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白爱情李白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白爱情李白诗

2022-03-23 03:35:47 作者:橙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白爱情李白诗

  李白爱情李白诗

  梁卫山

  诗仙李白字太白,是广为人知的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唐安元年(701年)李白出生于碎叶城(唐代属安西都护府,在今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境内),汉族,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秦安县)。少时随父迁至唐剑南道绵州昌隆(今四川江油市,因避玄宗讳改为昌明)青莲乡。他一生喜好云游四方,由于一生中在青莲此地居住时间最久,在青莲的生活也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等有很深的影响,所以后人称之为青莲居士。李白存世诗文千余篇,有《李太白集》传世。

  762年李白病逝于今安徽省马鞍山市境内,享年61岁。他生活在盛唐时期,二十五岁时只身出蜀,开始了广泛漫游生活,南到洞庭湘江,东至越州(会稽郡),寓居在安陆、应山。直到天宝元年(742),李白被召至长安,供奉翰林,后因不能见容于权贵,在京仅两年半,就赐金放还而去,然后由高天师如贵道士授录济南(今山东省济南市)的道观紫极宫。成为一个真正的道士,过着飘荡四方的漫游生活。后世将李白和杜甫并称“李杜”将李白称为“诗仙”。他的诗歌总体风格清新俊逸,既反映了时代的繁荣景象,也揭露了统治阶级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他的诗雄奇飘逸,清新脱俗,极富浪漫主义精神,读他的诗实在是一种享受。而他本身,性格洒脱豪迈,放荡不羁,从来不受地方束缚,经常游历于大好河山,为其书写壮丽诗篇。

  可以说,李白所作词赋,宋人已有传记(如文莹《湘山野录》卷上),就其开创意义及艺术成就而言,“李白词”享有极为崇高的地位。是谁都能想到,这样一位气质不凡的才子,自然不乏美女崇拜者的青睐,因此,李白身边有众多的红颜知己。那么,这么受欢迎的李白的爱情是怎样的哪?他究竟有没有风流轶事呢? 他真正明媒正娶的妻子又有几人,她们又是何人呢?

  年轻时候的李白就生性豪放、放荡不羁,他在县官家放牛竟袒胸露乳,将牛牵至到县衙门口溜达。县官夫人见了之后勃然大怒,出来质问李白,李白却用随口作的一首:

  素面倚栏钩,

  娇声出外头。

  若非是织女,

  何得问牵牛。

  此诗堵得县官夫人哑口无言。就怕李白这样豪放不羁的人有文化,这首诗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他对县官夫人的调戏意味。到了二十四岁的时候,李白离开故乡,踏上远游之途。期间几经游历于乡土之上,直到二十五岁的时候,李白才真正向四川辞行,开启了仕途。

  许氏逝世一年之后,李白和一位刘姓女子结下渊源。两人在安徽同吃同住,生活在一起,却并没有经过明媒正娶这项流程,可以说是非法同居了。这期间,李白非常能饮酒,有些萎靡不振,刘姓女子看不惯就离他而去了。之后在745年,李白带着一些盘缠从当时的首都长安出发,和杜甫、高适二人过了一路纸醉金迷的日子。与二人分别之后,李白只身前往泰山,路过山东任城的时候,结识了当地的一位妇人,两人情投意合,当即就成了亲。婚后,李白为妻子购置了大批田地,妻子认真负责,管理有方,还为李白生了一个儿子。李白十分信任妻子,可惜,在他们成亲五年后,妻子就不幸亡故了。

  这时李白遇到了他的第三任妻子、也是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宗氏,说起两人相识的过程还挺浪漫的。这一天,李白在梁园喝醉了酒,一时兴起,在墙上写下了一首《梁园吟》:

  我浮黄河去京阙,挂席欲进波连山。

  天长水阔厌远涉,访古始及平台间。

  平台为客忧思多,对酒遂作梁园歌。

  却忆蓬池阮公咏,因吟“渌水扬洪波”。

  洪波浩荡迷旧国,路远西归安可得!

  人生达命岂暇愁,且饮美酒登高楼。

  平头奴子摇大扇,五月不热疑清秋。

  玉盘杨梅为君设,吴盐如花皎白雪。

  持盐把酒但饮之,莫学夷齐事高洁。

  昔人豪贵信陵君,今人耕种信陵坟。

  荒城虚照碧山月,古木尽入苍梧云。

  梁王宫阙今安在?枚马先归不相待。

  舞影歌声散绿池,空馀汴水东流海。

  沉吟此事泪满衣,黄金买醉未能归。

  连呼五白行六博,分曹赌酒酣驰晖。

  歌且谣,意方远。

  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未应晚。

  写完,李白便歪歪斜斜地走了。在那之后不久,宗氏也来到了梁园,见到了这首诗,一眼便在心中生了根,不能忘怀。恰巧这时梁园的人也看到了,想马上将墙上的诗擦掉,宗氏立即出声阻止,梁园的人怕责罚无论如何都要擦掉。宗氏无奈便花重金将这面墙买了下来,才得以保住这首让她折服的诗。这宗氏才貌俱全,和李白在文学上不谋而合,惺惺相惜。只可惜,除此之外宗氏还是一个道教信仰者,后来,这太过忠实的信仰打败了李白的爱情,宗氏往邝山修身学道而去,李白被遗弃了下来。也许这是李白此生所经历过的最刻苦铭心的爱情,他决定就此孤身一人,不复再娶。

  李白可以用诗意调戏县官的夫人,可以用诗意吸引妻子流连忘返,这样的他对于唯一一个让他对有所留恋的宗氏而不再娶的原因,大概是源于他对谢安的崇拜。崇拜者众多的李白没有什么偶像,唯有对谢安的功高盖世却潇洒自如、临危不乱有魏晋风度,让他心醉。在李白看来,谢安携游玩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于是,他也效仿此举,以示风流。据统计,在李白的一千多首诗中,“妓”字出现过24次,“伎”字有3次,“美人”有28次,“女”则有110余次。这么多次地描写令李白不吝啬的原因,是由于李白在写诗时对谢安的崇拜。虽对谢安崇拜,可李白本身和他关系却比较疏离,虽然李白笔下经常出现却没有多少怜惜之意,可以说他与他并没有真正地交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白爱情李白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