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年记

2018-11-04 21:42:04 作者:6499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年记

  欲聋的鞭炮声

  除夕,一家三口早早的起来,换上洁净床单,贴上红火对联,预示着年的雏形已经形成了。收拾停当后,来到了姥姥家,一进门便菜香拂面,姥姥慈祥微笑着问我是什么这么香,我又张了张鼻子,笑着说“肉”!姥爷已经从厨房中探出头来,得意的说:“一会尝尝我做的肉,包你们爱吃”。

  屋子一角是一个大箱子,不知道的以为里面是什么奇珍异宝,迫不及待的打开看后即刻就会心灰意冷,不过是普通烟花!别看是普通的烟花,儿时的我可不这么看,它可是过年不可缺少的一环!首先,买花。卖烟花的店门离家不远,每次去前都要准备一两个箱子当作烟花的临时安置所,到了店门看到琳琅满目的烟花,我不大的眼睛总会闪闪发光,脚上像粘了胶水,姥姥看到我这副流涎咽水的模样,不免生出溺爱之心,红色钞票换来数量巨大的烟花。看花,我把一个个烟花整齐有序的放置在箱子里,每放一个心里总不住的幻想点燃它们的时候该是怎样的绚丽多姿。夜晚的到来是漫长的,而我是煎熬的,我不断的打开箱子在合起来,就为了观赏花的风姿,仿佛烟花有了生命,我的诱惑心得到了暂时的满足。选花,夜幕渐渐垂落下来,像幔帐悄悄的合拢闭合,爸爸拿好打火机,穿好鞋准备完毕了,我却为选哪种烟花急的焦头烂额过程曲折,但妙趣无穷。选好后把烟花装好,匆忙穿好鞋就下楼了。放花,由于我素习怯弱,烟花总要交给父亲放,父亲蹙着眉头,带着嘲笑袋子里拿出一个烟花,放在空地上,点燃一根烟,金黄的微光在沉暗的夜色下显得分外明显,父亲的身体稍微前倾,准备用烟点燃,我自觉的退出三步开外,屏息凝神,耳朵变得极为敏感。“丝丝丝”火苗吞噬着芯子飞速的到达目的地爆炸声和碧彩闪灼一起袭来,那向外喷射的烟花像一只只花蝴蝶翩翩起舞,持续了一分钟烟花骤然熄灭,孕育着巨大能量火山终于休憩了下来,飘渺浓烟徐徐飘来,仿佛刚刚结束战争一般的沉寂。父亲又拿起另一个,这是一个形似火箭的烟花,那一个烟头已经熄灭,我已经忘记了是自然熄灭还是父亲抽完的,总之父亲又点燃一只走过去点燃“刺溜”一声,火箭闪烁着明亮火花飞向邻居窗子里,“吧嗒”一声机毁人亡,我和父亲大惊,似乎要大难临头,我们忍了一会,发现没有人叫骂的声音,悬着的心终于落下,又拿起烟花,仿佛小孩子恶作剧,只要不被发现就会一直不知悔改的做下去,现在回想还会微微一笑,那个时候就已经有非常完备的“精准打击”了!

  冬天的风犹如刀刺一般,侵肌透骨,到现在我还在纳闷当时单薄身子是怎么坚挺冷风当中的,也许就是烟花的力量吧,给了属于孩子天马行空世界里的一点角落,满足了孩子对美的向往。我现在对烟花已经提不起兴趣,但是每到过年还是希望院子里继续响起鞭炮声,看见光怪陆离的烟花,可惜的是国家发出的禁止烟花爆竹彻底打碎了我的烟花梦。不可否认这项措施的真确性,烟花也是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每到过年连绵不绝的鞭炮此起彼伏,那几天的数量是平常的数倍之多。可是令人叹惋的是过年的味道却在逐渐下降,除夕夜万籁俱寂,鸦雀无闻,人们的心估计也是空落落的。没有了鞭炮,年兽又来吃人该怎么办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年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