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所选

2018-11-05 18:50:1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所选

  昨天安澜大哥发来信息,说我以前的诗比现在的好些。安澜大哥是我老乡,通过倩认识的,我们一见如故。什么是一见如故呢?对我而言,就是说话无所顾忌,在某些话题上会产生强烈共鸣,没有陌生距离感,仿佛认识很久的故人,很亲切

  恍惚记得在念师范时就读过他的诗还抄在本子上以示喜欢。他写诗的时间应该很早很早了。我回信息说,大概是我那时的心境与现在的不同,那时痛苦,现在舒适事实确实如此,那几年,每天的心情都很差,特别苦闷。有极强烈的压抑和窒息感。所以,一直在用文字自己描绘一个伊甸园,一个极乐世界希望能够在这种境遇夹缝中寻到一丝解脱慰藉。这种情形应该在2012年后得到了改观。整个人脱胎换骨之感。

  而较为舒适的环境下写出的东西可能就少了些忧患深刻。心境不同了,看事物视角感受也就不一样了。都说忧郁诗人。在情绪特别彷徨悲伤境况下,除了愁云惨淡,还有遍布心中的一种难以言明的情绪,它像一根藤长出的枝枝蔓蔓一样,仿佛四通八达触角无限延伸到心的穷极处,触动着你的每一根神经呼唤着你的每一个细胞。它们异常悲伤,也异常活跃

  记得那时无论坐在车里或走在街上,经常会产生恍惚迷离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心中压抑的悲拗怎么都隐藏不住,更不爱说话,没心情搭理任何事情。每天就是头不抬眼不睁地改那些似乎永远也改不完的作业。如果不改作业,我不知自己还能做什么?会更空虚和无措。我的适应能力真的很差,看那些经常换工作,穿梭于各个不同环境,不同岗位的人,我很惊讶他们如鱼得水状态曾经问过一些人有没有新到一个环境的不适感,他们说有,但很快就可以适应。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强大的能力。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心理素质吧。

  曾读过一篇讲人有关底色的小文,并拿冰心张爱玲作例,分析童年的环境给人带来的巨大影响。这种烙印刻骨铭心的,每一丝成长痕迹内心所经受的折磨都能体现在文字上,人对社会和事物的认识在环境和情绪的影响与指引下,也会更深刻。苦痛是可以打动人心的,并形成显而易见的文字风格。这种风格在无形中形成一种巨大的魅力,吸引读者的心。那些犀利的,在痛苦中开出花的文字,仿佛罂粟般充满诱惑人们在痛中爱着,感受着并酣畅淋漓着。这可能也是人们更喜欢张爱玲的原因

  还有历经人世磨难的杜甫,风雨飘摇生活让他获得了深入人民生活的机会了解民情,看到了人民的疾苦,写出了大量思想深邃饱含忧患的诗篇,李白也曾遭受当权宦官外戚谗言的打击,因而写下了《行路难》《梦游天姥吟留别》等著名诗句,柳宗元也在被贬后写下了千古绝句《江雪》,张继的《枫桥夜泊》也是在名落孙山心情极度抑郁情况下写出的,还有苏轼,秦观,陆游,陶渊明……

  太多了,每一首都让人血脉喷张,拍案叫绝。每一首都饱含着作者深刻而绵畅的情感,使人欲罢不能挫折给人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也成就了他们的绝代芳华。不过我想,没有人愿意刻意苦痛,刻意经历挫折。如果可以绝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幸福的生活。所以,万般皆随缘吧!是吧,哥?嘿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所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