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妹

2018-11-02 22:43:50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妹

  一阵电话铃声,撕碎了我清晨的酣梦。

  生活总是以你意想不到方式,在你意想不到时候,给你出一些或大或小的难题,给你玩一些或悲或喜的游戏

  这个电话,闯入我耳轮里的第一个声音,是一声痛哭。

  这一声痛哭,跨越长江的波涛,来自几千里之外的东海之滨。

  是小妹的声音,让我感到惊愕

  “你在哪呀?出啥事啦?说呀!啥事?”

  “在学校。我得了绝症!呜……”

  “啊?你在哪检查出来的?”

  “我说去医院检查,还没有去。”

  “哎呀!吓死我了!你没检查怎么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咋回事呀?”

  “近来肚子老发胀,痔疮不发作了,可是大便困难颜色是黑的,柏油色,不成形,有沟沟,和网上的肠癌症一样可能老爸一样,直肠癌!呜……”

  “你这不是自己吓自己吗?哎呀!你马上硕士研究生毕业了,学历升高了,怎么心理素质倒降低了?啥时候离校回神州啊?”

  “明天回去,后天到家。”

  “哦,好好,回来我要好好给你谈谈。”

  “哎!我上这三年学,加上这段时间联系工作,花干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付出了那么多,让阿敏在家又当爹又当娘,照护妞妞三年,我该回去努力挣钱还钱了,要是像老爸一样得了绝症,不但不能挣钱,还要花钱治病,上哪儿弄钱哪?我真的对不起阿敏!大哥,我很难受!呜……”

  “江北呀!你怎么想不开呀?有什么对不起的,都是一家人,你们是夫妻,谈不上对得起对不起。他同意让你上研究生,又自愿给你拿钱,成全了你一生理想心愿。你通过三年艰苦奋斗个人音乐会成功举办,一部论文顺利通过,明天就要拿到那一个证明实力令人羡慕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文凭了,你也对得起阿敏的付出了。要是拿不到文凭,才算对不起他。”

  “可是,我的身体……”

  “身体没问题!不要灰心丧气。你要坚信,这世界上,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你的学生时代从此结束了,回来以后要从新规划一下生活。从吃饭、工作、休息锻炼等等,都要彻底做一个科学计划。以前以学习为主,以后工作了,要适当注意保养身体了,重点转移了。另外,你的心理素质,也需要补课了。”

  “是哩,只顾学专业了,很少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知识。”

  “关于心理问题,等你回来,大哥给你补课。”

  啪的一声,一看自己的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

  还好,该说的话都说了。

  小妹具有音乐天赋,职高毕业那年,学校汇报演出,她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让某国营厂长挑中,算是有了正式工作。可是,国有企业破产改制的浪潮,很快就席卷了全国,小妹的工作丢了。她自强不息,先后自学拿到了大学专科本科文凭,同时在本市各种音乐大赛中,得过多大奖,还曾经拿到过全市青年歌手大奖赛第一名金奖的好成绩。

  小妹虽然有才,但是没有后台,又不善言辞交际,所以一直没有个稳定的工作,只是给人家打工教学。在打工过程中,因为自己不是正规院校毕业,常受到不公平待遇,常常使她心有不甘。另外,一直渴望有一个正式工作,可以稳定生活。所以,便有了继续深造的想法妹夫阿敏通情达理,又很爱小妹,便主动承担起照护女儿等全部家务重担,拿出家里全部积蓄,支持小妹考研。

  考了三年,终于如愿以偿

  又上了三年,也圆满完成学业,就要回来了。

  可是,如今硕士研究生的文凭,已经不如前些年值钱了。两三年前,神州师范学院作为本科院校,研究生学历有一个要一个。今年,连神州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大专院校,硕士研究生也难进了。小妹托关系找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是弄个可以代课结果

  小妹江北的心情糟透了。

  又加上前段老爸江云天直肠癌住院的事情,小妹更是对前途感到渺茫

  江山理解小妹的悲哀,可又能怎样呢?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地衰草,满城黄柿子、红石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