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炖猪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炖猪蹄

2018-11-05 22:22:2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炖猪蹄

  放晚学回到家,打开家门,一阵浓郁香味扑鼻而来,这是紫砂堡里的猪蹄散发出来的味儿

  中午放学,在老幼儿园弄口,农户们的小摊上买了一把鲜嫩韭菜,一小捆碧绿的小青菜,两块豆腐,寻思着给小家伙买个荤菜。路边的肉摊上,只剩下为数不多的肉,平日最爱的排骨、里脊肉、五花肉通通都没有了。悬挂在杆子上的两个猪蹄,看上去还不错,想着小子也爱吃,挑了一个前腿猪蹄,老板抡起圆月刀剁成一小块一小块的。

  回到家,猪蹄清洗干净,入锅焯水。水开后,煮了十多分钟,捞出过凉水,洗净浮沫。锅里热锅凉油,加入一勺白糖,在热力的催化下,白糖冒出小泡泡,锅铲不停地在油里绕圈圈,以防糖分粘锅。泡泡越冒越多,颜色也越来越深,沥干水的猪蹄入锅,上下不停的翻炒,使每一块猪蹄都均匀的沾上糖色。倒入老抽,盖上锅盖闷一两分钟,颜色更加红亮。喷入料酒,去除肉腥味,加入一大碗开水。开锅后,整个倒入紫砂煲。

  煲内,我习惯性的放上几颗花椒,一个八角,一块桂皮,增添肉香,丰富味道层次感。紫砂煲的文火慢炖,三个多小时后,下班回来搁上盐调味,装盘撒上葱花诱人不已。那父子俩还未归来,我已是吃了两大块。儿子回来,就着红烧蹄髈,吃了两大碗。

  我也爱吃猪蹄,并不是相信猪蹄里的胶原蛋白多,能够让皮肤Q弹,而是存留了一段记忆

  十三岁的时候,最爱我的外婆去世了,母亲害怕耽误我的学业不同意我去参加葬礼。我一个人独自去了学校,恍恍惚惚中,从宿舍的大通铺二层摔了下来,右手关节骨折骨碎。正骨疼得我死去活来,终是技术不行,只得躺在手术台上,听任手术刀的铿铿锵锵,钢筋穿手臂而过。

  出院后,母亲深信吃啥补啥,村子里有人杀猪必定把猪蹄买来,附近村子里谁家杀猪也要步行去买,一向节俭舍得花钱的她,此时买猪蹄丝毫不心痛钱了。

  买来的猪蹄剁成一圈一圈的,大铁锅烧的红红的,加入少许菜油,猪蹄在锅里爆炒,“欻欻”直响,直至猪皮金黄。加入热水“次啦”一声,母亲的脸就氤氲昏暗厨房里的烟气中。煮开后,倒在大号洋瓷缸里,放在煤炉上炖着。

  炭火红艳艳的,搪瓷锅里咕嘟咕嘟地响,香味儿也弥漫了整个厨房。两只猪蹄炖的熟烂之后,连皮带汤我要吃上好几天,母亲总是抱怨我不中用。吃猪蹄,最爱吃蹄筋,软糯又有嚼劲,因此最爱吃脚趾,每次吃的上嘴唇下嘴唇都要黏在一起。

  吃完的猪脚,母亲会细心地挑起骨头,放入搪瓷锅加入清水,再次放在煤炉子清炖数小时,一锅奶白色的浓汤,鲜香无比。冻上一晚,第二天就是一大块晶莹剔透的猪脚冻。最喜欢,夹上一块,放在热气腾腾饭碗里,看着猪脚冻慢慢融化。

  如今,斯人已逝,再也喝不上那一锅二次炖煮的纯骨头汤了;再也没人对我说多吃点猪脚,手好得快;再也没有人为我打水小心翼翼地给我洗澡,生怕碰到手臂上的钢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炖猪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