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家犬也有乡愁》读后感(四):突然想起这本书
最近某日清晨,百无聊赖,信手买了本周刊,只为那封面上赫然醒目的三个大字“刘志军”。
刘志军那页我还没来得及看,倒先翻到了刘原的专栏。心里一暖。这种感觉好比上个厕所,发现厕所旁有张报纸,有种亲切的好奇,稍带着惊喜。
里面有一句话,约莫着是这样写的“在大榕树下看着粤剧,台上的人比台下的人多,但台上台下的人都是有根的,惟我云游至此,不知是哪一朝的孽丞。”
突然想起了刘原。原来的刘原。那本丧家犬也有乡愁里的刘原。
他的文字很痞,黄色的笑话信手拈来,黄色的称谓可以贯穿所有的文字,比如她对自己女人的爱称——幼齿。他的文字很雅,有些文字你得多看两眼,慢慢领会,有些文字,是本没有看到过的组合,我猜想,或许你他硬生生组装的,亦或者是我孤陋寡闻了。
这本书我曾跑遍新华书店,终得。后借于好友。但好友无心,丢失。我又在网上补买。如今书架上的,崭新。不是我不想再读,只是觉得书里那份柔柔的惨淡,伤感,让我不能承受。
那时的刘原和我所在的广州只隔了2站公交。或许我们曾擦身而过,或许我们曾在楼下的烧烤摊偶遇,他喝着啤酒,我爆着粗口。
那时我每每在想,一个写性为名的笔手给自己的专栏合辑取名,居然用上了“乡愁”两字,需要多大的勇气。而如今,他决定将斗笠掷入寒江,与广西不再瓜葛。又是那么的无奈。
我也离开了广州,那位我曾借于书的兄弟因为最恶俗的钱不再联系。我们都在无奈的日子里改变,不是变的坚强,只是变的适应。
但曾经的那份心,于他于我,未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