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群体中的人际关系问题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群体中的人际关系问题的思考

2018-11-06 10:59:32 作者:杨丽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群体中的人际关系问题的思考

  群体中的人际关系问题思考

  群体是两人或两人以上的集合体,他们遵守共同的行为规范、在情感上互相依赖、在思想上互相影响,而且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人们加入群体是要完成某项任务或是要满足自己社会需要。人们在群体中可以获得安全需要、情感需要、尊重认同需要、完成任务的需要。

  人际关系,也叫人群关系,是人们在进行物质交往精神交往过程发生发展建立起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心理互动关系。人际交往原则平等、互利、信用、相容原则。在组织中,改善人际关系必须从领导群众两个方面入手。组织的领导者管理者主动引导群体内的人际关系朝积极方向发展,包括创造有利的群体环境和交往气氛促进群体成员之间的相互交往;建立合理的组织结构,制订必要措施;搞好民主管理,改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运用行为科学理论方法培养训练群体成员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做过细的思想工作理顺人们之间的各种关系等。

  人际关系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由于人际关系归根结底是一种社会关系,在一定的程度上人际关系影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新型的进步的人际关系反映了一种新型的先进的社会关系。先进的社会关系要求产生新型的政治经济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促进社会发展。而腐朽落后的人际关系是落后社会关系的反映,阻碍社会发展。对个体而言,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的人际关系状况都对其人生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追求质量的生活,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理解和睦相处,人们追求事业上的成功,需要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

  如何才能处理好群体中的人际关系呢?

  一、通过有效沟通处理好人际关系。

  人类交往是互动的,人人希望别人来尊重自己,在实际的交往中,我们也应本着这一基本理念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满足别人希望被尊重的需求,创造一个和谐的交往环境。

  沟通一般应积极主动。与领导沟通时,积极主动要适度,避免有溜须拍马之嫌。如是自己主讲,要表达清楚不厌其烦同时注意对方是否接受或理解你的意思。如是别人主讲,要积极聆听,尽量不要中途打断别人。总之来说,就是要营造一种积极的气氛,给人的感觉是:沟通是必要的、迫切的、友好的。

  人际沟通方式有很多,沟通的媒介也很多,但不管你是书面的、电话的、电子邮件的、当面谈话的,也不管你是态势语言还是有声语言或是文字语言,最重要的是把握原则、转变观念,即先要有诚意,然后主动以心换心,最后是方法和技巧形成自己的沟通文化

  企业应建立和探索各种沟通渠道,让高层领导决策信息得到有效传达和实施,如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固定接访日、民主接待日、生产民主会、班组民主会、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制度让领导和员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消除决策层与员工的隔膜,从而赢得员工对领导的理解与支持,这也是一种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又如进行厂务公开、开设局长信箱邮箱)、投诉电话等,将会有效化解企业内部矛盾,营造和谐、民主的企业文化,让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与领导达成共识,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兴趣的人容易形成亲密的人际关系,根据态度相似性可形成各种有益的群体组织,如我港工会根据员工的爱好和兴趣组织了音乐协会书法协会、羽毛球协会和篮球协会等,每个协会都有会长秘书长负责,还免费提供场地会员自由活动,这不但增进了员工彼此之间的感情和企业的向心力,而且培养了许多专业人才,在各种比赛中获奖,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

  二、通过团队精神促进群体合作

  团队是指一些才能互补、团结和谐并为负有共同责任统一目标和标准奉献的一群人。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各种知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竞争日趋紧张激烈市场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使企业管理层所面临的情况和环境极其复杂,在很多情况下,单靠个人能力已很难完全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信息并采取切实高效的行动,所有这些都要求组织成员之间进一步相互依赖、相互关联、共同合作。而团队的建立正是旨在解决错综复杂的问题,并进行必要的行动协调,保持组织应变能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

  团队不仅强调个人的工作成果,更强调团队的整体业绩。团队所依赖的不仅是集体讨论和决策以及信息共享和标准强化,它强调通过成员的共同贡献,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集体成果,这个集体成果超过成员个人业绩的总和,即团队大于各部分之和。团队的核心是共同奉献。这种共同奉献需要一个成员能够为之信服的目标。只有切实可行而又具有挑战意义的目标,才能激发团队的工作动力和奉献精神,为工作注入无穷无尽能量。 团队的精髓是共同承诺。共同承诺就是共同承担集体责任。没有这一承诺,团队如同一盘散沙。作出这一承诺,团队就会齐心协力,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

  三、从需要的互补性进行人员调配

  当交往双方的需要和满足途径正好成为互补关系时,双方之间的喜欢程度也会增加。许多人的婚姻是建立在互补关系基础上的。具有不同个性特征的人,在交往过程中由于获得互补而满足了彼此的心理需求,因而容易形成密切的关系。

  在进行人员调配时,可根据性别性格年龄经验和专业的互补性搭配,这样可以形成一个高效、有战斗力的群体,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如配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时应根据互补性原则,因为领导班子是为了特定的奋斗目标而由多个领导成员构成集合体,由多层次、多要素组成系统结构,它是以班子成员为基础的,而这些班子成员又包含有政治、知识、专业、智能、年龄、气质、性格等不同素质因素,其主要结构包括政治结构、组织结构、核心结构、年龄结构、知识和专业结构、智能结构、心理结构和类型结构等。班子成员要形成较稳定有效的工作关系和人际关系,进而团结和协调整个班子,使其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要重视干部的年龄、资历、文化程度、专业等外在素质上优化班子结构,实现优势互补,构架合理,防止年龄老化、学非所用等现象;另一方面,又要注意从干部品德修养、气质性格、智能类型等内在素质上进行合理的组合配置,实现整体和谐。一个气质相容的领导班子应该是班子成员的性格气质具有多样性、互补性、相容性,各人的性格气质与分担的工作具有一致性,从而达到心向一致、心力集中、心境平衡。围绕“一把手特点配备副职。要根据个性互补的原则来选配副职。一般情况下,应尽量做到外向型与内向配合独立型与服从型配合。倘若正职性格外向,工作作风雷厉风行,那么,副职则宜配为沉稳冷静易于配合的;正职若稳重深沉,作风民主,副职则宜配为活跃开朗、敏于言行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