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语言的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语言的魅力

2018-11-07 18:30:49 作者:国学学长 来源:元知共读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语言的魅力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作者丨若夜   主播丨阿成

   

  各位有书的书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共读本书的第二个部分语言魅力

  语言是人类沟通重要工具,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语言从最初的传言达意,表达情感的工具,慢慢演变成人展现自己才华的主要方式之一。

  清谈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文人的一大爱好,甚至有人因此而显扬声名,甚至跻身仕途,比如东晋的名相谢安和王导。

  也有人在孩童时代,就因为能够语惊四座,而得到别人的赏识认可

  孔融因为让梨的故事妇孺皆知,除了这个故事,还有一个故事充分体现了孔融的才华。

  在孔融十岁那年,他跟着父亲在外历练,途经洛阳的时候要去李膺的家里拜访。李膺是东汉时的名士为人刚正不阿声望极高,一般的等闲之辈难以进入他的家,只有高雅名士以及亲戚才能够通报进门。

  孔融很早就听闻了李膺的名声,于是对李府的看门人说自己是李府君的亲戚。进去之后孔融坐到前面,李膺看到前面坐着是一个十岁的孩子,就问孔融:“您和我是什么亲戚?”

  李膺当然知道自己和孔融并没有亲戚关系,但他想试探一下这个孩子的才华。

  孔融说:“过去,我的祖先仲尼与你的先人伯阳有师生之谊,所以我与您世代为通家之后。”

  仲尼是孔子,伯阳是老子李耳。孔融此言一出,满座大人一时面面相觑,说不出话来。

  在座中有一位名士叫陈韪,颇不以为然说道小时候聪明伶俐,长大后不见得能够出类拔萃

  话音刚落就听到孔融说道:“想来您小的时候必定是聪明伶俐喽!”此言一出,陈韪哑口无言。

  在座的人从此都记住了这个孩子的名字,李膺称赞孔融“高明必为伟器”,说孔融长大之后一定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语言是人内在精神世界的最直接的体现,一个人如果腹中枯槁,就难以说出至理名言;一个人能够语出动人,必定有满腹的才华为坚实基础

  语言作为最基础的工具,不仅可以用来展现个人才华,同时还是宽慰人心鼓舞士气鞭策

  八王之乱后被迫南渡到建康的许多文人,在风和日丽休息日,经常邀上三两好友,一起相约去登高聚会饮酒,这是他们打发心情郁闷惯常方式。

  众人说说笑笑好不开心,竭力把心中挥之不去阴霾给压制。

  但是在某个瞬间,大家都停下来的时候,空气一下子变得微妙起来,因为他们欢笑的背后都在努力压抑着远离故土悲伤,有人看着满目相似山河,忍不住叹息道:“风景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山河有了变化”。

  强装的欢笑被一言戳破,周遭仿佛凝固的空气,逐渐被不断响起的叹息声和抽泣声所打破,众人都低头不语。

  王导站起身来,脸色严肃,环视众人道“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事情是尽力辅佐王室恢复中原,为什么在这里相对哭泣呢?这是男子汉大丈夫应该有的行为吗?”

  人是脆弱的情感动物,当前方看不到一丝希望,满目黑暗的时候,很容易让人产生绝望之情,群体的绝望是最可怕的,这是对国家未来失去信心的预兆。

  而有识之士振臂一呼,就揭开了笼罩在众人头顶上的乌云,让阳光照进他们的心灵明白了作为一国之臣身上应该背负的责任

  这一番话如同鞭子一样,让他们身心俱振,带来的是国家的信心希望

  语言使用得当,是一根激励人心的鞭子,它还可以是武器自私的人用来伤害别人,聪明的人用来保护自己。

  西晋时期的乐广,也就是杯弓蛇影的主人公。他在长沙王司马乂手下做事女儿嫁给司马乂的弟弟将军成都王司马颖。司马乂当时在洛阳执掌朝政,兄弟二人政见不合战争一触即发

  乐广的处境就非常尴尬了,一方面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一方面是自己的儿女亲家,何况顶头上司司马乂还是个亲小人远贤臣的主,司马乂怀疑乐广和司马颖有共谋的嫌疑,便责问他。

  乐广神色坦然从容回答“难道我要用五个儿子来换一个女儿吗?”长沙王放下心来,不再猜疑担忧乐广了。

  乐广虽然是司马颖的老丈人。但还有五个儿子,他是不会为了一个女儿置五个儿子于不顾的。这句话里没有任何辩解,只是在陈述事实,却让司马颖无话可说

  一个人所身处的位置决定了他说话的方式,当一个人身政治权力中心,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要谨小慎微,否则就可能是一场飞来横祸。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咱外交部的霸气发言,语言只是一个载体,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是咱们国家的强大实力,这才是最强大的语言。

  人的魅力也是无穷无尽的,语言的魅力是无穷无尽的。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把这个工具使用得得心应手,更能够用来瓦解这个世界寒凉,而不是雪上加霜或者变成伤人的利器

  - END -

  #今日推荐#

  长按扫描,抽有书双11宝箱

  共读丨预告: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共读丨德行是为人之本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若夜,爱读书写作,也沉迷于世俗生活

  主播丨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共读丨语言的魅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