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他就好,不要纠缠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他就好,不要纠缠他

2018-11-03 05:38:44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他就好,不要纠缠他

  放纵自责是一个值得好好思考有趣话题。最近,我又碰到一个放纵自责的人,那就是海英。

  自从海英因为丈夫的家暴在夜里跑去找三运后,她一直很自责。他总是没完没了地说“这一切都是我的错,如果三运因此落选了,都是我的责任。如果我开始时候小心点就好了。我原本可以到医院里,或者派出所去的。如果我对李季好一点,他也不会喝那么多的,就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了。”

  三运的未婚妻过来找我的时候对我说“事情要不发生了,要不没发生,在发生之前可能担心正常,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我就不知道海英到底在担心什么,海英担心得彻夜不眠,而且不停地说着是自己的错,是自己的错。我希望你能帮我和她谈谈。”

  “也许海英喜欢责怪自己,既然她自己喜欢责怪自己就让她责怪呗。”

  “她这样对三运来讲是蛮糟糕的,他必须不断安慰个人,告诉她一切都没事,让她安心,这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

  看来,我只有答应了。正巧,海英下午来探望我这个残疾人,我看到她刻意地在脸上敷了粉,在我对面坐了下来。我心想,海英真的很漂亮,人也很好,就算你想讨厌她都很难,何况我并不想讨厌她,三运会不会喜欢上海英还真说不清,不过很明显,海英喜欢上了三运,不,是爱上了三运。

  海英给我端来一杯茶,然后问我“你认为三运会不会当选?”

  “现在还说不上。”

  “我的意思是你认为。”

  “我认为他当选的机会很大。”

  “哎,如果不是我,他肯定问题。你说到当时我咋就那么笨呢,咋就那么差劲呢。我无时无刻不在想这件事情,我非常自责。”

  又来了,我心想,眼前浮现出祥林嫂的模样,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唉唉,我们的阿毛如果还在,也就有这么大了……"

  “你应该停下来,不要再想这件事了。”我说。

  “可是我怎么能够不想呢?”她可怜眼睛瞪得大大的看着我。

  “练习自我控制力。”

  “我觉得我不应该轻松地看待这件事情,尤其是这一切都是我的错。”

  “你这样忧心忡忡根本就是对三运没有什么帮助。”

  “是不会,当然……但如果我妨碍了他的发展,我将永远不会原谅自己。”

  我喜欢海英,可是我觉得这会儿她很让人恼火

  “拜托,不要再大惊小怪了,就算为了三运。”

  “但是我就是因为他才介意的呀。”

  “你不觉得三运的负担已经很沉重了吗?不需要你再加给他一堆眼泪和懊恼了吗?”

  “可是如果他落选了……”

  “如果他落选了,而且是因为你的关系,那么他不是已经够失望的了吗?不需要在多一个懊悔的女人渲染他的失望?”

  海英露出困惑固执眼神说:“但我想弥补我所做的事。”

  “说实话,也许你没有办法弥补。如果可以弥补,惟一的方式只有设法让三运相信,没有选上对他而言是个喘口气大好机会,可以有更多的别的有趣的挑战。”

  海英看起来很害怕,她说:“我想我可能做不到那样。”

  我也认为还应做不到,只有一个随机应变毫无顾忌的女人才能做到。毫无疑问,海英的人生态度就是追求一次又一次的浪漫的、辉煌失败。我问“你很喜欢三运对吗?”

  她的眼睛里立刻盈满泪花,然后很艰难地说:“我,我很喜欢,真的还很喜欢,他是我没有见过的那种人,我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

  “如果你非常在乎他,就不要再想那些已经发生的事情了,爱他就好,不要纠缠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