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年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的年味

2019-02-01 19:34:45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年味

  太阳刚刚爬上来,父亲草草地吃过早饭,来到街上。

父亲的年味

  父亲刚出门就发现路边的树上悬挂着中国结,今天早上走上大街,猛一抬头,又发现路边的树上又悬挂了大红的灯笼,父亲想也许是真的要过年了,喜庆啊,这才刚12月份啊,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呢。

  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有的装满水果,装着猪肉罐头,那应该是单位车子,应该是发给工作人员福利

  商店里的人流攒动,商店门前摆满了案几,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商品,小商小贩卖力吆喝着,有的商店做着各式各样促销

  路上的行人要么拎着大包小包从商店走出,要么背着帆布包匆匆赶往火车站或者汽车站,也许是赶着回家过年吧。

  太阳稍稍升的高了一些,快到中午,就听见后边传来锣鼓声,原来是秧歌队过来了,队员们一个个使劲儿地挥舞着手臂,晃动着脑袋,扭动着腰肢步子非常轻盈灵活,很多人在围观,也有人站在路边看着,父亲停下脚步看了一会儿,继续往前走。

  真的是快过年了,但是年味是他们的,父亲却什么也没有。只能看着各种各样的行人,心里升起一种酸楚。过年了,作为父亲,能给家里带来什么,能给自己孩子带来什么。

  家里孩子多,家里太穷了,每年忙来忙去也忙不到多少钱,一家人开销,四个孩子读书,哪还能省什么钱?哪里还有多少钱买多少年货?孩子们,都怪父亲没有本事,让你们跟着父亲受罪了,父亲心里一阵阵自责。

  摸着口袋里的二十三元钱,到底买点啥呢?给孩子买件新衣服吧,钱剩的就不多了。给孩子买双新鞋子吧,钱剩的也不多了。父亲来到一个水果摊前,水果,少买点儿,孩子们分着吃点儿吧。父亲进了菜场,在一个肉摊前,走来走去,还是买点儿肉,给孩子们包顿饺子吧。还剩十几块钱,别买了,还是留着吧,过年开学,孩子们还要交学费呢,就这样一边想着一边被来来往往的人群挤来挤去,就这样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地被裹挟着走来走去。

  年味是别人的,父亲什么也没有。有的仅仅是妈妈和我们几个可爱的孩子。四十几年过去了,父亲和母亲也老了,当年我们几个可爱的孩子如今也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父亲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每到春节,在大街上踱来踱去。父亲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每到春节,在大街上踱来踱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年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