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拾荒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拾荒老人

2018-11-05 20:11:16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拾荒老人

  一日,前往澡房,遇一老人瘦小干瘪身板背着大背篓。穿迷彩服的学妹将她脚边的空瓶递给她,她冲学妹一笑,露出两排黑黄黑黄的牙齿,说出一句,谢谢你哦。从她面前经过,才看清她眼一片白,撑一竹竿,在垃圾箱翻找一个个空瓶。

  这不是第一次遇她,上下课途中,篮球场边,无数次背着她的大背篓,一个,一个垃圾箱里翻找。有人帮她,有人吼她,有人空投空瓶进背篓。她都听不见,继续翻找。这样的老人,高中校园也有。

  高中第一年,上课无心,欣赏窗外风景。老人从窗外过,同样瘦小,同样干瘪。他弯下腰,捡起不远处空瓶,直起腰,走几步,弯下腰……他将空瓶用手指夹住,消失视线外。第一次看到老人,好奇,好奇他为什么会在这?多少与氛围格格不入

  某一次,抬大垃圾桶,排着队,倒入垃圾池中。赫然发现老人在队伍头,接过垃圾桶,把桶内垃圾倒一旁。队伍散,老人快速将垃圾堆废纸,空瓶抛开。其他便用扫帚一股脑扫进池中。往后多少次排着队到老人面前,觉着和老师无异,老师守讲台,老人守池。

  高中第二年,凉秋,下雨天。再一次,老人戴着草帽双手接垃圾桶,一阵风来,皮包骨的手微微发抖。帽檐水顺着脖颈滑进衣里,缩了一下,动作还是熟练。又一阵风来,老人剧烈咳嗽,边咳边递还大桶。那天的雨,不知下多久,一阵阵风入学堂,纷纷裹紧身上衣

  高中第三年,炎暑,朋友家中坐,楼下有一废品站。无意间发现老人踩着三轮,三轮上是用编织袋装好的废纸,空瓶。老人停好三轮,拖下编织袋,和废品站的人说着。不一会儿,踩着三轮走了。朋友说,这是不是我们学校里的人啊!是,怎么会不是。

  又一日,行走在校园中,老人撑着竹竿继续游走垃圾箱。有一中年女子走去,呵斥她,她无力,只得走开。我也清晰记得,那个午后过后,他的身影变得模糊不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拾荒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