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爷爷和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爷爷和奶奶

2018-11-05 18:48:57 作者:131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爷爷和奶奶

  有一天,爷爷听到有人敲门,他打开木门,在咯吱咯吱声中,他看到了一位身材娇小衣裳褴褛,蓬头垢面小姑娘,小姑娘面黄肌瘦,想要讨些饭吃,那时候爷爷把为数不多的纯良拿了出来,赠与给她,后来不知怎地,是因为生出都是天下路人怜悯之心还是因为看对了眼,说了句,要是姑娘不嫌弃,以后就和我一起过活吧?从此,小姑娘便留了下来。

  你们猜的没错,那位小姑娘就是我奶奶,自从奶奶进门后,爷爷就更加勤奋了,大概因为见惯了人情世故,吃了许多苦的奶奶,年轻是也是很能干的,不仅能干,而且管理家里来也是面面俱到,自此爷爷和奶奶里应外合,硬生生把四个儿女拉扯大。之前和奶奶闲聊时,知道奶奶原本不止四个孩子,从头到尾差不多有接近十个,不过其他人要么就是小时候感冒发烧,要么就是饿肚子,总之很小就夭折了。

  当然这些碎片记忆都是从奶奶还有其他一些亲人口中陆陆续续得来的,而我对爷爷奶奶小时候的记忆不大多。

  爷爷是一个话不多的人,而奶奶相对而言就喜欢说些话。爷爷从来不说他们过去的事情,对他孙子孙女最多的话就是,要好好读书,读书后出来当老师,老师这个职业是一个金饭碗,虽然我和几个哥哥姐姐不以为然,但是现在我作为一个培训老师,不得不说多多少少和爷爷有一些关系

  在我妈妈说来,奶奶一直是个很厉害的人,从她进门开始,就没少受排挤冷落特别当知道我妈妈第一胎是一个女孩时就更加不关心了。这个事情真的肯定是真的,毕竟婆媳之间肯定有矛盾,再加上那时候重男轻女思想普通民众的思想里已经根深蒂固,毕竟家还没有平定下来,家里有个男人是很重要的。好在现在,妈妈和爷爷奶奶互相之间也能比较理解了。在我印象里,奶奶对我还是蛮好的,所以我一直对爷爷奶奶的感情还是比较深。

  在我的映象里,爷爷和奶奶基本上没有吵过架,基本上家里的事情,大事爷爷做主,小事奶奶做主,不过我也没有见过他们互相间说说笑笑,好像自从我记事以来,他们都各司其职,互不干扰。是什么时候我感觉到了奶奶和爷爷之间那位情感上的牵绊呢,是那次奶奶中风了之后。

  那次回家,就听妈妈说,奶奶中风了,我吓了一大跳,因为在我理解看来,老人中风了,要不就是要残了,要么就是离鬼门关不远了,好在,我奶奶真是个福星,躺在医院没有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只是从此以后,左手左脚就有些不灵活而已。

  在我奶奶中风以前,眼睛耳朵都是数一数二灵敏,用我妈的话说,就是眼睛好得狠,不过自打中风后,眼睛和耳朵就不太好使了,视力听力都呈直线下降。在我奶奶中风疗养那段时间,奶奶暂住在我家,每次周末我回家,总是喜欢挨着奶奶睡,那时候我读初中,一周才能回来一次,每次回来,就看见奶奶拿出几十个黑色的药丸一把一把的往嘴巴里塞,然后吞几次,才能把一次的药吃完,所以那段时间,奶奶的房里总是散发着一种厚重的药味。那段时间,奶奶不大喜欢出门,虽然她自己已经可以单独行走了,但是一般情况下就只会待在自己的房里,只有等我回家了,才会和我说说话,说着说着她就哭了,一问才知道想爷爷了。

  在奶奶暂住在我家的那段日子,爷爷一个人待在他们的小砖瓦房子里,房子里面不大通风,也阴暗,地还是土的,没有水泥,爷爷说,要等奶奶好之前把家里的鸡呀牛呀养好,不然老婆子回来了得说我没有照顾好家里了。爸爸大伯一直劝说爷爷过来和我们一起住,最后还是拗不过爷爷,任他在家里养养鸡,放放牛了,奶奶中风的那时候,正值秋季,所以家里的棉花还得摘,那段时间,爷爷忙得焦头烂额,压根没有时间做饭吃,再加上一直以来都是奶奶洗衣做饭,他基本上生活方面就没有插过手,所以那段时间,他家的灶就没有开过火,只能买来一箱一箱的泡面吃。

  奶奶边哭,说念叨家里的鸡,家里的牛,再念叨家里的爷爷,一到早上她很早就醒,真的比我家的鸡还醒得早,然后就开始碎碎念念

  “现在鸡该放出来吃食了,也不知道你爷爷起来没,也不知道这么多鸡,你爷爷放不放得过来,过来一会,又得说,现在牛该放出去吃草了,唉,棉花不知道有没有摘完,你爷爷不知道有没有摘,再不摘,下雨了,棉花就摘不了了,要不,就隔壁老太太又得偷棉花了,你爷爷没有饭吃,天天吃泡面不知道吃不吃得饱,一直吃泡面对身体不好”说着说着就开始抹眼泪,抹完了眼泪就责备自己不中用,中风了害得大家都为她操心,特别提到爷爷没有饭吃,她就开始收拾东西,要准备回家给爷爷做饭,我赶紧拉着奶奶,劝她不要冲动。其实她也知道,她走不了,可是就是觉得很伤心

  那时候,晚上挨着奶奶睡觉,半夜就听到奶奶隐隐约约说梦话,我大概能听出来,她说的是关于爷爷吃不吃得饱饭的事情,说着说着就把自己哭醒了,醒来后就一直刻意放低了声音,小声的哭,怕吵醒我,这些我都看在眼里。

  好在一两个月后,奶奶很配合吃药治疗,好了很多,于是在奶奶的强烈要求下,她回到了和爷爷一起居住的房子里。一进房就闻到一股味,一靠近爷爷就闻到了,爷爷这衣服是多久没有洗了,都快馊了。奶奶又开始抹眼泪,怪自己没有照顾好爷爷,但一边嗔怪爷爷连衣服都不会洗,让爷爷赶紧把衣服脱了,她来洗。爷爷看见奶奶高兴得像个孩子,随奶奶怎么说。

  凡是认识奶奶的人,都知道奶奶是一个特别爱干净,特别爱收拾的人。奶奶家里地上虽然还是土,但是土上竟然不会看到一丝多余的灰。奶奶是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每日洗澡的,每日还要换衣,那段中风躺医院的日子,没有办法洗澡,她说自己难受死了,好不容易回来了,不管多不方便,她至少要洗个小澡。

  自己奶奶回家后,爷爷更加细致了。他怕奶奶池边捶衣服掉水里面,就特意在池边安了一个木桩木板,防滑,后来还是不放心,所以遇到捶衣服啥的要去池边的事情,他就不让奶奶过去了,自己做。奶奶每天都只负责洗衣做饭,其他的事情都是爷爷做。但奶奶不是一个闲得住的人,有时候还有赶赶鸡,赶着赶着就摔着了,爷爷一边嘴上责备奶奶,一边心疼得很,仔仔细细看哪里摔伤了没。

  奶奶越老,越像个小孩子,她会像小孩一样和爷爷生闷气,爷爷看着不说话,不计较,到后面,爷爷想找人聊天都没有人了,因为奶奶差不多已经听不清了。所以到后面,我们儿孙去看望爷爷奶奶时,基本上就是奶奶坐在椅子上,一个劲的嘱咐爷爷赶紧拿东西出来给我们吃,她也不知道爷爷有没有听到,就一个劲的催他,直到看见爷爷转身去了屋内拿东西出来给我们,才露出满意笑容,再静静地微笑着看着我们吃,那笑容很和蔼。自从爷爷发现奶奶听不清了,他就开始很乐意和我们聊天了。一般情况都是,奶奶安安静静坐在爷爷旁边,爷爷和我们兴致勃勃谈着军事历史还有地域。即使几十年没有出远门了,但是他到过中国很多地方,中国的北方南方西方东方,都有他的足迹,他的涉世面很广,男孩子和爷爷聊军事理论,聊***,爷爷很高兴回应,说着说着又说起以后的中国了,男孩子说起***,说起现在的中国时,他就静静地听着,等到下一次我们再来,他就很自豪的拿起上次我们和他讲的拿出来和我们讲,而奶奶就看着我们,看着我们笑了,她也会反应半拍的和我们一起笑起来,我问奶奶,你笑什么,听懂了吗?她听不清,但是看着我对着她讲话,她知道我是同她讲话,就咿咿呀呀的嗯嗯,无论我问啥,她都嗯嗯的点点头,然后笑,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傻笑,我们看见奶奶不明就里和我们一起笑,就笑得更欢了,她看我们笑得更欢了,她就更开心的笑了。

  奶奶越老,就越伤感,她每次过生日儿子女儿都会回来看她,她就很开心,可是没有看一个小时,嫁在远方的女儿又得早点回去,因为路远,天黑了回去就难了。很多次过生日家里人怕奶奶经不住颠簸,就只能放奶奶在家里,爷爷就去我们新村一趟,爷爷不是去吃饭的,就只是走个形式,让自己的儿子媳妇安心的一起聚个餐,然后他就回家。爷爷奶奶是很在意一家人团圆的,所以爷爷在自己还能走的时候经常会因为谁家谁家的稻谷要收了,谁家谁家的稻谷要打药水了,就拄着自己木制的拐棍来自己儿子媳妇家串串家门,然后坐上十几二十分钟再拄着拐棍回去。回去后就和奶奶说说儿子媳妇家里的事情,也不管奶奶听不听得到,提高了声音自言自语说给奶奶听,奶奶就看着爷爷的嘴巴在动,看着看着就笑了。有一次奶奶实在想念我们,就在自己生日那天硬着头皮颠簸去了我们村,那时候,我们一家族的人都聚在大伯家,奶奶的大女儿也来了,奶奶看着一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她就跟着笑,后来大女儿要走了,奶奶突然之间眉头缩成一团,嘴角微微抽搐,哭了起来,拉着大女儿的手不想让她离开,边哭边说自己怎么这么不中用。奶奶的大女儿一边安抚奶奶,一边也忍不住的抹眼泪,在座的亲戚朋友看见了无一不动容。因为奶奶知道,这次离别,也不知道下次能否再见,毕竟她也已经有八九十岁了。

  爷爷和奶奶过了一辈子苦日子,可他们总是十分珍惜互相在一起的日子,虽然以前偶尔有时会拌拌嘴,但是基本上互相之间都能体会到互相的真心,自从奶奶看不大清楚,听不大清楚后,爷爷奶奶家就非常的安静,只有等我们短暂来看望他们的那一个小时才有些热闹,很多时候,爷爷奶奶之间,就是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你再看看天,我再看看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爷爷和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