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诙谐消误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诙谐消误解

2018-11-05 18:39: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诙谐消误解

  诙谐误解

  文/赵元波

  自古至今,说话诙谐的人都很受欢迎。说话诙谐,有利于活跃气氛,让人忍俊不禁,有些时候,还能消除误解,增进了解,起到意想不到的夸人效果呢。

  唐朝时期,在京城长安做官的南方人很少,多数都是北方人。那时,北方人都看不起南方人,把南方人骂做“蛮子”。广东人张九龄做宰相时,一些人就不敢这么骂了。与此同时,同为南方浙江人的贺知章任秘书监,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得到升迁

  后来,张九龄被罢相,失意之余的张九龄心里很是惭愧,曾自嘲地对贺知章说:“同为南方人,我一直都没有提拔你,我心里有些内疚呀!你该不会怨恨我吧。”

  贺知章素性诙谐,笑着说道:“哪会呢。其实,你当宰相的时候,我还时时沾你的光呢!”

  张九龄感到疑惑,就问:“此话怎讲?”

  贺知章说:“你当宰相时,没人骂我是个蛮子,自从您罢相以来,我又渐渐听到这个词了。”

  就这么一句诙谐的话,不但消除了误解,还夸得张九龄心里舒坦极了,不由地哈哈哈大笑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诙谐消误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