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家犬也有乡愁》读后感(二):写于2010年
巴蒂曾经是我的偶像,现在也是。刘原曾经是我的偶像,现在也是。
巴蒂曾经叱咤足坛,威风八面,如今已沦落为一个商人,默默无闻。我曾经梦想有朝一日能和巴蒂促膝长谈,给他写一本真正的传记。于是努力学习英语,可是好景不长,听说巴蒂英语似乎还不及我,要跟他促膝长谈,还得精通西班牙语,或者意大利语,顿时泄气。不过,那次短暂的英语热情帮我过了四级,也可聊以自慰。
前年偶然在论坛上看到一个女生与身材臃肿、头发油光可鉴的商人巴蒂合影,不禁唏嘘感叹。白云苍狗,人生苦短。
巴蒂的影像伴随了我的整个青春期,而迷恋刘原的文字不过只有大半年的时间。刘原的名气当然远不及巴蒂,他只是个普通的体育记者,小有名气的专栏作家。但是,刘原的文字出现在我最黑暗的青春岁月,让我懂得了如何无聊,如何自嘲,如何释怀。我觉得我与他心灵相通,不同的是,他更有才,能用无聊换钱,而我,只能用无聊自慰。
后来听说刘原北上,住在五道口附近,每天走路上下班,着实兴奋了一阵。但是本性的消极难以改变,终于没去寻觅那个连照片都没见过的小个子男人。
所谓偶像,是永远不会变的,即使他年老色衰,泯然众人。因为,一个偶像必然关系到一段青春、一种心境、一个梦想。
中午在老婆那找出刘原的那本《丧家犬也有乡愁》,翻看之间,眼中竟有些浑浊的液体。这不仅仅是一本书,数篇短文而已,这里面,映衬着我无比凄惶落寞的二十五岁。
“更年轻的时候,我很贫困,也很俗。常梦见自己住在奢华的别墅里,吃山珍海味;或者开着红色保时捷,像风一样在美国西海岸的高速公路上掠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