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声尖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声尖叫

2018-11-06 18:59:04 作者:97466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声尖叫

  当林小夏跳跃身影出现在强子家的瓦楞屋顶上时,强子就像个蹲在井底的青蛙看着井口的蓝天飞翔着一只明艳小鸟

  因为村里崎岖蜿蜒的走势,村里的屋子常是高高低低的错落着。这家的门槛也许就落在那家的屋檐上,那家的屋顶也许恰与这家的地板持平。强子家与林小夏家就是这么一种情况——强子家在低处,林小夏家在高处,中间隔着一条窄窄的胡同。强子每次从自家的窗口向上仰视林小夏时,就觉得像是在故事里那个散发着阴雨霉味的古旧窗棂里看一副画。

  林小夏扎着粉色绸子的羊角辫随着她轻盈跳动上下扑棱着,像是两朵大大花朵开在她的头顶。小夏刚来的时候发梢别着的可是水晶透亮的发卡,来到奶奶家度假不到一个星期就换上了这种80年代儿童标准装束,就差扑个苹果脸,额心点个大红点了。但,即便如此,小夏还是“洋气”的与这个村子格格不入

  强子趴在窗台上,一只手支着下巴出神的看着那两条小辫子欢快的跳动,一弹又一弹,映着泛红的日头,闪着盈盈的光泽。辫子下面是因为不停的跳跃而泛起潮红的脸颊,一颤一颤的透着有节奏喘息之声——与强子现在的呼吸一应一合。

  “小夏——”小夏奶奶的声音悠长而又浑厚,这一声喊动了半个村子的鸡飞狗跳。小夏应声而去,强子来不及伸手抓住,那身影倏的就消失不见了。强子叹一口气,退回到他那半明半暗的角落里去。

  强子呆呆的在角落里坐着,一动不动。他闭上眼睛,傍晚的光线忽明忽暗的从他的窗前游走,不远处小夏清脆笑声忽远忽近的在他的耳边流转。“奶奶”强子嘟囔了一声,一下跳下了床,推门出去了。

  站在院子里,夏日傍晚的微风有了习习的凉意。强子钻进东厢的厨房里,叮叮当当的倒腾了半天,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稠粥向着正屋走去。屋子里光线阴暗的紧,也许是地势低的缘故,强子家的太阳总比别人家的落山要早一些。强子轻手轻脚的将碗放在奶奶的床榻旁,扶着奶奶坐直了身子,在她手里垫上一块隔热的毛巾,然后小心翼翼的把碗放到奶奶的手里。

  奶奶看着强子,欲言又止,一阵剧烈咳嗽震出了几滴浑浊泪珠,但很快就干涸在粗粝皮肤褶皱中。奶奶伸手抹了一把眼角,又抹了一把嘴角,带着忍不住的嗡嗡之气,说到:“都怪奶奶不中用……”

  “奶奶!”强子拿小勺在烤土豆上挖了一块,喂进奶奶的嘴里。土豆的绵软带着焦烤的香气和着奶奶的哽咽一起吞进了肚里。

  强子就这么静静的坐在奶奶的床边,时不时的喂奶奶一口土豆,等着她细细的喝完这碗粥。这时的太阳偏斜的愈发厉害,屋子外面静悄悄的,夏日的蝉鸣渐渐落了下去,蟋蟀开始草丛里抖擞着翅膀

  强子从奶奶屋里出来,自己也端了一碗粥坐在院子里,享受着这夏日的片刻宁静

  “强子哥!”像是叮咚的泉水从强子家的院墙上流过。强子抬起头,迎着小夏粉扑扑的面庞

  “我们去捉蛐蛐吧?!”

  “哦!”强子放下还在冒着热气的碗,起身就走。走到门口他忽的又立住了,喊了一声等等,转身又跑回到了奶奶的屋里。

  “强子哥!”小夏兴高采烈的直跳脚,她脸上的笑容灿烂的有如夏夜的星空。强子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小姑娘总是这么爱笑?她总是在笑呢!

  强子是捉蛐蛐、捉蚂蚱、捉螳螂的好手,他仿佛是有听声辨位的特异功能一般,总是能在小夏还是一脸懵的时候就给她来个大大的惊喜

  “我要把这个带回去给妈妈!”小夏蹦蹦跳跳的喊叫着。她屁颠屁颠的跟在强子身后,像是在参加一场真正的野外探险。

  “这——这——”强子回转身子,轻声轻气的向小夏招手:“你看!”

  小夏睁大了眼睛,正要鼓掌雀跃时,强子把手指摁在自己的嘴唇上,做了一个大力的噤声的动作

  “你来。”

  “不行,我害怕。”

  “没事,抓住它的翅膀。”

  “我不敢。”

  强子伸手把那条绿虫抓了起来,送到小夏的面前:“好家伙,这么大个,快看它的大刀!”

  “哇——”小夏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螳螂。事实上在她居住的那个城市里,她从没见过螳螂。

  “强子哥,你说这个大家伙能卖多少钱?”

  “这又不值钱,到处都是。”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园艺市场,有一个叔叔卖装在小竹笼里的蛐蛐,一只要30块钱呢!这个,更大,更帅,肯定更贵!”

  强子没言语,他想象不出来这些到处乱飞的小虫子会有人花钱买。

  “强子哥”小夏忽然压低了声音,故作神秘的凑近强子的耳朵,细声说到:“你知道吗?我妈妈是个胆小鬼,她害怕这些虫子。”说完她吃吃的笑着,好像自己不是那个害怕的不敢伸手去捉螳螂的小丫头一样

  强子愣住了,他僵僵的立在原地,愣怔了半晌。“走吧,天黑了。”他没有看小夏,径自往回走了。

  推开院子的门,里面静悄悄的。清冷月光投进院子里惨白的光影,这里仿佛是废弃的别家的庭院。强子立在奶奶的屋外,听了听里面的声音,是有东西堵在嗓子里的呼噜声,像是没有调好音色乐器,呼呼噜噜,断断续续,夹杂着刺刺拉拉的杂音。强子的饭碗还兀自的待在石板上,拉长了身影等着强子回来。强子看着那碗冷冷的饭,呜呜的哭了起来。

  强子的哭声——如果那可以算是哭声的话——低沉悠长,像是村头的那只大花狗低低的嚎叫声,不带一滴泪珠,不带一丝哽咽,就这样低低的,沉沉的,绵长的痛诉着,被夏夜的风送去很远很远。

  小夏话不离口的“妈妈”两个字,对于强子来说飘渺的犹如风吹起的尘埃。他已经不记得妈妈长什么样子了,甚至忘了妈妈的存在。接着,忘了爸爸的存在。接着,爷爷记忆也在慢慢飘散。接着……

  奶奶骤起的咳嗽声划破了星空,划出一道长长的剐痕,强子不知道在他乡的父母或者在天上的爷爷能不能看到。如果能,那他们能不能看到那个正在努力修复剐痕的孩子

  小夏停止了呜咽声。起身去给奶奶到了一杯热水昏暗房间里,奶奶半倚着身子坐着,努力的平息着咳嗽带来的喘息。强子扶奶奶坐好,把水杯递给了她。

  “回来了?”奶奶刺啦着声音问。

  “嗯。”

  “和小夏那丫头出去了?”

  “嗯。”

  又是一阵猛烈的咳嗽,强子赶紧给奶奶拍拍后背。“都是你那不成器的爸妈可怜了你跟着我在这里受罪……”

  “睡觉吧。”强子扶着奶奶让她躺舒服了,没再等奶奶说完后面的话就离开了。

  强子不记得他做梦了没,也不记得曾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到他的睡梦里来做客。当明艳的阳光照在他眼皮上时,他睁开眼,一骨碌的翻身下床,在墙上那张卷了边的日历上打了一个对勾。然后他仔细的数了数,六个,这已经是第六天了,他深深的吸了口气。

  强子从水缸里舀了一瓢水,蜻蜓点水似的在脸上划拉了一把就算洗了脸。他把兑好的热水给奶奶端进去,仔细的给奶奶擦拭干净。“今天什么也别干了,去和小夏玩吧。”奶奶慈爱的摸着强子的头说。

  强子点点头摇摇头,他把早饭放进奶奶的手里,坐在床边等着奶奶吃完。

  “一会儿你军子哥他爸过来,你放心的去吧。”

  强子眼里有光闪过,一抹羞涩微笑挂在他的嘴角。他答应了要和小夏去摸鱼,他还担心时间会太久。奶奶也笑了起来,弯弯的笑意游走在眼角的纹路里。她颤颤的拉住强子的一只手,慢慢的抚摸着,粗粝的皮肤像是一张磨砂纸摩挲在强子的肌肤上。

  “小夏要走了吧?你俩自小就在一起玩,可自打她跟着她的爸妈去了城里之后,回来的就越来越少了。”奶奶悠悠的说着。

  强子眼里的光没有了,一层阴影落在了里面。

  “唉,要是……”一阵咳嗽打断了奶奶的话,那一声叹息叹的强子的心里沉了又沉。要是什么呢?要是爸爸妈妈没有一去不回?要是他们没有离婚弃他不顾?要是爷爷没有被气的一命呜呼?那又怎么样呢?他就也能像小夏一样整日里喜笑颜开、蹦蹦跳跳吗?

  唉……

  “强子哥!”小夏手里拿着一只小巧的网子站在强子家的院墙顶。强子应声出来,看见小夏身披着朝霞,头顶那支水晶幻彩的发卡折射着斑斓彩色的光线。强子脸上的笑容明朗了起来。

  “我们今天只能玩一小会,我妈妈中午就来接我,吃过午饭我们就要走了。”有一条小鱼在强子的两腿间游走,强子蓄势待发的鱼叉正在水面上待命,听得小夏这一句他一个愣神,小鱼游走了。

  “这就走?不是才六天吗?”

  “是吗?”

  “不能多住两天吗?我们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玩呢。”

  “妈妈要带我去海边,机票都订好了!”

  有一条小鱼轻轻的撞击在强子的小腿上,随即倏地的游走了,强子没有感觉到。他觉得日头忽的烈了起来,烤的头顶灼人的疼。“等妈妈赚了大钱就回来接强子,到时候你想去哪玩啊?去海边好不好?我们强子还没有见过大海呢!”这是谁在说话?强子觉得耳边嗡嗡的响。

  “你见过大海吗,强子哥?强子哥?强子哥!”

  强子面无表情的看着小夏:“你走了还会回来吗?”

  “啊?”

  “不会回来了吧?你这两年回来的越来越少,时间也越来越短了。”

  “啊。”

  “小夏?”

  “什么?”

  “你在你们那见过我妈妈吗?”

  “没有啊。你知道城里可大了,人可多了。”

  “嗯。”

  强子站在河里,小夏坐在滩头。强子没有意识到,这一幕是如何烙印在他的脑海里的,他只记得那时阳光夺目、蝉儿聒噪,风不耐烦的扑打着树叶空气里有点点的腥味在弥散。

  “快下来,游过来好多鱼!”他记得自己挥动着手臂召唤着小夏。

  小夏有说过奶奶不让她下河吗?他不记得了。也许说过。但终究小夏卷起了裤边,脱下了鞋袜,站在齐小腿深的河水里,不住的低头张望“哪呢?哪呢?”

  小夏的腰弯的那么低,那么低,差不多脸就要贴在河面上了,忽的她一个不稳栽进了河水里。强子记得多年前,爷爷还在世的时候,曾带着他去深河里钓鱼,那是他第一次见到那么大个的鱼,挣扎力道之大、扑溅起的水花之猛,足足把他们的小船拖拽走了好长一截。小夏挣扎的力道一点都不亚于那条鱼,但却也没那么长久。

  终于,小夏的脸和强子的脸是隔水相望了。小夏看着他的面容中满是惊恐,那脸上仿佛有千万个问号凝结在上面似的,强子伸手划破了这水面的宁静。他从小夏头上摘下了那枚发卡放进自己的口袋里,轻轻的抚过小夏的面颊,感受着那肌肤的凉滑。

  忽然,像是一道惊雷炸裂,强子猛烈的嘶嚎了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声尖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