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去的那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远去的那些

2018-11-05 17:15:18 作者:316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远去的那些

  一些橘子,在故乡的山间长大,吐纳暑光,染尽秋色,终于长途跋涉来到我手中。大的小的,酸的甜的,金灿灿一大袋,皮很厚,剥开炸出青辛的汁液,上头蜂蝶吻过,亦或落下早霜的地方,布满健康美丽纹路,那是被生活宠幸过的痕迹

  “柑橘树老掉了,今年的果子更少了。”外婆这样说,我几乎可以想象到她站在院子里,身后一棵高高大大的栗子树,四周围有三五柑橘,枝叶沉默黝绿,以一种甜蜜沉重姿态,坠起灯笼般颤巍巍的果实阳光打在上头,反射出活泛的金黄色

  我还可以想象更多,可从前古老的香樟早已被砍去,连带好几株石榴与杨梅,绕着院墙疯长的野蔷薇于某一场雨季腐烂,还有初中毕业后种下的满院子向日葵,仅仅辉煌了一个夏天,便在九月的凉风里飞快地枯瘦下去。那个夏天外婆还带回来一窝鹌鹑,十来只褐色或深灰色的小小生物,从院子这头呼啦啦拥到那头,每日诞下精巧的蛋,带许多好看斑点。傍晚以捡蛋为借口混迹鹌鹑群,常常捧起一只,手心毛茸茸的温暖触感,到如今也没有忘记。来年春天,它们没有原因地死去了,一只接着一只,院子不久就空空荡荡,只剩偶尔光顾的灰雀。

  香樟,石榴,杨梅,野蔷薇,向日葵与鹌鹑,接下来则快轮到柑橘树,甚至愈发稀少的雀儿,我失去了它们。后来回想起来,哪怕囿于一个小小的院子,我失去的也远不止它们。

  最近传来几个关于失去的沉重消息——李咏、金庸、邹文怀……有人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失去的年纪曾经熟悉的人与事一点点被新的潮流席卷,一同带走的,是我们的回忆情怀

  也许无论何时,我们都永处于一个失去的年纪,正如同样正在获得。可为何关于童年青春热忱,会跨越漫漫时光长河,在本以为忘却的瞬间,突然叫我们热泪盈眶?似乎就在不久前,我们对这个世界如此敏感,充满好奇激情,天赐的灵性,使得爱与恨皆更为纯粹彻底。我们靠自己爱恨直觉,在弄清目的计划之前,早就奋不顾身投入一切,让心跳得更快的一切。获得往往循序渐进,失去则常猝不及防,我们长大后不再如此敏锐的心,有时很难体会到渐渐获得的幸福感,唯剩失去警醒,宛如繁复精美琉璃瓶落地粉碎的一刻。

  幸运的是,我们在缅怀失去的同时,又重新获得,又一次回去那个简单至极的年纪,发现自己猛然落泪的原因,不过是——外面的世界又大又吵,心底江湖从未泯灭。

  “我看见月亮又落进盆里了,就小心地端进屋子结果月亮没有了,换成了灯。我试了很多很多次,终于感到了厌倦,不是对失去,而是对获得。这时心里倒常常出现了月亮。”

  天昏昏的,坐在窗户边,光线暗得看不进书,拿一个橘子吃,吐出一颗又一颗小小的种子。也许有一天,不,总有一天,我会回去故土,靠因为失去而终究获得的种子,种下一些年轻的橘子树——“树枝疏忽,使我得见月。而月不见我,亦不见树枝。”

  这时候,心中那轮月亮,便再也不会失去了;而那些远去的,终将以另一种形式回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远去的那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