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好意思,太堵了。”“那你不会早点儿出门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好意思,太堵了。”“那你不会早点儿出门啊!”

2018-11-08 10:45:13 作者: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不好意思,太堵了。”“那你不会早点儿出门啊!”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微博 @杨小米1988我和一个朋友约好上午10点见面,她10:30才到,选的地方离她家还近一些。到了10点时,她很抱歉地说:不好意思,路上有点堵,一会就到。”

  上海的路到底堵什么程度,我不知道呀?基本上,比平常晚一些,但也不会晚这么多。一见面,她继续道歉,“不好意思,太堵了。”

  这次,我没有像往常那样,说一句没关系,而是说:“那你不会早点出门啊!”

  并且,我郑重地告诉她,“希望你以后不要迟到了,这让我觉得,你对这件事情不够重视,而且我的时间也很宝贵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时间观念非常强,宁愿早到,也不会迟到。如果一上午安排两次见面,我会告诉第二个见面的人,时间大概范围,留出一些机动的时间。

  以前,只要朋友迟到一次,我会讲两句,仔细想了想,不能用自己标准要求别人,我就改成了3次,只要迟到3次以内,我都可以接受的,谁还没有点事情呀。

  可这个见面的朋友,经常迟到,甚至耽误一些重要的事情,我觉得有必要和她说一下这个问题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习惯性迟到?

  为了搞明白这个问题,我还特意去查了一些资料惯性迟到不存在一个根本原因,我特意留意了身边那些经常迟到的人,其实,她们对迟到这个行为很不好意思。

  有的人是对时间有错误的预估,比如出门只算了路上的时间,忽略了出门和路上可能耽搁的时间等。

  有些人做很多事情,对自己的时间没有正确评估,还有就是从来没有觉得迟到是个问题,没有时间观念……

  武志红老师分析,“习惯性迟到是一个空间问题,有人会想尽可能地待在自己的世界里,尽可能少地进入别人的地盘。因为自己的地盘自己说了算,在别人的地盘上会失去控制感。”

  200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15%到20%的美国人存在长期性迟到,深入分析这些数据发现,长期迟到这一行为造成了接近900亿美元经济损失

  我觉得研究别人如何迟到不重要,而是我们要搞明白自己迟到的原因,我并不是每次都那么从容准时,也有很多次鸡飞狗跳。

  有一次早晨起来,我没有洗漱开始写文章文章写完了,看时间,必须尽快出发,要不然就迟到了,我马上换衣服,洗脸,不化妆了,在路上化。

  可当我叫车的时候,附近没有车可用,等了近10分钟车才到。然后,我告诉师傅:“只要不违反交通规则,我不要求稳,能多快就多快。”

  这样的情况发生两次后,以后再有这样的约见,早晨早起,搞定一切,从容地写文章,并且提前叫车,这样从容出门,状态也会很好。

  我迟到的次数,一年加起来也很有限,但匆忙的时候挺多的,有时候对自己太自信了,觉得可以从容地安排好时间,其实并没有,我高估了自己。

  我们可以找出自己迟到的原因,并且看看如何去改善同时,也帮助身边的人发现原因,至少不要让她们影响到你的生活

  我们度过每一天的方式自然就是度过一生的方式。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朋友圈

  所以,迟到的行为,值得我们去反思,并且改善。

  关系中,一味容忍并不可取

  我们找到迟到的原因,更容易让自己更准时,而对于他人,我们并不能左右,应该怎么办?

  我也经常听一些朋友抱怨,当朋友迟到时,多数选择容忍,不会直接告知对方。有时候,你鼓足勇气告诉对方,对方觉得你小题大作,或者一直道歉,搞得你有点内疚了。

  这让我想到了蔡康永在《奇葩说》上关于容忍的看法

  我们对容忍的过度推崇,使得我们对好多事情变冷淡。什么叫做容忍?装没事让它过去,你知道那个代价是什么。

  你装一次没有事,它会过去,然后第二次,你就更提不起劲找茬,你让一件事情过去三次,你就再也没有兴趣去追究它了。

  夫妻为什么变冷淡,因为互相不想再追究了,你有什么忍不住的,就不要忍,那个显露的,是我们对生命热情,我们活着都得这样子

  你不跟自己闹别扭,什么东西都不在意,最后,我们冷淡地看待我们的生命,容忍不是最高境界

  对于迟到这事,只要经常见面的人,超过三次,我就会直接指出来,如果下次还这样,那也无所谓,这个人就在我内心里被拉黑了。

  为什么我们总要和令我们不爽的人在一起呢?

  当然,如果你和见面的人都觉得迟到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这个没有关系,而只要有一方介意,就需要两个人都准时。关系一旦出现冲突,我认为应该遵守对的规则。

  正因为大家知道我对待迟到的态度,所以,很少有人和我见面时会迟到。曾有一个朋友第一次见我,迟到了半个小时,那是2015年,我对迟到的态度比现在更严苛,上来直接批评了他。

  然后,他也有点吃惊,这人怎么如此直接?后来,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从此都很准时了。

  当你身边人总是迟到时,一定要及时指出来,不要害怕冲突,很多时候,冲突能够帮助我们看清楚关系,也能够让彼此的关系,发生深层次链接

  我们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冲突,而迟到是一件不涉及双方利益的事情,感觉到不被重视,不爽时,试着提出来,这会处理复杂情境铺垫

  如何安排时间?

  迟到是时间维度上发生的一件事情,一天只有24小时,到底如何安排时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看过很多时间管理指南之类的书,发现多少有矛盾之处。

  《尽管去做》一书中提倡的是,一想到任何可以在两分钟内完成任务就立即去做。

  另一本同类畅销书《吃掉那只青蛙!》建议从最困难的任务开始,再逐步转向更容易的事情。

  《战胜拖延一书则建议首先执行调度着的社交活动和休闲活动,然后再将工作填充到空白时间之中,而不是我们经常做的相反的顺序

  还有很多很多的建议和方法,那么,我们到底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呢

  我认为无论选择哪种方法,适合自己最重要。

  问题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在期限内把事情做好,如果你坚持这个原则,会发现哪怕很忙碌,你依然可以安排好你的时间。

  现在,我安排时间,具体到每天哪个时候,更多制定合理的工作任务,一定要完成。你日常经常做的事情,经过时记录法,就是看看每项任务用了多长时间,就能够评估了。

  最近,我特别忙,同事天一也跟着我出差,我们正在做一个工作方法操作性的课程,我觉得日期要推后,天一拒绝了,她说制定的还是要严格遵守,结果,我们更有动力了,高铁上、不做活动的周末都在做这件事情。

  我们一定要重视自己的时间,并且用在有产出的事情上。

  种树最好的时间要么是20年前,要么就趁现在。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现在对时间如何用,就决定了20年以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那么,你打算如何用自己的时间呢?

  - END -

  往期文章推荐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我的母校曲阜师范大学:有光的地方,就有人在学习。我和刘先生的日常(十六):一个月出差20天的我,如何搞定老公?住在5线城市肉身,如何拥有一线城市的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