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骟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骟牛

2018-11-08 05:38:51 作者:6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骟牛

  1

  这天,牯牛起了一个大早,他要去找骟牛匠,把那头骚犍子给骟了。

  骟牛匠姓张,张家老屋人,九里人叫他张骟牛。到底他叫张什么,大家似乎已经忘了,因为张骟牛这名字给叫好几十年了。

  张骟牛年轻时,长得五大三粗,一脸的横肉。娃娃见了,吓得屁滚尿流,直往爹娘怀里拱,不敢正眼瞧他。牛呢,不管多么凶蛮多么健壮,只要瞅见张骟牛的影子,老远,四条腿就直打哆嗦,一双眼睛可怜兮兮地直往胯下看。围观的人帮忙的人,也不觉动了隐恻之心。这时,张骟牛就邪邪地笑,脸上的横肉堆在一起,像起伏的小丘。笑得差不多了,张骟牛就从腰间的小布袋里拿出一个小铁盒,打开铁盒,取出一个叠得方方正正的布块,摊在手心 ,再一层一层剥开,五层之后,就露出了一把晃着寒光小刀。那刀,又薄又亮。张骟牛用拇指食指夹了刀,凑近嘴,吹出一丝一丝令人战栗的冷酷。牯牛看见张骟牛在吹刀了,就叫上几个帮忙的人,有的拿绳子,有的拿块厚厚的破布,趁牛不注意,大家一使眼色,两根绳子就套住了牛的前后脚。同时,破布也蒙上了牛的眼睛。领头叫声,倒——下面的人一用劲,牛就像一间垮塌的房子,轰地一声,往一边倒去,两个大汉站在一旁,扛着木杠将牛接住,轻轻地放在垫着秸秆平地上。张骟牛蹿上前去,用一团棉花浸了盐水,往牛卵上一抹,取下衔在嘴上的小刀,一划,一挤,再一划一挤,两个比鸡蛋还大的牛卵就被他挤出来,扔到他的木箱中。然后,张骟牛飞针走线,再打结,最后用那团棉花再一抹,完事了。前前后后,只要一眨眼的功夫

  牛站起来了,斜着眼睛看着张骟牛,眼里含着满满的怨恨。张骗牛不介意,拍拍牛脖子,拍过三五下,就把牛的眼光柔和了。牯牛递过来一桶野黑桃树叶熬成的温水,张骟牛一只手接着,一只手把温水往牛背上浇。末了,还不忘往牛背上抹一瓶菜油。酒醉饭刨之后,主人掏出二十块钱,递给张骟牛,还夸他眼准、手快,手艺精。张骟牛得意地擦拭着小刀,嘴里应着,那是那是!主人还没回过神来,张骟牛早已收拾家伙,提着两个白生生的牛卵,径直回家去了。

  2

  “骟”,就是对雄性动物实施阉割手术

  “骟”牛,就是对雄性公牛进行阉割,俗叫“骟牛”;而被阉割了的公牛又称为“骟犍子”,没有被阉割的公牛称为“骚犍子”。在这里要说的“骟牛”,就是对公牛实施“骟”的阉割手术。

  在老家九里,骟牛的骟匠,也就是给牛做阉割手术的人。但骟匠又不同于劁猪佬。劁猪佬可以劁猪阉狗,但骟牛骟羊之类的活,就只有骟匠去做了,绝不在劁猪佬的工作范畴之内。

  牛,曾经是九里人饲养的主要役用家畜,是九里农家人重要劳动生产资料,一头牛就相当于九里农家的半个家当。曾经 的九里,基本家家养牛。俗话说,猪不劁不肥,牛不骟不壮。骟牛的目的,是为了除去牛的繁殖能力,使牛性情温顺、利于生长管理

  公牛一般长到一岁左右,就基本上开始发情了,用九里的土话说,叫“牛打拦”。因此,公牛在一岁以上就可以骟了,但九里人一般都要将公牛喂养到2~5岁,让其发育完全身躯健壮后再骟。

  骟公牛,并不像劁割公猪那样普遍,有一部分公牛是都不骟的,需要骟的,只是少数发情后非常亢奋、难以管束和驾驭的骚牯牛,被骟的黄牛相对要多些,水牛要骟得少些。一些骚犍子发情后,狂躁骚动,寝食不安。在圈栏中,它性情焦躁,不时地绕圈走动和叫唤;放在山上,它不专心食草,满山乱跑,甚至会跑上几座山去寻找母牛;劳动时,它任性随意,不听使唤,甚至与主人严重抵触。因此,把公牛进行阉割,即骟了,也是公牛到繁殖年龄后,在饲养管理上的重要措施,同时公牛不宜再做为种公牛后,也须骟了长膘。公牛骟后消除了性欲和繁殖能力,就再也不“打拦”了,也就变得温顺耐劳,易于管理,生长发育快,好使唤,劳动效率经济价值大大提高

  骟牛,一般是在春季进行,春天青草丰富气候适宜,易于牛骟后的恢复和管理。施行骟牛手术也多在早上,还需将牛先饿上一天半天的才骟,以消耗牛的体力保证骟牛手术的顺利实施。

  骟牛,可以开骟(即用小刀做手术),也可以暗骟。

  张骟牛是方家山高骟匠的关门弟子。开骟暗骟,高骟匠都会

  都说教会徒弟饿死了师傅。高骟匠也没把所有的手艺都传给张骟牛。一开始,他只教张骟牛学会了暗骟中的一种——捶打法。捶打法,就是用木锤捶打牛的阴囊,将其睾丸等敲打烂,使其丧失生殖功能,因而这种骟牛的方法较为残忍。但是,九里人认为用这种方法骟牛,虽然残忍痛苦,却能保持牛的元气有利骟牛较快恢复。其理由一是由于不在阴囊上开刀,无创口,无外出血,不会产生伤口感染特别是不会感染败血症好看护,不易出现牛死亡;二是砸烂了的睾丸和阴囊内的出血等营养物质,还保留在阴囊里,没有流失,最后还被慢慢吸收,牛的元气就没有被损伤;三是牛阴囊里的睾丸组织砸烂了,而经脉未断,整个躯体经脉完整等等,这些就能保住牛在骟后恢复快、力气大。骟牛用木锤捶打较揉和,力量是由外向内震,伤里不伤外;铁锤捶打太生硬,易砸伤砸爆牛阴囊。

  3

  高骟匠背着两手走在前面,腰带上坠着荷包大的布袋,布袋里装着骟牛的工具

  张骟牛跟在高骟匠身后。

  骟牛不是杀猪宰牛,是细活儿,和卫生院给男人结扎女人节育一个样,眼要尖,手要快。高骟匠说,今天去杨树包给吴书记家骟牛,几天前就约好了的。吴书记知道不?牯牛的大姐夫。

  张骟牛龇着牙,没接高骟匠的话茬儿。

  高骟匠突然意识到当着张骟牛的面不该提到牯牛,这不是伤人吗,就说,小张,你别往心里去,谁不知道牯牛那个狗日的家伙,管不住自己的一张嘴。不就是支书的小舅子嘛,成天嚣张不得了,说个话,嘴上没把门儿的。人收拾不了他,天也收拾不了他?要是一头牛,我非骟了他。

  张骟牛没顺着高骟匠的话题走,他说,师傅,公牛被骟了,就不能干那个事?

  高骟匠说,你个傻逼货,这还用问。打个比方说,光给你一根枪,不给你子弹,那枪能用吗?古时候皇上为什么对宫里服侍娘娘太监用了宫刑?还不是让他们那玩意儿报废掉,免得惹是生非

  刚进吴书记的院门,牯牛从牛圈里走出来,说来得正好,公牛崽昨晚就没上草,帮忙的都到齐了。高骟匠卸下腰带上的工具包交给张骟牛,打开牛圈门,伸头向牛圈里看看,连声夸赞吴书记圈里这个牛犊长得粗腿长腰,是上好的耕牛坯子。吴书记喜不自胜,一语双关地说,你骟牛的技术就是高,你一高,我的小牛才能长成一等的耕牛。

  张骟牛头也伸向猪圈,他看到一头黄色公牛,肚子下吊着一截一尺多长红赤赤的牛鞭,还不停地左摇右摆,见了人,还昂起头翘起上唇,嘴巴里哼哼唧唧,骚极了。张骟牛忍俊不禁,忽而冷了脸,心里说,狗日的,一会儿砸了你的蛋子,看你还骚不骚。

  高骟匠喝了一杯水,把一支烟往耳朵丫子上一夹,叫一声,开骟。吴书记快步进屋,取出火纸,敬罢天地后,由几个壮劳力,用粗牛牵绳绑住公牛的四蹄,站在一侧,用力往同一个方向拉,把牛掀翻侧卧在地,牢牢地固定木桩上,并用粗木杠按住牛头、牛身,防其扭动伤人。然后高骟匠吩咐张骟牛将公牛的阴囊用一块破布片紧紧地包裹住,以免在敲打时损伤到牛阴囊表皮,用细绳在牛阴囊的根部捆紧,起到固定睾丸和阴囊内止血的作用。再搬来一块门槛大小的木墩作垫物,垫在牛阴囊下。随即吩咐张骟牛手持木锤,用力持续地捶打公牛那睾丸紧箍的阴囊,直到将公牛那圆鼓的阴囊砸瘪、阴囊里两颗如鸡蛋大小的睾丸与附睾等砸烂,达到损坏其生殖系统,使其丧失生殖功能的目的。骟完牛后,高骟匠亲手解开细绳和包布,伸手在牛身上拍三下,封赠几句吉语:“畜生畜生,听我封赠;上坡吃草,口似镰刀;下河喝水,周身肥膘;四脚端正,能推山倒。”等之类的四言八句,念后即将牛放了。

  牛被骟后,砸坏了睾丸的阴囊,随着阴囊内充血、砸烂的睾丸和附睾的坏死等,会使牛那原本成年人拳头稍大的阴囊,肿胀非常严重,肿大得像个小排球一样,并且一般会持续一、两个月左右。在这段时间里,由于阴囊伤肿产生的疼痛,给牛的行走和卧睡带来极大不便,并严重影响牛的采食及生长发育,需要特别养护。牛的阴囊在慢慢消肿后,便逐渐萎缩得只有核桃般大小的空皮囊,公牛就变成了骟牛。此后,骟了的牛就性情变得温顺,叫声不再高昂行为安静顺服,身躯长得肥壮,耐力更加持续。

  4

  “吃这么多牛卵,怎么就没本事给他婆娘下种呢?那么简单的活,让他搞这么复杂。”

  “不行?请我吧,不然可要断子绝孙了。”

  张骟牛背后,有人说。张骟牛走了很远了,尽管那人声音小,但他还是听到了,张骟牛是在心里听到的。说这话的,是牯牛。牯牛三十多了,身上没二两肉,打着单身。他爱看热闹,张骟牛每次的表演,都不会漏掉他这个忠实观众。牯牛说这话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在他说第一次的时候,张骟牛就还刚刚学会开骟,当时,他就从旁人口里知道了。张骟牛一笑了之,没放在心上。牯牛接二连三地说,张骟人就不舒服了。现在,张骟牛在心里恨恨地骂,牯牛,你行!老子骟了你,看你还行不行?

  张骟牛越想越气。回到家,他气呼呼地把钱和牛卵往桌上一摔,吼一声:“打一斤酒,弄几个硬菜 ,晚上看到底行不行,我就不信老子这是泥巴做的。”婆娘白了他一眼,默默地忙活起来。张骟牛像一个美食专家,又像一个品酒大师,夹一片牛卵放在嘴里,跟嚼黄瓜一样,咯嘣咯嘣嚼几口,又咕咚咕咚灌几口白酒。张骟牛吃下两个牛卵,喝了半斤酒,趁着酒劲,醉醺醺地爬上床,趴在婆娘身上,哼哧哼哧忙活了大半夜,累得满头大汗,一张破床吱吱嘎嘎地响个不停,直到窗外天色发白才慢慢平静下来。

  可是,半年过去了,张骟牛的婆娘却一点动静也没有。

  张骟牛泄气了。你龟儿子咒我,老子不骟了你不是人。张骟牛一闲下来,就想起了牯牛的话,心里就一遍一遍地骂。

  有一天 ,张骟牛在村口碰到牯牛,上前拉了牯牛的手,晃着两个硕大的牛卵,说:“没吃过吧?走,上你家喝酒去,我有话对你说。”牯牛给两个牛卵晃晕了头,嘴巴笑到了耳门,连说好好好,酒我出,整整一斤哩。两个男人七手八脚弄好了菜,你来我往地干起来。

  喝到酣处,张骟牛停了杯 ,长叹一声,说:“兄弟,你就帮帮我吧,不然我真个要绝后了。”

  “什么?”牯牛愣了愣,随即就明白了,“行,冲你这‘兄弟'二字,我帮定了。”

  牯牛把凑近嘴边的酒杯放回桌上,不放心地问:“你舍得?”

  “舍不得,所以我喝酒呀,喝醉了睡一觉就过去了。没事没事,喝!”张骟牛和牯牛猛地一碰,干了!

  喝着喝着,牯牛渐渐迷糊起来,张骟牛开始阴阴地笑。

  就这样,张骟牛真把个牯牛像骟牛一样给骟了。

  他本来是打算开骟的,但又一想,两个蛋蛋还是给他留着吧,于是,就用另一种暗骟——前几天刚琢磨出来的。张骟牛找来一块破布片,将牯牛的卵子包了,又找来一根细绳,一头打了一个活结,另一头系一根木棍,将活结套在牯牛的卵子上。张骟牛分开双腿,将牯牛夹在胯下,蹲下身子,弯着双腿,拉起木棍,抵在膝盖上,深呼吸,出大力,脑壳用力往后一仰,肚子使劲往前一挺,咬紧牙关双手发力,猛地把木棍往上一扯,直扯得满面通红,脖子里青筋暴跳,胯下醉如泥巴的牯牛疼得浑身一阵痉挛,尖叫一声,翻个身,又呼呼地睡去。张骟牛用手摸摸,左边的那股筋已又软又烂。把绳子换一个方向,再扯右边。牯牛刚刚还一柱擎天钢筋一样硬翘翘的东西,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焉头耷脑地躺在大腿上,像霜打过的茄子。

  张骟牛被抓了,判了刑。抓他那天,他婆娘和他离了婚。本来,张骟牛不想离,但他婆娘说:“不离?可以,那把我也骟了吧?”公牛公羊,站着屙尿的男人……只要是雄性的,他都有办法,可把一个蹲着屙尿的女人骟了,张骟牛还真没办法。这活,除了计生站的周医生,就只有韩家垭的劁猪佬老猫胜任了。这话 ,九里的人现在还在笑。当时,张骟牛也笑了,还笑出了泪。擦了把泪,张骟牛就答应了。

  十几年后,张骟牛刑满释放,又回到了九里。回到九里,人们发现张骟牛全变了样儿。张骟牛瘦了,黑了,走路也变得老态龙钟起来。张骟牛咧着嘴干笑着,和大家一一打招呼。继而,他就知道婆娘的去向了,原来早就跟了牯牛。张骟牛啥也没说,重又操起了旧业。

  这天,张骟牛给二毛请到了他家院坝里。

  张骟牛在牢里又琢磨出一种全新省力的骟牛法:把牛角死死地拴在树桩上,两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用两根木杠从牛的后退中间插进去,扛起来,牛便被控制得动弹不得了。把一把加长的老虎钳缠上布,在牛卵上用力一夹,轻而易举,牛便被骟好了。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张骟牛下手了。可是,张骟牛却迟迟不敢下手去夹。过了好一阵,只见他一咬牙,狠狠地夹了下去,但老虎钳像给牛卵咬住一样,半天分不开来。这当口,痛得牛浑身发抖,拼命挣扎,树桩一下子一分为二,断成两截,牛一蹦而起,人们惊叫着四下飞窜。张骟牛还没回过神来,就被牛的两只角抵在了身下。

  张骟牛死了。死的时候,他手里还握着那把乌黑发亮的老虎钳,两眼瞪得大大的。闻讯赶来的牯牛媳妇偷偷地擦了一把眼泪,又轻轻地在张骟牛脸上抹了一下,张骟牛终于微笑着闭上了双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骟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