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包子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包子铺

2018-11-06 19:01:37 作者:13464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包子铺

  楼下有处主做灌汤包的包子铺,店名起得很实在,唤作为民包子铺,只在早上和中午开张。

  我算过,自打我搬过来住起,这小店大约正常经营已有七八年的光景了。

  小店的老板是对80后的夫妻,长得都像70后似的,一前一后,里里外外地忙活着,左左右右地张罗着,好像永远都有干不完的活儿。、

  男人手技术娴熟,发面、切丁、做馅、包制、上笼,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女人呢,负责现场蒸包、售卖、打包、结账和收拾碗筷,也是干净利索,实在本分热情好客

  此地不同于别处,因一处大型的国家级、战略性的造船修船基地落脚于此,所以,每年前来务工糊口的和专搞混水发财的人就特别多。

  只因国际经济气候变化无常原因,受所谓的宏观大小形势影响,每隔一两年,淡旺季便轮替登场,造成此地的就业人口数量也跟着起起伏伏

  与此行业密切关联并行的,便是这对夫妻的包子铺了,真是红火冷清交相纠缠,两年之内必有大半年的日子需要坚持

  但庆幸的是,夫妻二人能起早贪黑,吃苦耐劳,一直坚持价格平民真材实料童叟无欺透明作业,又是小本生意讲究个熟客回头。

  所以,这七八年来,这方圆一两公里之内的社区居民和长期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成了他们的熟客。就连多目鱼路上的那所公立小学学生们,有的也经常因在家来不及吃早餐,也在小店里跟着父母凑合一顿。

  这小包子铺也因此顽强地生存下来。

  二

  这多少年了,我印象中包子的价格好像从来没有变过。一笼油菜蘑菇的包子,七个,共7元;一笼鲜肉大葱的,七个,共8元;一笼牛肉的包子,七个,共10元;小米粥还是1元一碗,豆腐脑依旧是2元一碗。

  我心里真是替他们两口算过,这七八年来,本地房价翻了不止两倍,这多目鱼路两旁的餐饮门头招牌也得换过上百回了,反正是门头租客一换,店铺招牌一换,其价格就肯定上涨一下。比如,离小店不远的那家卖排骨米饭的,七年前吃上一顿,平均15元左右,现在是平均25元左右。

  您要是问,这是为啥呢?这又有什么问题呢?这说明您对烟火人间里的生活缺乏真实了解,对我国繁荣发展的经济势头没有刻骨铭心心得体会。您可能年轻,或是看惯不惯了,我懒得跟您瞎叽歪,我们接着聊。

  小店之小,小于两处。一处是店是真小,我经常去,整个面积约莫15平米,还被隔成两做。一处做外间,摆放了四张桌子,供客人落座吃包子。里面一处做为夫妻两人的包子加工操作间,我没进去过,不过想必比外间更小。

  另一处就是门头招牌是真小,你不经常来的话,压根就不知道这家店的店名叫啥。因为“为民包子铺”这五个字,被刻在了一个是个很小很小的木板上,是挂在门头右侧的,蒸包子用的炉灶就放门口右侧,恰好遮住了这块小招牌。

  可是这高高的几排蒸笼热气腾腾地冒着烟火人间味,打老远就能看清是做包子营生的,也许就是小店最好的招牌了。

  三

  我是有问过这店的男人,这么大面积的门店,一年房租得多少?从他愤愤不平的苏北国语腔调里,我能听出他对租金不满来。从开始的四万,今年都他XX的都涨到八万了,还爱租不租,合同白纸黑字必须写着每年租金上调10%。

  我心里一惊,这感情房租不是一般的高啊,才15平米不到。便随口调侃,呵!这可要比咱国家的GDP增长得快了,嗯,也比放A股B股C股里强多了,预期收益还十分的稳定,嗯!更是比我的工资的增长快得多了。

  男人憨厚的脸上,扬起露齿的苦笑,眼里的血丝多得吓人。这间门头的房东是干啥的,我又追问了一句。

  他脸上仿佛掠过了一丝紧张神色,小声说,我也不太清楚,不过房东向我倒是显摆过是什么XX局的退体干部儿子现在还在什么什么局里上班。

  此时,我灵魂深处不知怎地,就突然闪过了一句,我X,真XXX都是为X不仁啊!

  四

  有一次早上,我埋头正吃的哧溜呼啦,酣畅淋漓。应该是一帮来此地玩看海、喝扎啤的外地游客吧,有七八个,挺着个高声亮嗓,对着夫妻两人咋呼起来。

  咋还不给端上来尼!有你们这样服务的吗?都几点啦?

  男人也不做弱,上起就是一阵怼,爱吃吃,不吃滚!不是给你们说了吗?碗筷米粥自己来盛来拿?!想要星级服务,别跟这儿装逼。我心里楞是被男的话给震撼了,他可是老实人

  那边为首的一位脖子上戴着金链子的小平头站了起来了。***咋说话尼,啊~会不会说话?啊~别***给我装犊子,信不信我削你!信不信我喊人砸了你这个小逼店?。

  这位哥是越说越激动,同伙都坐在那里冷眼默看,眼看他就真的要过来削男的了,架式都摆得像是舞台剧。这时那人堆里,只听到一声怒叫。

  不吃了,这都***什么个逼事!走走走,去别的地方,还吃不上饭咋嘀?一女的也是大嗓门直叫,伸手拉住了链子哥。一伙子人指点点,骂骂咧咧走上一辆黑色马车扬长而去

  这边呢,男人回到自己干革命工作台——包子面板前,也是满脸怒气,骂骂咧咧。他嘴里嘟囔着,整个这多目鱼路上,我的店在这里都是熬得最长的,我啥事没碰到过!在这里给我装逼。

  我心里又是被震一惊,这人虽说平时老实本分,沉默寡言,可真有些兔子急了的性子。好啦!你少说两句吧,生这闲气干啥? 女人一边收拾着桌上了碗筷,一边也是苏北国语腔调里说,就好像她也是见识过这多目鱼路两旁的江湖深浅

  说心里话,那天早上,我吃得也是很胃胀胃痛胃抽筋,心里也是骂骂咧咧,不过这男人却真说得没错,我印象当中,这整条多目鱼路上,只有路口的那家兰州拉面馆的招牌没有换过。这意味着啥?这意味着人家都能立足本地,都有着良好的且强大群众基础

  五

  有时,吃过包子,抹抹嘴,我也与这男人沟通几句,所谈之题,无非是生意近日如何?旅游旺季来了,要提前做好准备哟。

  六月的一天的早上吧,我吃过包子,抹抹嘴,又与男人没话找话地聊了几句。一顿胡聊瞎扯之后,明显感觉到男人又是愤愤不平。对租金,他是马勒隔壁;对城管和食药监,他也是马勒隔壁;对一些咋咋呼呼穷装大爷食客,他更是马勒隔壁。

  我心说,这是咋啦?听男人翻来覆去地讲了一大通,我这才知道这愤怒缘由来。

  此地三面环海,有上佳的旅游资源,一进入旅游旺季,为了城市的整个旅游形象吧,政府是要严格要求餐饮店铺的环境卫生,要绝对达标的。所以呢,男对租来的小店又投了近一万块钱,前前后后的,装修翻新了一下。可这装修不要紧,但是房东不乐意了。房东说,要求他们在不租时,严格恢复原样,否则的话,就去打官司

  他妈个X!,男人一说到这里,就激动得和老婆对吵。我早就给媳妇说过,赶快离开这个地,咱们回老家去开个新店!天天受这里鸟气!我劝他要努力想开点,装修翻新一下,是好事一桩,窗明几净,多好啊!客人才更愿意来嘛?

  六

  还有一次,我忘了是哪位朋友不知为何竟送我五斤鸡蛋,大约有20几个。我本人喜欢茶叶蛋,但不会做啊,就交给了包子铺,男女都很热情地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并达成协议,来本店吃包子时,茶叶蛋免费让我吃,直至吃完为止。

  我说你们帮我做茶叶蛋,怎么也得交点加工费吧,给你们20元吧。男人又很爷们地说,你这叫啥话,都是老邻老户了,咋能收你钱?!这三来四去,他死活楞是没收我钱。我又说,你快把包子的价格提一下吧,这整一街上,都提价多少回了,你得提提价啊,否则,那来的这装修钱呢?

  可最终,夫妻两人还是没有提价,原因是怕伤了广大老客户的心。

  后来,就更是熟人了,方知夫妻两人育有一男一女,都在老家给老人带着。他们两人都是他们当地高中毕业的,也算是高中文化水平,从事群众饮食工程——包子事业已整整十五年。男人的梦想是在老家的县城里给儿子买上一处房子,女人呢?她说有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包子铺就是值得奋斗终生的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包子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