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湖儿女的爱意,拳拳到肉,抽刀断水竟也不流,不需要给谁个交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湖儿女的爱意,拳拳到肉,抽刀断水竟也不流,不需要给谁个交代

2018-11-05 17:41:58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一个心情愉快的深夜看完《站台》,两个半小时,发觉贾樟柯跟王家卫的导演风格其实挺像,都是一群小区范围内不得志的青年人,纵情度日,偶尔无病呻吟

  只是前者电影中的人们不好看,后者好看

江湖儿女的爱意,拳拳到肉,抽刀断水竟也不流,不需要给谁个交代

  所以我更喜欢贾樟柯,那些片子给我一种在纪实和架空里循环穿梭的快感钟情故乡孩子身上难免沉淀着些深情

  男主角是“小武”,女主角是铁打的赵涛。

  先前在知乎上看见有人提问“为什么贾樟柯的电影女主角老是赵涛”,就觉得依着他的性子肯定会说,“老婆漂亮,电影恰好缺个女主角,我为什么不能拍?”

  想着想着笑了起来。

  一开始不喜欢赵涛的啊,不够精致,总带着点乡土气,但在以汾阳为背景镜头下,就像一块天鹅巧克力完美地融化了进去。

  能在县城街头捡到的永远只能是小武而不是王家卫的阿武,一个道理

  关于《站台》,有几个好喜欢的镜头。

  女孩儿告诉男孩儿家里边给自己安排了相亲,对方是工农大学生,牙医。

  男孩儿垂着头,闷闷地笑,说,

  “大学生,挺好。牙医,挺好。”

  女孩儿问他为什么笑,那边没作声。

  而后给了一个长镜头,雾霾蓝的天空,两个人都缩着脖子把手揣进兜里,沉默着踢地上的积雪

  恍惚听见李志在唱,那么乏力,爱也吹不动的叶子

  还有就是,崔明亮弟弟三明,一个老实巴交庄稼人,蹲土坷垃上,抽一杆烟眺望着远方,除了黄色土壤还是土壤。

  他从洗得褪了色的蓝布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张照片,递过去。崔明亮问,你同学啊?

  三明珍重地把那扉纸收进帽子里,那帽子是他刚跟矿上签了生死协定,发下来的。他说,不是,我没上过学。

  线索就断了,也没有说埋伏笔什么的。

  因为没有音信,所以贴近生活

  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很多时候是无疾而终的,有的连个像样的开头都没有,在偌大的世间匆匆见上一面,就各自赶路了。

  江湖儿女爱意,拳拳到肉,抽刀断水竟也不流,不需要给谁个交代

  那个年代文艺团一行人开着大卡车全国巡演。车跑到一片荒原,出故障了。崔明亮爬到驾驶室里,闭着眼睛听放得很大声的音乐

  有几个人也凑过来听。

  没一会儿,都跑向很远的地方,一边嚷,火车!又是一个长镜头,一辆长长的黑色火车呼啸而过,车头升起来浓郁的烟。

  他们在它屁股后边叫喊,仿佛不断进步的科技跟自己的美好未来休戚相关

  后来那几个文艺工作者都没跟上时代脚步生计问题就这么紧锣密鼓地压过来,大家的一腔热血显出不合时宜的窘迫

  倒是听家里安排到本地单位工作,也嫁了人的赵涛,穿体面工作服,在烧好的热水旁边哄着孩子,一旁歪歪地睡着肥胖丈夫,穿大红色毛线衣内衬。

  远远地,有什么声音传了过来,尖锐的,越来越近,呼啦一声。是火车。

  十多年过去了,没有人赶上那班火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