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之骄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之骄子

2018-11-03 05:33:12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之骄子

  班里的第一总是被刘洋占据着。

  虽说自己成绩也是班上的中上游,但华寒一直都很不服气。

  华寒有股不服输的劲,这点和刘洋非常相似。两人是发小,小学时也曾是年级中的双生子,但升上了初中,两人就渐渐拉开了差距

  同在一个班上,眼看着刘洋始终被各种光环笼罩着,想到“刘洋”的名字成了整个年级的标杆,华寒就很不是滋味

  仿佛人家天生就是众人焦点,而自己始终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员。

  二

  当然刘洋也不是没有失手过,那次他因生病发烧导致第二天的考试状态不佳,从第一名的宝座跌至第五名,而华寒正好就是第四名。

  一个男子汉,就这样流泪了。华寒也是第一次见到刘洋哭,他一直觉得刘洋是个坚强孩子,从小到大不管是跌倒或是挨训,刘洋从未哭过。

  华寒知道,刘洋一定把学习视为了自己珍贵东西,所以失去时也最为痛心。而华寒也终于知道,刘洋不是神。

  那天刘洋根本心思听课,他还沉浸在自己的失败中,老师本想说什么,但看着“尖子生”刘洋的颓态也多次欲言又止。华寒不知道刘洋是怎么想的,也许久居高位的他早已忘了儿时两人的点点滴滴

  看着刘洋最后留在教室伤心哭泣的样子,华寒心中有些不忍,但却又夹杂着一丝畅快

  第一次在学习上超越刘洋,他有种说不出的愉悦。虽然客观因素占据了很大成分,但华寒还是暗暗高兴

  华寒从未对人说过,但他自己知道,就学习这件事上,刘洋一直被自己看作敌人

  后来,还是华寒把刘洋劝回了宿舍,毕竟发小的友谊他从未忘却。

  在回去的路上,一个邪恶念头突然从心中冒了出来:“如果刘洋就这样一蹶不振也挺好,”但华寒随后就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

  后来他才明白,自己内心格局始终太小了。

  三

  但那次的失败过后,刘洋很快就重新振作起来。

  那次落榜仿佛化作了一个弹簧,刘洋接下来的成绩如同长虹贯日,不仅稳稳占据了第一名,而且跟第二名也拉开了很大差距。

  放学后刘洋专门找到华寒,买了一大包零食,并真诚感谢华寒的帮助

  不知为什么,华寒心中无名火起,刘洋的笑容仿佛成了讥讽的嘲笑。他一下打翻零食,头也不回地跨上自行车消失在了茫茫夜色里。

  飞驰中的华寒脸烫得吓人,呼呼的北风刀子一样刮着他的脸,但在他心里却化作最温柔抚慰

  他惭愧内疚,又有说不出的不甘愤怒,数种情绪在他心中交织着,犹如一头失控巨龙。林立的店铺、来往的行人在他眼底都化作掠动的浮影,他唯有通过不断地踩踏才能缓解心头的歉意

  其实他心里他知道,他错了。

  四

  中考被视作学业的第一道门槛不出意外,刘洋果然考上了县重点高中

  但在那年暑期的同学聚会上,华寒缺席了。

  望着QQ群里不断闪动的头像,刘洋感到无所适从,他怕遇见他,那个被自己视为敌人的发小。他索性带起耳机,任重金属节奏充斥自己的四肢百骸。

  而当那个熟悉的头像单独为他跳动时,漫天的乐曲就一下失了颜色,他特别想立刻奔向学校,但他终究没有,他呆立半晌后合上电脑,伴随着一声悠长的叹息。

  也许他已经原谅了自己,但终于过不了自己心底柔软的那一关。

  那天分别后,两人就失了联系。中考在即,那天也正是初中生涯的最后一天。

  有时候华寒感到庆幸,因为中考的开启避免了再次相逢的尴尬;有时候又有些遗憾,也许经过时间的缓冲,那个事情只会成为两人友谊中微不足道涟漪

  当然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事成定局,再想也是无益。

  五

  中考就像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生生斩断。

  其实华寒一直关注着刘洋。

  他知道刘洋升上了县重点高中,而自己虽稍逊一筹,但也不赖,不过两人从此天各一方。

  高中的学业异常繁重,渐渐的华寒再没什么心力去关注刘洋了,两人都仿佛成为了彼此心目中的过客,在划过一道浓密重彩的印记后徐徐消散。

  虽然每次同学会华寒都缺席,但华寒也隐约知道,刘洋在那所重点高中混得不怎么样。

  当一个人站得越高,也将摔得越重。这个世上总是最不缺天才的,去了县重点高中,刘洋曾经辉煌一去不返

  在那里无数才子挤破了头向前冲,而不管刘洋怎么努力,他的成绩依然只能徘徊在中游,有时甚至连中游都是奢望

  最引以为傲的学习屡次遭遇滑铁卢,刘洋的心态开始濒临崩溃。但这里不比乡初中,并不是一场大哭、亦或是几个通宵的苦学能弥补的,更没有人会像华寒一样对他嘘寒问暖

  县高中就是战场,没有任何人情味可言,每个人都在拼了命地学习,仿佛一丁点精力浪费都是犯罪。自信心强烈受挫下,刘洋开始自暴自弃

  反观华寒,虽然身处环境并没有那么优秀,但他却傲立三军。

  在那里,他的成绩每次都能跻身年级前列。曾经失去的自信喜悦成就感如同乳燕归巢,但他始终记得那个挥之不去身影

  有时候他会一个人默默地对夜空说,那个曾经的对手还安好吗?

  六

  时间白驹过隙匆匆而过,十年一晃即逝,两人也已毕业数年。

  周末的一天,仍然是在那条儿时的巷子里,西装革履的华寒一路行过,正好瞥见路边蹲坐着一个中年男人

  他乱糟糟的头发像是几天没洗,粗糙双手像刚砍下的树枝,一个又一个烟圈从他口中袅袅飞出。

  华寒觉得有点眼熟,仔细辨别之下,记忆中的那个印象开始与眼前之人契合

  只是那时的他清秀睿智,又怎么会是面前这个不修边幅的人?华寒推翻自己的猜想,加快了脚步往前赶,因为他正急着要会见一个重要客户

  “华寒!”擦肩而过的一刹那,一个声音骤然打破了这片沉寂,但随后又小心翼翼地问道,“是你吗?”

  华寒疾步前行身形瞬间止住,连带着公文包中的文件都差点翻滚出去。

  他难以置信地回过头,重新又仔仔细细地打量他,试探地问:“你是刘洋?”

  得到那人肯定答复后,华寒长吁一口气

  这口气,好似憋了十年。

  电话在这时候不识趣地响个不停,那是自己的客户在催促自己,华寒直接挂断了。是的,再重要的事,有自己年少回忆重要吗?

  小饭馆里,两人的身影融如暖黄的灯光中,风扇悠悠地转着,带着回忆、带着感伤

  初中一别后,刘洋就从优等生的巅峰开始跌落,心态脆弱的他根本无法重拾信心,少了刘洋心灵上的安慰,刘洋从此一蹶不振,连至关重要的高考也名落孙山

  华寒则不一样,踏入高中再次收获成功的他信心百倍,本就聪慧的他终于凭自己努力考入了心仪的大学

  毕业后华寒辗转多家大型企业能力水涨船高,但他还想更进一步,如今他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走出了自己成功的第一步。

  饭毕,望着刘洋羡慕落寞目光,华寒伸出手:“加入我们吧,新公司需要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之骄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