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议“不事权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议“不事权贵”

2018-11-05 05:18:44 作者:杨丽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议“不事权贵”

  小议“不事权贵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体现了李白被权贵排挤后不与小人同流合污,不屈服于社会黑暗权势,不屈膝献媚求和,洁身自好情操高洁志行。

  古往今来,因“不事权贵”而郁郁不得志者数不胜数。在古代,由于皇上昏庸无能政府黑暗,小人得势、得宠,正直且满腹才华之士却因谣言与排挤而不容于朝廷,只好委屈了对祖国的一腔热忱,隐退闲居,整天吟诗抒发内心不满爱国诗人屈原“眷顾楚国”和“系心怀王”,忠心耿耿,“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但因“馋人间之”,“王听之不聪,馋谄之蔽明,邪曲之害公,方正之不容”而受到流放。但屈原从不向黑暗势力低头,仍“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屈原被放逐后,对昏君大感失望,只好投江,曰:“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乎?”其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与洁身自好的高尚情操被勾勒得淋漓尽致了。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而作《琵琶行》,“谪居卧病浔阳城”,“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似诉平生不得志”,这都反映其因一心为国多次上书批评朝政,又不愿“事权贵”而造成的。他们有的铁骨铮铮宁死不屈,终生清高、洁身自好,这也是对当时黑暗专制制度的不满、抗争无奈

  在当今激烈竞争的社会,人们充分享有民主权利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大多数有才之辈得到了赏识与社会的认可。但由于种种原因,因不愿“同流合污”而怀才不遇者同样存在客观上,由于用人制度的不完善与不完备,有的领导缺乏调查,一些平庸之才乘隙而起,摇唇滚舌,靠拉关系而得到重用,另外一些有用之才却被排挤。主观上,由于大部分知识分子“讷于言”,有的只是“书呆子”,外交社交哪里极差,不知道一个人的“关系网”与“信息网”同样显示自己能力,平时又不与领导交谈与沟通,往往缺乏一种毛遂自荐与敢说敢做的勇气失去了许多表现自我的好机会,而一昧认为“拉关系”就是“走后门”,就是“同流合污”,执拗地“误解”与埋怨上司、社会,而领导也是人,不能对每个人的特长专长了解,不能事事明了,因而导致一部分人“英雄无用武之地”。另一方面,有一部分领导确实好偏听偏信,欺软怕硬,以情害义,忽视了老实文人的“可爱之处”,从而埋没了人才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当领导的也有自己的苦衷烦恼,不必只一昧慨叹生不逢时,怀才不遇。自命清高的有志之士如不随波逐流,不“攀炎附势”,也会做出辉煌令人瞩目成就。由于君主只能“共患难”不能“同享福”,范蠡在帮助越王勾践灭吴雪恨之后,经商而去,致资千万,富甲天下,时号陶朱公;蒲松龄失去功名后,乃成《聊斋》;曹雪芹不再世袭江宁织造,写下传诵不朽的《红楼梦》;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不韦迁蜀,世传《吕览》。

  随着市场经济我国的大幕开启,各种人才交流会给有志之士提供了机会,只要抓住机遇,凭着自己的真才实学去与别人公平竞争,会干出一番事业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平庸之才终会被淘汰,不学无术者终会对满腹才学者甘拜下风

  “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流水。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李白能始终保持“仙风道骨”与清淡高雅气韵,以及其对人生潇洒达观,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议“不事权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