选择了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当铁轨上的冰冷传递到他的身上时,解脱的大门就此打开。而就在此刻,远在家乡母亲,他那可怜的母亲,正在为自己的孩子准备好了已煮熟的青枣饭,那散发着淡淡枣香的饭菜,却再也等不到远方孩子的归来……

  孤灯下的我,奋笔疾书,孤灯外面的黑夜,如水,黑暗,如漆……孤独的诗人啊,请原谅我这个陌生人不能在你的忌日时把这封怀念及时献上,但我知道你不会怪我,因为你已经生活在那个漫长铁轨的另一端,另一个世界,那里没有忧伤,没有寂寞,没有孤独,只有诗,只有理想……,那一节节冰冷的铁轨,像通往理想天国道路。你总是喜欢说:从那冰冷的铁轨上,我听到了来自天国的呼唤……孤独的诗人啊,你深深的爱着这个世界,爱着深沉的大海,奔腾的河流,广袤土地,还有那金黄的麦田庄稼;孤独的诗人啊,你深深的祝福着每一个陌生人,祝愿他们有一个灿烂的前程,祝愿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祝愿他们能在尘世中获得幸福。而你呢,你却只想把自己视为“尘世”之外的陌生人,你只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始终孜孜不倦追求着理想的国度,诗歌的天堂……你就像那野地上的向日葵,在积累了千万年的激情热量之后,却在最后的一刻,把头倒向了最灿烂的太阳,把那千万年来积累的激情全部洒向了那光辉的太阳。你,一生都在追求太阳,终于,在倒下的那一刻,你就变成了太阳,在那太阳中央燃烧的,是你微笑倔强头颅……孤独的你,拥有的是一片碧绿的天空执着的你,拥有的是一片诗歌的海洋;理想中的你,永远生活在诗歌与生命的天堂……

  诗人放出的流萤

  在麦地里闪烁着永恒……

  永远怀念你,海子,孤独的诗人,在诗歌的天堂里到处流浪的诗人……

  我就是那一个陌生人,原谅我只能用那单调的笔墨,和那苍白文字,把我对你的思念深深地穿插在其中,借此来怀念远在诗歌天堂的你,从此你不会再孤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