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爱之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爱之名

2018-11-03 23:25:11 作者:46131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爱之名

  老王是我们老家同一个村的邻居,说起来祖上还是亲戚,所以到了我们这一辈,对待老王还是以叔辈相称

  大家之所以叫他老王,并不是因为他的年龄有多大,其实和我们差不多,主要是他年级轻轻,就满头白发,并且还比较多,这是他结婚以前的事,那个时候我还在读高中,而他呢,已经开始社会上打拼。他人还不错,所以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老王。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这个城市工作,有天下午下班后远远的在大街遇见了他本人,那时他穿着一件橙黄色的市政维护工作服。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知道他已经结婚了,并且在这个城市里谋求了一份市政维护的工作,而他的妻子呢,也做起了环卫工。

  每天下班后,在路过盐场路的时候,我几乎都会准时地看到他们小两口开着那辆浅绿色的环卫电动车驶入沙坪村的水泥巷道,那里有他们在这个村子里租住的两间套房。有时候他们看到我了,就会远远地招手,并且喊着:“一起回家吃饭……”而每次,我几乎都是委婉的拒绝

  这天早上,当老王刚刚按掉手机的闹铃,翻个身准备再次进入梦乡的时候,枕头边上的手机闹铃又响了起来,老王很不情愿地“嗯”了一声,按掉手机,然后一个劲的坐了起来穿好衣服。这时睡在他旁边的王姨转了转身子睡眼朦胧的说了句:“今早我就不去了,等会起来去学校孩子看报名的事,门口的电锅里还有些米饭,你先咬上两口……”说完后转过身继续打起了呼噜。

  顺着村子的小道,借着电动车微弱灯光,老王骑着那辆陪伴了他好几年的环卫车驶往            每天早上集合地方黑夜路面上偶有汽车的强光照射过来,老王会下意识的踩下刹车,停在路边,在橙黄色衣服的反射下,正如路边的指示牌。当老王赶到天桥下那个储物间的时候,工友们早已经准备好了手中的工具跟着前面的洒水车以及收垃圾车辆上了路。这时候他们队长老张头走了过来,在老王的肩上轻轻地拍了拍,说了句:“以后再早点来,上面问起来不好。”老王低头应了一声,然后赶快上了前面的洒水车。

  在清晨来临,正当人们匆忙忙地走过斑马线,去挤公交和地铁的时候,老王所负责的那片区域马路两旁的垃圾箱以及路面被打扫的干干净净,局部泥土较多的路段还用水去冲洗过了。一阵微风吹过,路面上顿时多了不少枯黄的落叶。趁着检查卫生领导还未到来,老王和他的工友们找了根长杆,竖起来不停地敲打着路边枝头上的黄叶,争取让这些枯黄的叶子全都落下来,好一次性收拾干净。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做这一同一件事。

  早晨的工作刚刚结束,老王赶着步伐来到英子报名的学校,门口挤满了排队的家长。老王看到排在门口的王姨,轻声问了句,“怎么样,能报上名吗?”

  “还不知道,学校要求外地转来的孩子,先要进行考试,英子已经去参加考试了,估计快出来了……”王姨边说着,边伸长脖子盯着里面的教室

  快中午的时候,里面的铃声响了起来,英子和她的同学一起出了校门,远远地望见老王他们两口,先是放慢了脚步,然后低着头一步步走到他们前面停了下来。这时候老王走过去微笑着牵着英子的手,说:“走,我们回家,吃完饭准备下午的考试。”王姨在身后尾随着。

  在进入村子的时候,有个骑自行车年轻妇女看到老王和英子他们,走了过来对着老王说:“给英子去报名了,怎么样,报上了吗?”

  老王只是回了句,“下午还有一场考试。”

  “我们家六子去年报名的时候也是先要参加考试……”老王没有听清这位妇女后面说的什么,只是低着头地往前走。

  英子将头低的更低。

  下午老王将英子送进校门,看了看周围的人群,然后渐渐地退了出来,走到马路旁边的月台边上,坐了下来。望着路面上远去的车辆,他捏了捏手心,然后摸出裤兜里早已压扁的半包香烟,一支接着一支的吸了起来。吸到最后的一支的时候,打开手机看了看时间,然后掐灭快要燃烧指头边上的烟头,嘴里说了一句,“没问题的……”起身将脚下吸过的烟头一个个收集起来,塞进那个烟盒里。路过公交月台,弯下腰将两个年轻人脚下的烟头也顺便捡了起来。旁边等车的人们对这位穿着黄色短袖的大叔不约而同地投来了敬重目光

  学校的铃声再次响起,老王并没有冲到人群的最前面,而是远远的站在了后面,在路对面的一个亭子里做了下来。等到英子出来的时候,老王还是像往常一样,牵着英子的手,走到离学校不远处的黄河大桥上,英子突然停下了脚步,抬起头看着父亲:“今天的考试题不是很难……”

  老王抬起了低着的头,紧皱的眉宇舒展了许多,然后望着远处倒映着阳关光的河面,微微一笑。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每次英子考完试,如果晚上回来说考试题不是很难的时候,英子都会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这也是老王最想听到的结果

  最初他们过来的时候,就打算将英子带过来,只是那时孩子还小,就由家里老人照顾

  第三天早上,老王很早就站在了学校的门口,等待着老师张贴成绩。看见里面有两位老师手里拿着一沓纸走了出来,老王的心开始砰砰直跳,结果不是。直到快中午的时候,一位负责招考的老师在公告栏中贴出了一张张成绩表。老王抢到了人群的最前面,在第一页的最下面找到了英子的名字,而后看到了后面的“合格”两个字,兴奋地说了句:“我就知道能行。”说完后抬起头微笑着走出了人群。

  下午报名的时候,班主任拿着英子的成绩单,点了点头,说道:“这孩子的成绩不错,可以报名,另外,你们是本地户口吗?”

  老王摇了摇头。

  这时候那位班主任放下了手中的成绩单,对着老王耐心地讲道:“往年别的学校转过来的学生,只要入学成绩达到了学校的要求,都会给报名的,但是今年来报名的人数特别多,而我们这届每个班所能提供的名额又比较少,所以在入学成绩同样合格的情况下,可能优先考虑本地生源的学生,你们先回去等通知吧,”那位老师抬头看了看低着头的英子,“这孩子学习成绩不错,现在离正式开学的时间还有几天,你们也可以去别的学校问问……”

  听了老师的答复后,父女俩一前一后,走过黄河大桥,夕阳西下,背后是他们长长的影子……

  这天老王还是像往常一样上身穿着那件橙黄色的马甲,脚上穿着长靴,拿着水管冲洗着路面的淤泥。一辆电动自行车停在了路边上,对着老王吆喝道:“嗨,老王,好长时间都没见你人了,晚上去我家喝一杯。”

  老王回过头去,叫他的正是好久没有见过面的万老。万老是我们隔壁村的一个老乡,很早就搬迁在了这里,以前在社区管委会上班,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提早退了下来。上次老王在路边上遇见了突发血糖的万老,所以就将他扶着送回了家中。从这以后,老王才认识了这么一位在大城市里工作的老乡。

  老王本来因为英子报名的事正心烦着,后来想想,或许万老能够帮上点忙,所以就爽快的答应了。

  天色刚刚暗了下来,老王手里提着一箱纯牛奶和一瓶珍藏了好长时间的白酒,在万老家的小区的门口等着。

  这时候万老推着车子,远远看到站着的老王后,赶快过来接过了老王手中的箱子

  几杯白酒下肚后,老王和万老叙说着家乡事情。临走的时候,老王在起身的时候,鼓起了勇气,开口讲道:“万老,我还有件事得麻烦问一问你……”

  万老看着一脸认真的老王,说道:“有什么事,你说。”

  老王于是将给英子报名的事又讲了一番。

  老王听后寻思了一会,讲道:“这个事我可能帮不了你,不过我的女儿在一所高中教书,我可以帮你问问。”

  隔天中午,万老打电话过来,询问老王有没有社保,老王回答有。

  万老回复到,有社保这事就好办。

  最后在离正式开学的前一天,万老的女儿,带着英子,在那所学校报了名。这事英子后来每次提起,都会对万老的女儿十分感激

  有天夜里下着大雨,路面的积水迅速泛起了白色气泡。老王和他的工友们正紧张地疏通着下水井口,确保道路的积水顺利排出。这时候电话铃声响了,是老家的邻居打来的,电话那头是很急促声音:“老王,快回来,你的老母亲刚才在雨中滑到了,现在躺在床上不能动了。”

  老王一手拿着电话,使劲喊道:“我知道了,我很快就回去,麻烦你们先帮忙照顾一下……”,一手拿着手中的铁铲使劲拨开道路上的这摊淤泥,而后给领导说了一声就跑回家去了。

  凌晨一点的时候,老王坐上了去往老家的火车。在车上,老王一晚没睡,不停地回复着手机中的消息表情时而激动,时而平静

  天色微亮的时候,老王下了火车。整个村子被包裹在一片白茫茫的雾色之中,老王穿过村头的那片玉米地时,脸上的表皮被玉米的叶片划破了,外套也被露珠打湿了一圈。几家屋顶炊烟升起,和雾气混和在一起,分不清是雾气还是炊烟。

  家里的木门半掩着,伴随着吱吱的声响,老王一只脚轻轻地踏入了屋里。老王的父亲正在炉子旁边弯腰生火,抬头看到儿子回来了,脸上先是露出一阵喜色,而后转头指了指睡在床上的老伴。老王放轻脚步来到了母亲的床边,往上拉了拉被子,然后问了父亲有关母亲的病情

  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隔壁家的顺子从车库中开出了自家的出租车,在院子里晒着,然后擦着车。

  老王走了过来,将一包没有拆开的香烟递给了顺子。顺子拆开后,每人点了一支,舒了口气,说道:“现在老家育种做的还不错,每年下来的经济收入也还可以……人老了,总归是要有人来照顾的……”

  顺子开着车将老王的母亲送到了县医院,后排坐着老王的父亲,一边扶着老王的母亲,一边抬头看着窗外,一路上谁也没有说话,车内十分安静

  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已经是下午三点,主治医生拿着化验单对着拍的片子,说道:“除了右胳膊骨折外外,没什么大的问题……固定好后,回家好好静养,不过胆囊部位有点炎症需要注意……”

  临走的时候,老王又进入了那位医生办公室,确认了一下母亲的病情。老大摇摇头说道:“都是农村苦过的,到了这个年级身上出点问题很正常,以后注意着点就行了。”

  从那以后,老王走路的时候,偶尔会听到他的嘴里自言自语的说上几句,走路的速度来也越来越快了。

  很长一段时间再也没有见过老王。

  有天下午下班后,在路过城中村的天桥上,桥面下有一个穿着橙黄色环卫服的工作人员,清扫着路面上的杂物背影看着十分熟悉

  我走到了桥的那头,老王这时候也转了过来,对着我微笑着。

  老王额头上的皱纹似乎比以前多了许多,也更深了。

  后来,老王告诉我在万老的帮忙下,他们家在城中村申请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不是很大,但是勉强住的下。

  老王打算将父母接过来,但是老两口不是很同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爱之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