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你为什么要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你为什么要读书

2019-08-25 09:36:4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你为什么要读书

  这学期除了督导部的日常工作,我还担任一年级三个班的品德课,这种小学科历来不被重视,何况是一年级呢!

  初次踏入教室,看到一张张粉嫩的小脸,怜爱之意油然而生。这帮刚刚入学的小家伙可毫不领情,一看不是班主任老师,有的趴在桌子上,有的和同桌说的正欢,还有的不停地摆弄着手里的文具,对我的到来简直就是视而不见。上惯了高年级的课,面对这些懵懂孩童一下子还真的让我有些手足无措

  好不容易才让这群小调皮安静下来,我问他们:“同学们,喜欢故事的请举手!”小手齐刷刷的举了起来,我满意点点头,又问:“那你知道自己为什么要上学吗?”教室里又热闹起来了,有点头的,有摇头的,有问别人的,讨论了一会儿,似乎也没有确定答案。我示意他们安静,:“同学们,一棵小树长一年能做什么呢?长十年呢?二十年呢?你们知道吗?”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大家似乎都在思考,我轻声的说:“一棵小树长一年,只能当柴烧。长十年的树,可以做房子的檩条。长二十年的树,用处就大了,可以做柱子,还可以做家具…… ……”

  “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长大了就能放羊。那他除了放羊还能干别的工作吗?”看着一双双专注的眼睛,我抛出了一个小问题。“他还能去盖大楼的那里打工!”“他能去街上卖菜!”嘴快的孩子们给了一堆答案,似乎又有些不确定。“如果他上六年学,小学毕业了,在农村,他会使用一些新型农具种地;在城市,他可以用学到的知识当个小商小贩,去建筑工地打工。如果他高中毕业,就可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修理农具,做很多的工作。如果他大学毕业,还可以设计高楼大厦呢!如果他读完博士,他就可能发明出一些原来没有的东西。”孩子似懂非懂的点着头。我继续往下讲着:“那你们长大了愿意放羊、种地还是去打工呢?”“当然是当科学家了!”一个孩子调皮的冲我眨巴着眼睛。“其实,老师想告诉你们的是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就像长了一年的小树,有用,但用处不如大树多。不读书或读书少对社会的贡献就少,读书多,学到的知识多,将来就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好。你们说是不是啊?”孩子们晃动着小脑袋使劲的点点头。

  下课了,我刚走出教室,几个小男生猴子一般麻利的从后面抱住我,:“老师,我喜欢你,你下次还讲故事给我们听吗?”“老师,你什么时候还来给我们上课?”“老师,每次你来上课,我能抱抱你吗?”笑着一一的回复他们,才恋恋不舍的松开了小手,而我洁白的羽绒服上也留下了他们热情黑手印。

  这群孩子生在物质富足时代,从小过着吃喝不愁的生活父母对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好好读书,可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的意义又是什么,可能很少有人告诉孩子。我希望自己今天讲的这个故事能建立孩子们初步的价值观,只要孩子们听懂了,就会为自己做最好的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