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吵到年尾,爱到骨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吵到年尾,爱到骨髓

2020-03-10 02:05:46 作者:周建军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吵到年尾,爱到骨髓

  幸福不会遗漏任何人,迟早有一天会找到

  自打记事起,父亲和母亲生活在争吵不断中,从年头吵到年尾。为叔伯姑侄,为柴米油盐,为鸡毛蒜皮,这些都能成为争吵的导火索。我一直固执地认为,父亲和母亲之间是没有爱的

  我初中毕业那年夏天,母亲突然晕倒在田里。父亲满头大汗急冲冲地把母亲送到镇医院医生怀疑母亲患了一种十分严重的病,不敢确诊,建议母亲到市医院做检查。在护送母亲去市医院的途中,父亲的肩膀一直在抖,但一双手紧紧地抓着母亲的手不放,仿佛一放松母亲就走了。我从没见过一向坏脾气的父亲如此焦灼不安、六神无主的样子

  化验结果出来了,父亲颤抖着双手接过来,好半天父亲才敢打开化验单。我望向父亲,蓦地一惊,父亲这几天明显苍老了。他看化验单的眼神刻字一般,刻到最后一个字时,父亲已瘫倒在长椅上了。万幸,母亲无大碍,只是劳累过度。原来要住院的是母亲,现在父亲却瘫倒了。母亲埋怨道:“我都说不用来吧,你偏不听,看,把你给累到了吧。”“妇人之见!”父亲紧皱眉头低低吼道,停了一下接着说,“我哪有闲心天天替你担心。”也许父亲还想吼下去,无奈底气不足

  我长大了,父亲母亲每每遇到不顺心的事,只是小声地争执几句,实在不能解决问题,就相互生闷气。中秋,母亲对父亲叮嘱:“你看,梨子熟得差不多了,明天就把它摘下来,拉到街上卖了吧!”要不就叫小弟做传话筒:“去,问一下你爸,街上的米酒没得卖了,换喝包谷酒行不行?”

  后来,我毕业,再后来我按部就班地恋结婚。面对天天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的女人,我发誓要爱她一辈子,绝不让“吵架”二字出现我的生活字典里。可日子一久,吵架是不可避免的。比如她在菜里放了难闻大蒜,比如我长时间霸占着遥控器不让她追韩剧……日子在争吵中一页页翻过去,我和妻子感情就像自酿的米酒,愈发醇香。这时,我才真正思考:我对父母争吵的看法太幼稚、太肤浅了!

  不经意间,父母都年过花甲。前些年,我将父母接到广东,希望他们能闲适恬静地过上几年好日子。可当窗外的柳枝发出新芽,父亲就吵着要回家,说是这么好的身子骨成天待在家里不做事哪儿都疼,还说家里的几亩薄地也要侍弄,荒了怪可惜的,庄上人会笑话的。父亲回去了,沒出一个月我就收到他的来信。拆开一看,从头至尾都没有提我的名字通篇全是告诉母亲,今年梨子扬花也好,长得也好,去年种的黄姜长势喜人。父亲的总是在每月的那几日到,如果晚了几天,母亲就心神不宁坐立不安不厌其烦地问:“你说,你爸不会出事吧,我这几天眼皮老是在跳,唉!”当又一个冬天来临时,母亲也吵着要回去。母亲怕冷,我想母亲能在这个温暖如春的城市过一个冬天。但母亲说,每到冬天,父亲的关节炎就要犯,现在只怕父亲的腰痛病早犯了。

  母亲回家的那天晚上,我明白了,父亲和母亲吵了一辈,也爱了一辈子,那是真爱,质朴、实在、浓郁,深入骨髓。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