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书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书匠

2018-11-03 23:20:37 作者:6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书匠

  大休下午放学,最后一节课还跟学生纠缠半天。看着校门口渐渐消失的人流,坐在办公桌前深吸一口气,终于能消停个一天半了。

  想想到今天,真正踏上教师岗位两个月了,不多不少。倒回几年前,我从未想过我会老师,也设想不出我当老师会是个什么样子,因我本身就是个随性的人,脑子里一堆稀奇古怪想法,平时嘻嘻哈哈,像个没长大的孩子,让我去教书育人

  可我还是当了老师,和一群可爱小伙伴,F姐是怀揣着教师梦想走进这个岗位的,我很佩服她的勇气;L姐是我师母,标准贤妻良母,命运真的很神奇;H同学和Y同学也都是善良可爱的姑娘加上Li和Liu男老师,今年的新教师队伍

  我们高一英语组,L姐是班主任天天忙到不知春秋罢了,我和F姐也是天天驻扎办公室,早上六点多到晚上十点多回,课间不叫个学生总觉得缺点啥,备课焦头烂额忙忙叨叨,天天搬板凳听课转过头上课,天天调侃天天搬砖。

  开学第一课简直终身难忘,难忘的倒不仅仅是那堂课。早上从宿舍出门太早,出门之前我还穿着衣服同事姐姐F展示,转了一圈,说:姐,我这衣服还不错吧,我妈觉得这衣服可淑女了……她说:嗯!好看!我俩愣是没发现,中午的时候在宿舍床上坐着吃葡萄,一个激灵,F姐的眼神突然定格在我的衣服上:轶飞,你衣服……是不是穿反了?你上午就是这么去上课的?……空气凝固了一瞬间,噗!两个人笑得前仰后合,这个梗简直能承包我一年的笑点,我也不知道我学生发现了没。

  开学第一课,做了一个自认为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快闪PPT自我介绍,收效还不错。在他们眼里新老师年轻漂亮充满活力,也有学生当场表白喜欢英语老师,写作文也是清一色的喜欢喜欢,简直是掉进了蜜糖罐里。说实话,跟他们的年龄差距不大,容易打成一片,可是缺少了些成熟稳重,后期随之而来的,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开始的时候还好,虽然我每次进教室都是笑嘻嘻看起来不是很凶,可是要求严,惩罚力度可不小。他们对于惩罚乐此不疲,你说罚多少他就写多少。可是过了对于新老师的新鲜劲之后,他们开始原形毕露,上课吵吵嚷嚷,下课插科打诨。我变得嗓门越来越大,有时候学生跟我半开玩笑说,老师,你得淑女一点,我在打印室都能听见你的声音……"我想淑女啊,可是你们班这些调皮男生真让我淑女不起来……”。回来我好好想了想,是啊,脾气越来越坏,嗓门越来越大,他们真的把我变成悍妇了?说好的温柔女老师呢?

  我一直都秉承一个观点,我不奢求我教的孩子,以后一定要有什么大出息。毕竟,一些孩子英语很差劲,每天上课基本听天书,看着他努力听课可是都听不懂的表情我都觉得很痛苦。但是我希望每个孩子要身心健康开朗阳光,所以每次我进教室都不会板着脸,尽量让课堂生动有趣,对他们也不会说过激的话。在我看来,人生不是百米跑是场马拉松,每个人都有短板,一个阶段并不能决定一辈子,而人生态度优良品质帮助人走得更远。或者说,他们会不会因为我说的哪句话,哪个行动,对英语学习产生动力,或者打开某扇探索更大世界的窗口呢?

  学生接触多了,教学相长是很有道理的。课前演讲学生会提到漫威电影主题曲,我会去补看电影,听主题了解背后的故事运动会间隙,有学生会成为老师,教我弹吉他;有学生喜欢看书,我会把我的英文原著借给他然后自己赶紧补读另一本……想想也是挺有趣的。老师只有自身懂得多了,才能付出更多。

  不过也有很头疼的时候,有的学生真的是小毛病太多。我一直都告诉我自己,孩子都是好孩子,可是有些孩子表现出来的叛逆懂事,真的让人很无奈

  积习难改,教育是门大学问。

  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生也是。

  同事姐姐班有个孩子英语考个二十来分很差劲,刚开学,就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跟老师说,老师你放弃我吧,我就是学不会。同事姐姐鼓励安慰了好一番,孩子说:老师,这些话我已经听过好多遍了,对我来说没用的……

  如果是你,你放弃他吗?

  这是个无解题。只能说,老师不是救世主。也有孩子其他科都不错,英语很差,也不努力。我告诉他说 你已经十六岁,不是小孩子了,要对你的人生负责。你想清楚,如果你努力,我全力以赴帮你。如果你接二连三的让我失望,那么我放弃你。决定你人生的不完全是你现在成绩怎样,而是你对待你自己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态度,以及遇到困难你如何去面对。

  人生有些弯路是必须要走的,我也走过,并为此承担了后果。走过弯路之后再苦口婆心地下一代:孩子,你得绕开它呐,我不希望你走我走过的弯路

  可是那孩子还是听不住劝,朝你做个鬼脸义无反顾地跑开了……

  对于我自己呢?我曾一度很沮丧,我真切体会到老师这个职业真的是一个完完全全奉献的职业。每天都在挖空心思把自己地所学输出,输出远远大于输入,最起码对于我这种新老师来说是这样。每天都在忙着备课,补各种知识点各种语法,看似语言功底突飞猛进实际圈子变窄了,每天好像只有教书这件事,特别是我住校,都有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感觉,只有每次大休提醒我,两个周又过去了。天天给学生检查背诵检查作业事实讲道理,闲着的时候就在想谁谁谁那个单词还没背好导纲还没记熟。偶尔有学生过来哭诉说不适高中生活,周围学习气氛太差,觉得自己是仙鹤却被困在鸡群里。我笑而不语,自己当年好像也是这样,现在却明白脚踏实地的道理。我感觉每天跟一群十七八岁的孩子在一起,是青春朝气单纯又无虑,可是好像明明大家呼吸一样的空气,在同一个空间里,可是三年之后他们还有无限的可能,我怕我被定局了。

  好在,现在站在讲台上上课让我很欢喜,也会因为学生不时暖心的举动温暖到,可能新鲜劲还没过?

  都说人这辈子,说到底是为了活出自己,我也在一步步地寻找自己。

  我想我会更严肃一点,更稳重一点,更专业一点。嗓门再小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书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