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包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包叔

2018-11-06 15:46:30 作者:31616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包叔

  马包叔的哥哥后来分家另过,马包叔和爹娘生活在一起。

  那个年代虽说谁家的日子不好过,但马包叔一家三口都是整劳力,挣的工分多分的粮食多,年头到年尾算计着、再添巴点野菜,吃个半饱还是没问题的。

  马包叔的婚事吹了后,有人就想给他撮合村里的刘寡妇

  刘寡妇的男人是在村里修水利渠的时候被炸起的飞石击中脑袋砸死的,留下了两个年龄还小的孩子和身有残疾婆婆

  地里本就产量低,生产队里也分不了多少粮食,又加上四口人只有刘寡妇一人挣工分吃饭。所以,刘寡妇一家人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连个吃盐的钱也没有,更别说见点油腥和肉末。有一年青黄不接的时候——也是最困难的时候,刘寡妇家实在是揭不开锅了,就撸杨树上新长出的树叶开水焯了吃,婆婆几乎拉肚子死了。

  刚开始媒人说媒的时候,马包叔的爹娘倒是应承下来,毕竟要让儿子留下香火传宗接代。但后来马包叔的娘给媒人说你看大家都是一个村的,虽不是同宗同门但在村里得喊刘寡妇婶子,这就乱了辈份让人笑话,就又推死了这门婚事。

  不用明眼人,所有人一看就知道这是马包叔家嫌刘寡妇家的负担太重,哪是什么辈份不辈份的问题。因为日子艰难,村里人也都能理解

  爹娘拒绝了和刘寡妇的亲事,马包叔心里总是疙疙瘩瘩的。虽然有点埋怨爹娘,但心理明白如果真要成了,他家的日子马上也会难过起来。上次媳妇没娶成倒拉下了不少的饥荒,到现在都还没还完,虽然已过去了两年。

  马包叔家和刘寡妇家并不是一个生产队(现在叫生产组)的,马包叔家在前街,刘寡妇家在后街。两人原来并不熟悉,马包叔只是知道有这么个人。两人亲事虽然没成,但马包叔开始留意起了刘寡妇。类似于 “只因为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的那种感觉

  那时,虽然日子不好过,但几乎家家都有养的笨(柴)狗。马包叔家也有养的一条大黄狗。大黄狗和马包叔形影不离,他走到哪里狗就跟到哪里。马包叔下地干活,大黄狗就跟在后面,或是是地里四处撒欢,有时还能逮只兔子改善一下生活。马包叔也是一会不见黄狗就“大黄大黄”的叫喊。有人说:马包,大黄是你儿呀,你喊的这么亲。马包叔笑着说连个熊媳妇都没有,哪来的儿,要真是儿就好了。马包叔也是好开玩笑的人,要不马包的外号也不会当着他的面叫起来。

  天黑之后,马包叔经常带着大黄和村里孩子们一起在街上游荡闲逛打坷垃仗,也没点大人样。家里实在是没什么可待的,特别是冬天,甚是无聊,还给冰窖一样寒冷

  自从和刘寡妇提了亲没成,马包叔就自觉不自觉地领着大黄和孩子们打坷垃仗的范围扩大到了后街上。

  街上孩子们一帮一帮的的窜来窜去呼天喊地谁也不注意谁。但马包叔经常会看到村里的民兵连长(不知从什么时候沿传下来的称谓,后来称治安主任)要么从刘寡妇家里出来要么到刘寡妇家去,有时还会很晚。

  马包叔是孩子王但不是孩子。心理自然明白是怎么回事。正所谓寡妇门前是非多。马包叔看到了心里就有点不大舒服的感觉。你***这不是欺负人吗!

  村里人背地里喊民兵连长“大狼”。大狼是大队书记(现在叫村支书)的近亲负责村里的小偷小摸、打架斗殴、邻里纠纷等治安事件处理。村里人都说要没大狼村会更安定,他才是村里治安不稳的最大祸害。村里谁家的鸡少了谁家的狗没了都怀疑是大狼给偷吃的。他才是村里真正的“狼”。处理邻里事件吃了这家吃那家,整天牛逼哄哄,谁稍有得罪,动不动就被他逮到大队里给揍一顿。村民都是敢怒不敢言不敢得罪。

  事有凑巧。一天夜里,街上不少孩子都被爹娘叫回家睡觉去了,剩下的也没几个人了。马包叔和他的大黄也正想回家。刘寡妇家墙头突然跳下一个人,马包叔的大黄猛然间就窜了上去咬住了墙头上跳下的人。

  那人连呼带叫,马包叔也急喊大黄。大黄似乎是受了惊吓,又连忙窜回。

  那人站了起来,马包叔仔细一看,是大狼。刚要说话,脸上“啪!啪”挨了两个耳光,热辣辣的!紧接着就是大狼的大骂:老马包,你MDGB,你敢让你的狗咬我,看我不治死你。大狼骂完拍拍身上就走。

  马包叔被打懵逼了。稍定神反应过来,大狼竟转身要走。马包叔立时怒火熊燃,跳起来照着大狼的屁股飞踹过去,大狼毫无防备,立马来了个狗吃屎。大黄也窜过去围着大狼狂叫不止。

  大狼从地上爬来来,抓起不知是石头还是砖头照着马包叔就砸,马包叔个小灵活,跳身躲过,也从地上抓到什么就砸什么。

  这时,还没回家的孩子们在旁边看热闹,回到家的听到打闹声又跑了出来。当然也有不少大人们开了门出来,见是马包叔和大狼打架,起初还担心马包叔会吃亏。后来一看,大狼头上不但流了血,还被马包叔连踹的一个趔趄加一个趔趄,看来马包叔占了上风。也没人上去劝架,心里暗喊揍的好,揍死个BRD才好哩。血恨大狼挨揍,终于有人替自己报仇出气了。

  打骂声,吵闹声也惊来了马包叔的老娘,连忙上去把两人拉开,给大狼道谦赔不是说些孩子不懂事的话。

  大狼看终于有人来劝架了,也借坡下驴不再那么牛逼狂气。因为他心里清楚这事要从头说起,大队书记也保不了他,最终自己挨顿揍还得落个灰头土脸得不偿失。只好悻悻地捂着头向村卫生室走去。

  村里人怎么也想不明白,大狼人高马大也是正值壮年,而马包叔长成了马包蛋子,那晚马包叔怎么就能把大狼给揍了一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马包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