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问远离归何处,无痛无苦不生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轻问远离归何处,无痛无苦不生愁

2018-11-04 16:50:47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九十年代中,有一次父亲了解决家中难题,拉下面子亲戚请求帮忙,可是亲戚没有接电话,也不回复,后来他在房间放声大哭。

  末代国企厂长新上任,为了显示公平公正,采取投票选支委书记,谁料厂里的人一直以来就忌妒父亲的历任历程,此次刚好给了他们报仇的机会,所以票数少,没选上。那天晚上他在家里像小孩般哭泣。

轻问远离归何处,无痛无苦不生愁

  当时听到母亲诉说我的眼泪也止不住了。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厂里都是勤勤恳恳的人。心中父亲曾是一个多么儒雅、好面子和坚强的人啊。父亲在家里非常严肃,在外却是个风趣幽默

  我们家乡少有重男轻女思想,但小时候,父亲还是蛮疼爱我姐妹俩,一有空就教我们识字算数。初中的开学时,父亲带上行李送我到学校姐姐工作时,也是父亲亲自送到厂里安排好才离开。甚至小舅的高中大学,工作,父亲也尽了他最大的能力去帮忙。

  年少时在外打工,曾收到父亲的来信,他的字好潦草,却很龙飞凤舞的。我揣摩多次才明白他的意思

  我问过母亲的婚姻,母亲说:他们一起上过小学、初中、高中。当时虽然不能考大学,但可以免费上北,所还一起上过北方。

  父亲追求母亲时,母亲说不可能,因为年龄比父亲大,其实大几个月而已。母亲的娘家人说父亲的妈妈是个泼辣人,吓得母亲把父亲送的东西还上。父亲没有放弃,每天抽空跑到母亲家,直到外婆劝了几句:他家近,也方便照顾弟妹哦,你还是答应吧。最终母亲答应了。

  父亲同村还有一个从小就一起长大的兄弟,我称他为叔,叔家里穷,弟妹又多,相比之下父亲家好很多,所以父亲有好东西都会给叔。后来叔仕途顺畅,顺道也帮了我们家几回忙。

  后来叔在工作上多了应酬身体因此大伤,患上病痛先离我们而去了。父亲怀着沉重的心情帮忙他们处理后事

  父亲曾经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也就是大伯二伯和姑妈奶奶在四十岁左右才有了父亲,爷爷早逝,当时山田到户时,父亲他们都分了家,因为奶奶的性格,好多人不愿意同队,奶奶说也好,到第二个生产队,全家族占有山田。因此带着父亲一家在另一领了山田。

  奶奶为最疼二伯和姑妈,每当家里有好的东西,总是偷偷拿给二伯一家,有次让妈妈遇上了,妈妈说可以啊,以后要光明正大的拿就行了。父亲能读完高中,也是姑妈他们支持下才完成的。

  父亲曾经有一次机会到镇上入职的,可妈妈带着我们三姐弟害怕,没让他去。因此父亲在村里的水运站里工作,当过司机、船手,一把手。再后来,当了大官的叔出面帮忙父亲进了一家国工厂,那里的厂长信任高中毕业又当过领导的父亲(当时的高中是属于高的学历),而父亲也没丢脸,勤勤恳恳的,笔风也很好,字写也不赖。所以由国企转到了私企,甚至到了退休的年龄,他们都愿意聘请父亲。

  也许父亲天生劳碌命,在不用上班的那一年末中风偏瘫了。这对他来说是多大的打击啊!

  曾经有人说为什么不把他带到乡下来,那里空气好,又宽敞。可是父亲只想天天家人陪着,尤其是小孙子,能随时听听小孙子的声音已经很宽怀了。在中风后第二年清明节我们早早抬父亲下楼,送上回乡下的车,满怀兴奋的情,却在亲人面前流下无奈的眼泪,其实能有多少人能够体谅到此时复杂的心情,当他们说我们太迁就他了,所以他总是摆大老爷子架子,父亲沉默了

  ……

  零零碎碎的片段从何记起?又从何下笔?昨晚、现在情不自禁地又想起了父亲,于是用简单文字记录父亲的点点滴滴,寄予哀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