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种淡淡的忧郁的味道,在他极其幽谧的心底,渐渐的开出花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种淡淡的忧郁的味道,在他极其幽谧的心底,渐渐的开出花来

2018-11-04 16:36:54 作者:小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略显疲惫的推开了书房的门。也就从他决定推开的那一刻起,画面开启了迷人篇章

  大大空间除了他一人之外,再也找不见其他任何生命迹象。或许,偶尔能听见书房外面不远处大海的惊涛细浪。

那种淡淡的忧郁的味道,在他极其幽谧的心底,渐渐的开出花来

  他像往常一样准备在这里舒展一天的倦怠平静感受那种无人对话,并且像重重海浪般的安全感向他柔和的涌来,随之包裹其中的感觉

  当他坐定,眼眸正要合上的顷刻间,距离书桌不远处的柜子上放置的老式针式留声机,让他突然间有种想要听点儿东西冲动

  他起身缓慢的向那里移动,在柜子下最左边的一个木质箱子里,随便抽出了其中的一张。很明显这张唱片已经在留声机上旋转了不知多少次。

  当胶片在这个安静的有点出奇的夜里,略显迟缓的发出了声响,已经在柔软椅子上坐定的他,突然间有种莫名感动。虽然有点孤独,但是那种淡淡的忧郁味道,与这琴声不谋而合,在他极其幽谧的心底,渐渐的开出花来。

  那是离他有些久远的作曲家萨蒂的作品

  琴声漫不经心触动着他的每一根神经,他坐在书桌前,桌子上放着一本福楼拜的《萨朗波》,看着这本与他来自同一个国家作家的书,他有了一丝想要去翻开一探究竟的冲动,可能由于太过疲惫,大脑还是驱使他将伸出大半的手,收了回去。

  唱片还在旋转。

  这种旋律所营造的氛围格外迷人,渐渐的,他伴随着轻舞的旋律,仿佛沉入了寂寥深海,但这并没有让他感觉出一丝的不适,或者是什么喘不过气来的征兆,反倒是像从欲望中挣脱出来的婴孩干净而又纯粹,就像小时候一模一样

  旋律还在他脑海浮动。

  他仿佛看到深海之中,游动着令他眼花缭乱词汇善良纯净美丽真实,像一条条充满生命力的鱼,不停的在他眼前出现,但这并不使他反感。反倒是欲望、嘲笑冷漠绝望,像深海中残忍的巨鲨一般,令他感到周身被死死纠缠般的恐惧。因为没有任何反抗能力的小鱼,在巨鲨决定吞噬它们的时候,除了选择逃跑,根本没有丝毫挣扎反抗的余地

  他清楚的记得,那次法语课上,老师让他们认真的写下他们各自未来愿望。其他同学分享都获得了大家鼓励,当他站起来说出自己的理想时,却遭到大家的呵斥与嘲笑。那位老师制止了这些看起来简直荒谬的嘲笑,并轻声柔和的告诉他“不要希望让所有人都理解你,如果那样的话,你就失去了原来应有的色彩,因为,你和别人不一样”。那时,他认为她就是自己天使,而且那样的美丽,善良。十几岁的孩子在那一刻,从她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善良的光。

  旋律依然在他的脑海里回荡。

  无数次,他拼命的想得知自己亲人确切去向,但都无济于事曾经母亲口中,他得知自己的父亲是一位军人,但是自二战爆发以后,这位他从未谋面的父亲,再也没有出现。

  母亲一个人努力让他获得更好的教育,并且在品格塑造上,让他像那位从未谋面的父亲一样,正义耿直,因为她的母亲始终相信正直的孩子从来不会胆怯,即便是万劫不复。十六岁时的他,不得不经历母亲操劳过度重病离去场景

  旋律依然在响。

  三十年的蹉跎,让他兑现了自己当年的理想。蜚声世界影坛的他,在此刻对自己的一生好像有了几许了悟,但又如此混沌模糊

  就像这首一直回荡着的曲子一样,万语千言涌在唇边,想要表达的时候却又相对无言。

  那首名叫《裸体歌舞》的曲子依然在循环,不停的循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