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序的社会中,谁能为谁买单?——万州公交坠江事件反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失序的社会中,谁能为谁买单?——万州公交坠江事件反思

2018-11-06 11:00:09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失序的社会中,谁能为谁买单?——万州公交坠江事件反思

  良心之光】栏目

  文|王恩膏

  刚刚,权威部门发布了重庆公交坠江真相。万万没想到,这起巨大事故竟是由于一个中国大妈自己错过车站,从对司机不满到谩骂,再到向司机动手打人,直接导致司机的失控,使十几条宝贵生命被骤然夺走。

  在这位大妈受到千夫所指同时人们也对这十几位一齐送命的无辜者发出质疑:为什么你们自己不说话?为什么你们就这么甘心成为别人的陪葬者?

  事情如果是这么简单就好了,在一个缺少有效法治和公义的社会环境中,使类似无辜者自告奋勇起来,有那么容易吗?谁会为他们付出的一切买单?谁会为他们的行为主持公道?与公交坠江事件同步正在上演的,还有崔永元举报反遭重压现象,两者遥相呼应,都足以为我们所处的社会现实背书。

  1

  《车四十四》:一个剧情相似故事

  点击视频观看影片

  2001年,香港新生导演伍仕贤自编自导的香港电影短片《车四十四》,故事情节与万州事件有诸多相似,它似乎是通过电影的方式,预告了万州公交车上的故事情节。电影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成——

  山间公路上三名持枪歹徙居然盯上漂亮的女司机,强迫中巴停下,要带女司机下车去玩玩,女司机情急呼救,全车乘客噤若寒蝉。 

  只有一中年瘦弱男子应声奋起,却被打伤在地。男子气极.奋起大呼全车人制止暴行,却无人响应.任凭女司机被拖至山林草丛。半个时辰后,三歹徒衣衫不整的女司机归来。车又将行.女司机要被打伤流血的瘦弱男子下车。男子不肯,僵持起来。 

  “喂,你下车吧,我的车不拉你!”

  中年男子急了,说:“你这人怎么不讲道理,我想救你还错吗?” 

  “你救我?你救我什么了?”女司机矢口否认,引得几个乘客窃笑。 

  中年男子气极,恨自已身无大侠之力!救人未救成,可也不该得此亡被驱逐下车的结果呀,他坚决不下。再说我买票了,我有权坐车! 

  司机扬起脸无情地说:“不下车,我就不开。”

  没想到的是,满车刚才还对暴行熟视无睹的乘客们.却如刚刚睡醒般,齐心协力地劝那男子下车:你快下去吧,我们还有事呢,耽搁不起!有几位力大的乘客甚至想上前拖这中年男子下车,使人想起莫泊桑笔下《羊脂球》里的情节。 

  三个歹徒咧着嘴笑。得意地笑了。直到那男子的行李车窗扔出,他随后被推搡而下。汽车平稳地行驶在山路上,女司机掠了一下头发,按响了录音机

  车快到山顶,拐过弯去就要下山了,车左侧是劈山开的路,右侧是百丈悬崖。汽车悄悄地加速了,女司机脸上十分平静双手紧握着方向盘眼睛里淌出晶莹泪水。一歹徒似乎觉察到了什么,说:慢点开,慢点开!女司机并不说话,车速越来越快。歹徒企图扑上去抢方向盘,汽车却像离弦的箭向悬崖冲去。

  第二天,当地报纸报道:伏虎山区昨日发生惨祸,一中巴摔下山崖。车上司机和十三名乘客无一生还。

  这个故事中最可气的,就是那些在车上看到整个事件发生,却保持沉默所谓的无辜者。从事件的性质分析,这个故事的内容似乎与万州车祸不是一个级别的内容,但导致事故的原因都与这些乘客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关,而且事件的结果又惊人一致实在足以引起整个社会的反思

  2

  无辜者的困惑:谁为我们的风险买单?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一度是国人安身立命之警言。但是,我们每天从家里外出,又从外面回家,其间会遇到多少事情并无可奈何地避而远之?扪心自问,我们每个人岂不都是无辜的有辜者?但我们不能见义勇为地承担起本来应该承担的责任,因为我们怕后果,我们的背后没有人为我们的义行买单。

  三十年前,我常常坐车从南山区坐公交车到罗湖。那一天上了车,车上的人并不是很多。车到了莲花山站,下去了几个人。车又开动了,有人撞了撞我的手臂,指了指我挎在肩上的皮制公文包。一眼就看到我的背包被划了好长一道口。我马上翻查我的皮包,里面被掏一空,随身带着的厚厚一沓几千元钱,自然是不见了踪影

  我看了看撞我肩膀的那位男士,他一脸无辜地告诉我:“他们刚下车。”我环视了周围并不拥挤的车上乘客,大家似乎都看到了事情发生的过程,还隐约表达出一丝同情,但立即又恢复到一副事不关己的神情。只有一个人好心地告诉我:“他们有两个人,是刀片把你的包划开的。”我当时就想问他,“您既然都看到了,为什么不制止他们?”但我觉得我没有理由因为他好心告诉了我,就可以对他发难,更何况这并不是一件每个人都担得起的事情,因为我亲眼见到过发生在眼前似曾相识的一幕。

  同样是在从南山到罗湖的公交车上,有两个青壮年正在偷东西时候,被站在旁边的青年人揭发,那两个小偷不仅没有像过街老鼠,反而揪住那个青年,一顿暴打。车上的人立即躲到一边,没有一个人去帮助那位正义青年。司机似乎知道了发生了事情,立即把车停了下来,带着一幅惹不起躲得起的神情,非常客气地请他们下车。那两个小偷就这样公然地把那位年轻人拽下车,在众人面前对把他摔到地上,一顿死打。更可气的是,那位钱包没有被偷的受益者,也在观战行列悄然无声

  我以前有一位男性邻居,人到中年,日子过得非常凄惨。他因举报强者恶行而遭到了报复,最后被打成伤残抬了回家,躺在家里一动也不能动。他们本来就家境贫寒根本付不起医药费,又因为不是公伤,工作单位自然不给报销,整个病就这么耽误了,只得靠好心人偏方来调养,而且他的一切起居都要靠爱人伺候。她太太当然不服气,到处求关系门路说明原由希望得到各相当负责任的政府机关的帮助与支持,最终无果。

  他的经历教会了这个社会,没有能力就不要出头为社会主持公道,因为做任何事都有它必然的后果,一旦后果形成,谁来为你的行为后果买单?所以,大家多半都抱着得过且过心理小心翼翼地面对社会现实,万一遇事能绕道而行决不自告奋勇,万事存侥幸心理,为的就是免得摊上什么事情,毁了自己的一生。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知道自己该怎样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对类似崔永元等人的作为,人们自然地成为地下水军,暗地里为小崔的义行呼喊叫劲。对于这个社会,他们所能做到的也只能是这些,大家知道如果自己站出来之后会是什么后果,别人可以不为他们的付出负责,这些平民百姓不能不为自己的家庭老小负责。

  万州司机的行为就像敲响的警钟,但那毕竟是一个意外,是偶然中的偶然,再过一段时间,人们就会将这起事故相忘于江湖

  3

  《人民日报》:我们是否需要一场文明革命

  在古都一环内的老胡同里,住着许多堪称“经典”的人,胡家的两位老姐妹看上去就像一本旧书中的两枚旧书签,虽然已经陈旧,但依然保留在属于她们自己的经典。

  也不知道她们姐俩是哪个大户人家后代,没有兄弟,各自嫁人之后就随着父母住在自家四合院里。后来父母去世,她们姐俩就在这个大院把两个家庭合成一个家庭,把两家的后代养大。两家的孩子都很有出息全世界到处飞,就剩下这两个老姐妹守着空院子。有一天,有人敲门,说是有批文要征收她们的房子,限日让她们从老院子里搬出,作为赔偿的,是三环以外的两个两室两厅的单元间。

  俩老姐妹商量之后决定不搬,这可是祖宗留下的基业,哪能说搬就搬?更何况房屋的赔偿也不合理。虽说她们现在是两个老人住在这里,可是背后有两家人儿孙们回来了,要住在哪里?跟有关方面几次交涉之后,她们家就开始不消停,一天早上刚要出门,结果发现大门口已堆满泥沙;刚清出一条路,第二天又来了一大堆砖瓦工程材料,俨然这个家已成了别人的,准备随时开工的样子

  老姊妹依然故我不为所动。结果更严重的事情发生了,天一黑下来,就有人向屋顶上甩砖头,砸破的黑瓦片连着泥土悉悉索索地往下掉,把好端端的屋顶砸得像一个马蜂窝。后来连门窗也砸乱了。

  这哪里是住人的地方,连基本的保障失去了,这两个老姊妹想好了去找相关管理部门,一定要讨一个说法。他们相信,只要找到相关部门就可以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很多跑过这样事情的人都会知道,他们一无后台二无门道,会是一个什么结果。所到之处都是让他们审时度势配合国家住房改革,做好拆迁工作。一句话,赶快搬家走人!最后还扔下话来,别动不动就向上反应没什么果子吃!

  两老姐妹憋屈得寝食难安自己的生命安全都受到了威胁,这已不是配不配合拆迁的事情了,负责人民生财产的有关部门怎么能这么不顾老百姓死活呢?最后,还是天南地北的子孙珍惜这老位老祖宗的命,劝说她俩搬家了事,还是命要紧

  最后,她们还是听儿孙的话,把家给搬了。搬家之后也有来看老邻居的时候。回来一看,根本就没有拆迁,只在原来的基础上作了房屋改造,把原来的小四合院整成了一个极端豪华深宅大院。这俩老姐妹经过了一辈子的革命运动,也是见怪不怪,没什么好生气的,就相互解劝地安度晚年。

  说回正题,老百姓不是不愿意讲理,也不是不愿意管闲事,如果能帮到别人又何乐而不为关键是,自己的事都管不了,哪有能力管别人的?自己的事都弄不周全,还能够帮别人周全了?自己揣着道理都找不到一个讲道理的地方,还能够找谁讲道理去?

  长此以往,自然各人自扫门前雪、大事临头各自飞,至于出事者,只能是“自求多福”。这是已经深入骨髓的社会文化基础。指责那“悍妇”般的大妈,斯人已逝;批评那些麻木看客,均已陪葬。事故面前,每个人都是牺牲品

  事发之后,《人民日报》发文追问《我们是否需要一场文明革命?》,问题看起来是问得好,但是包括发问者自己在内,有几个人会期待答案?我们的确需要一场革命,但不是在这个世界里拿起裁刀修修补补,而是需要真正有公义圣洁权柄的全民代言人,来帮助所有人洗心革面、死而复活,否则永远都不过是像在黑暗里找黑色一般兜兜转转

  4 

  唯有基督改变生命中的恶性

  其实,“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两千年前就发生过一件类似的事情。

  一个爱人如己的人,他是神成为的那个人,他走遍城乡给人传递生命的好消息;他以他无穷的能力给人医病赶鬼,使人起死回生;跟随他的人无数,因为他不仅可以给他们医病赶鬼,而且可以为他们提供食物让他们饱足,他就是圣经上所说的那位耶稣基督。

  就是这样一位完美无瑕的人,敌对他的人因为他的良善而设计污陷他,把他捆绑到官府折磨至死。正如今天的人所经历的,谁能因为自己的善行而得到好的报应

  官府其实明明知道耶稣基督是爱人如己的好人,却宁可选择把无罪的他交于暴徒。正如今天人的感叹,到哪里讲理去?

  执意要把耶稣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的,有祭司和文人,更有那些曾经因耶稣基督的善行得到过好处的人们,然而就在耶稣基督被无罪受审的时刻,那些得到过他好处的这些人,不仅没有一个站出来管他的“闲事”,为他周旋,帮他去评理,甚至还趁人之危,落井下石普天之下,有谁来为耶稣基督所做的一切善行买单?

  最后,他终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承受世人罪恶和死亡之下的咒诅。其实,他完全有能力离开这个在十字架上的死,他之所以甘心情愿地走上十字架上去死,还是为了世界上这些罪人,因为这在十字架上死的人名叫耶稣基督,他是神成为的人,他爱这些自己创造的人,为了解救这些在罪恶中被捆绑的囚徒,自己成了人的样式,以一个父亲名义,为世人承担罪的重担,使人能脱离罪恶的辖制,得以与神重归于好,领受属天生命,将来有一天能全然回到神的国度

  在耶稣基督之后,开始有了像他那样,为了别人的利益,为了别人的生命付出自己的一切及至生命的人群。他们的名字叫宣教士,他们的名字叫基督徒。他们曾离乡背井漂洋过海遥远故乡来到中国。

  是的,他们是为信仰而来,并没有世人赋予它任何目的纯粹是因为耶稣基督对世人的大爱,愿意世人都得到永生的生命。他们就是因这使命而来,在危难困苦面前他们从没有想到后退,反而成了西方政治与清朝政府推来推去的棋子,有240名国宣教士在中国被义和拳所杀,两万中国基督徒也受牵连死于刀下。

  就是这样,他们也不怨不悔,政治平定之后依然前赴后继地回到中国,为了中国的兴旺富强,在这里兴建学堂医院,为要在中国建立一个天国一样公平、平安的国家,一个充满神的慈爱怜悯的社会。

  所以,唯有基督能改变人生命中的恶性,唯有基督能唤发人生命中的正气!苏醒的灵魂才能活人性自发的道德,在任何环境中生发出来有光的生命,然后像盐一般调和周遭失序的一切。

  唯有人类深知,耶稣基督已经用他的生命为我们一切的付出买单,使我们所付出的一切不仅能给世界带来和平和光明,更有财富积攒在天上,每个人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祝福,同样成为别人的祝福!

  更多阅读

✟ 我们无能为力但绝非无所作为✟ 人们宁可戴上鬼面,也不愿穿上圣衣✟ 北极32度高温,我们距离死亡有多远?——观影纪录片《愚昧时代》✟ 大麻合法化背后的“人类清除计划”✟ 你们为何要苦苦地撕毁这个社会的底盘呢?

  阅读约瑟的家往期集萃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