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开花落说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开花落说人生

2018-11-06 21:38:08 作者:橙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开花落说人生

  去年五月刚到北京二女儿家时,发现前几年养的几盆比较名贵的花都不在了。听女儿说,由于没有及时浇水,枯萎了,扔掉了,只剩下一盆花了。这盆花很普通,不值钱,很少开花,开花也只开一朵花,孤零零的,很难引人注目生命力却很顽强。后来,我们去东郊市场花市买了一盆杜鹃,放在客厅阳台上。杜鹃枝繁叶茂,开满了粉红的花朵,朵朵花儿满含笑容,逗人喜爱。我和老伴精心养护这两盆花,隔两三天浇一次水。没多久,那盆幸存下来的花居然也悄无声息地含苞怒放了,虽然只开一朵花,却令我惊喜万分赞叹不已

  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那盆杜鹃花没有刚买来时那么旺盛了,花开得越来越少,一些花凋谢了,散落在窗台上、花盆里。又过了一段时间,偶尔发现杜鹃花的枝头上孕育出了许多花蕾。没多久,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蓓蕾争相怒放,又像刚来时那样叶绿花红、生机勃勃了。杜鹃花一年要开好几次,花开花落,周而复始,最终枯死,这是自然规律。有时候我站在窗台前,凝视这两盆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花,不知为什么,心中竟充满感动

  人生也像花一祥,是一个成长过程。从呱呱坠地的婴儿长大成人恋爱结婚成家立业,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甜甜密密。事业一帆风顺,步步高升,好事不断降临,好运接踵而至梦想一个个如愿以尝,生活中充满阳光鲜花欢笑。我想,这就是人生的开花期吧!然而,人生旅途中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前进路上免不了坎坎坷坷,跌跌撞撞。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既有花开美满称心如意的时候,也会有花落飘零、受挫遭难的时候。这时,你会感到身心疲倦工作热情生活激情,懒洋洋的,对什么都没兴趣,做任何事都觉得没意思,只想给自己放几天假,好好放松休息一下,睡几天懒觉,或者外出旅游半个月,散散心。其实,这种状态自然,很正常,不必心烦意乱大惊小怪、过于自责,不急不躁,顺其自然,也许过一段时间就会好起来。但决不能因此而灰心丧气自暴自弃,一厥不振。只要理想不灭心不死,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以后,适当调整心态确定目标,找准突破口,重新鼓起勇气,振奋精神斗志昂扬投入新的战斗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拼搏进取,很有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春,阳光明媚,春风得意,鲜花盛开,人生路上迈上一个新台阶,获得新的成就。许多成功人士就是这样几起几落、锲而不舍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不可能永不凋零,人生也一样。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鲜花盛开,总有凋谢的时候。因此,当你头戴桂冠、披红挂绿、名利双收走运走红时,不要被桂冠压昏了头脑,被鲜花蒙住了眼睛,被名利捆住了手脚。如果自我陶醉孤芳自赏骄傲自满,贪图享受,不求进取,甚至妄自尊大,自以为了不起目中无人,看不起平民百姓,听不进不同意见,头脑膨胀,私欲熏心,贪图名利,从此以后,你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人生的鲜花必然提前凋萎,再也不会开放了。很有可能一失足跌进深渊粉身碎骨遗憾终身。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人难道还少吗?那些以权谋私、受贿贪污的腐败官员,那些不择手段、大发横财的大款富翁,那些追名逐利目空一切大腕名星,在他们大权在握不可一世财源滚滚、胡作非为名扬天下红得发紫的时候,谁能想到他们也有花落枝枯、身败名裂、被人耻笑的一天。这正是:花开花落人生事,世间几人能透悟?

  2006年2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开花落说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