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潘

2018-11-05 16:50:45 作者:8794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潘

  老潘,快50了,是个理发师。离异多年,有一个27岁的单身儿子。一个人守着一个只有两张座位理发店,店开在平均房龄30年的老新村里。每天迎来送往,刀起发落。一天天,一年年,岁月痕迹只撑起他隆起的肚皮,还没在他脸上刻出皱褶、发梢染出银丝。

  老潘的理发店,挺破的。除了两张客人的座位,等候区还有两个木头板凳、一张像癞痢头的单人皮沙发,沙发旁边有个用来洗头的台盆,挂镜子的那面墙上挂着一台电视机,比电视机矮一头的地方贴着一张斑驳褪色的海报,与其说贴不如说是耷拉着,内容依稀看得出是某保险公司一款分红型的险种介绍

  当然,等候区其实是不存在的,碰上人多,你爱等就等,爱坐哪,你随意

  老潘,一手捉刀、一手夹烟,在这个他最熟悉社交场子里,早就练就了到哪山头唱哪歌的本领,不管来者何人,都是应付裕如。无锡话、普通话、苏北话随时切换。跟小老板吹嘘排场见识、跟爱排队买便宜鸡蛋女人儿孙自有儿孙福,跟不再年轻的女人谈婚姻围城,间杂几个黄段子,引的花枝乱颤。

  那些花枝里有一枝曾被老潘摘下,是卖保险的,“说话三句不离保险,烦的很,赚的不少,都留给自己儿子,买菜的钱都要问我要”,老潘这样背后吐槽过她。我想,大概,爱过。

  老潘也算是个快乐的单身老汉,不缺女人,这些女人出奇一致的爱干活,除了愿意给老潘做饭,还愿意给他扫地、洗东西。我想这可能是老潘店里从来没有店员原因

  老潘,不缺生意,我每个月剃一次头,几乎每次去都排队,前面至少两三个人。但老潘应该缺钱,他自己不是老实过日子的人,他27岁的儿子,大概也是不成器,给人做过担保人,欠下不少糊涂账。儿子没有女朋友,老潘抱不上孙子。我看不出他急还是不急。

  老潘,人其实挺好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老潘会聊天,把谁都能聊开心。我也不例外。但我也例外。我理发,不喜欢聊天,确切来说,是不喜欢说话。我和老潘的对话模式每次都是,“老板,剃头”,“嗯,坐吧”,剃的时候从来无话,剃完,“谢谢啊,走了”,“慢走”。老潘巧舌如簧,我是一个公司的市场总监我喜欢每次和他相处的半小时沉默是我们最舒服的聊天方式

  老潘,不是一个有趣的人。平凡市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