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梦谁先觉?佛家早预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梦谁先觉?佛家早预知

2018-11-03 18:54:3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梦谁先觉?佛家早预知

  大梦谁先觉?佛家早预知

  佛家对梦的解释,亦有谓为疾病的征侯。《大智度论》云:“若身中不调,若热气多,则多梦见火、见黄、见赤;若冷气多,则梦见水、见白;若风气多,则梦见飞、见黑。”(卷七五)《修习止观坐禅法要》亦曰:“四大(地风水火)发病,各有相貌,当于生时及梦中察之……五脏生病众多,各有其相,当于坐时及梦中察之。”(治病第九)此外,《大智度论》复云梦亦因思想过度而引起:“……又复所闻见事,多思维念故,则梦见。”(同上卷)《法苑珠林》另云梦是业之记号心理作用:“熏缘好羞,梦通三性。若宿有善恶,则梦有吉凶,此为有记梦。若习无善恶,泛睹平事,此为无记梦。若昼缘青黄,梦想还同,此为想梦。若见升沉,水火交侵,此为病梦。”(眠梦篇·述意部)《大毗婆娑论》综合诸种起梦因素云:“……说五缘所见梦事:一、由他引(梦),谓若诸天、诸仙、神鬼、咒术、药草、亲胜所念,及诸圣贤所引,故梦。二、由曾更(梦),谓先见闻觉知是事,或曾串习种种事业,今便梦见。三、由当有(梦),谓若将有吉与不吉事,法尔梦中先见其相。四、由分别(梦),谓若思维希求、疑虑,即便梦见。五、由诸病(梦),谓若诸大(地水风火)不调适,便(有)所增,梦见彼类。”(卷四七)此外,《大智度论》卷七五及《大般若经》(玄奘译)卷四五一,均有《梦行品》,内容为梦之论释。

  佛教各宗之中,以唯识宗之心识学说最为精深博大特别是阿赖耶识之摄藏作用及种子变异理论。阿赖耶识将平时心识摄藏后,心识韩为潜意识。在睡眠时,由于阿赖耶识作用,使所摄藏心识呈现于思想中,此即为梦。佛洛伊特之潜意识起梦理论,二千年前已为唯识家所提出。唯识典籍如《成唯识论》、《解深蜜经》等,对阿赖耶识有详细讨论,本文不赘述。至于梦的解释,《瑜伽师地论》曰:“云何梦?谓由依止性赢劣,或由疲倦过失,或由仓所沉重,或由于阁相作意思惟,或由休息一切事业,或由串习睡眠,或由他所引发,如由摇扇,或由明咒,或由于药,或由威神,而发昏梦。”(卷一)韩清净《瑜伽师地论科句披寻记汇编》注云:“……如极重担镇压其身,今身沉重,乃至广说令心数为昏沉睡眠之所缠绕,于睡眠时多有恶梦。”由于心理上受“镇压”、“缠绕”等刺激以致感沉重,而引起梦之产生,此说与弗洛伊特所言心理受压抑,同为一理。

  《唯识二十论》云:“若如梦中,境虽无实,而识得起。觉时亦然。何缘梦觉造善恶行,爱非受累,当受不同?颂曰:“心由睡眠坏,梦觉果不同。”论曰:“在梦位心,由睡眠坏,势力赢劣,觉心不尔,故所造行,当受异熟,胜劣不同,非由外境。”此言梦纯由内在心理因素形成。心理刺激虽来自外界,若无心理之“异熟”作用,梦不会产生。此种作用《成唯识论》称为“梦力”:“无始以束,缘此(假相)孰为实我实法,如患梦者,由患“梦力”故,心似种种外境相现,缘此执为实有外境。”(卷一)。

  唐释道伦《瑜伽师地论记》云:“瞑目思惟黑板色相,故致于睡梦……梦以何为体邪?答:《婆娑》六说:“评家取心心所为体为正”。今六乘中亦以眠相应心心所注为体。”(卷二)故知梦以“心心所法为体”。所谓“心心所法”即“心法”与“心所有法”简称。佛家将万法分为色法与心法两大类:有质碍者为色法,无质碍而有缘虑之作用,或为缘起诸法之根本者为心法。“心所有法”为心王所有之法。据《百法明门论》(玄奘译)卷上,心王即精神作用之主体,能起认识、缘虑、思量、了别等心理活动。唐普光《百法明门论疏》云:“心所有法有三义:一、恒依心起,二、与心相应,三、系属于心,如属我物立“我所”名,心家所有,名“心所有”。”(卷上)唯识家分析梦与心识的关系,其精辟深入非现代心理学可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