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边亦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身边亦美好

2018-11-08 18:57:15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身边亦美好

  终日忙碌,恰逢周末,得以闲暇,况天气甚好,意登中岳庙背倚之黄盖峰。中岳庙的名气很大,全国“4A”级景区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的圣地。这使身为他的背景板的黄盖峰,只有那默默地待在他的身后,千年无语。黄盖峰,虽名为黄盖,却与《三国演义》中自愿挨打的那位无半点儿瓜葛。相传乃为汉武帝刘彻见此峰有黄云盖顶,圣心甚悦,便赐此名,取吉祥之意。

  自家至黄盖峰山脚处,步行二十分钟不到,但是整日陷入上班打卡干活、下班财米油盐的繁琐,让我也是只能过而不入,得以登峰的次数寥寥。今日从中岳庙东围墙过,才发现中岳庙竟还有一“东华门”,掩没在杂草藤蔓中。之前,虽数次走过,却从未发现。我们也许总是来去匆匆,忽略了身边的一些美好存在

  拾阶而上,登峰之人甚少。这与庙前的热闹喧嚣,恍若两世。虽为萧瑟的初冬,但是今日阳光明媚,天气甚好,是外出亲近自然好日子。步道两旁有树林立,初冬季,叶并未落尽,阳光穿枝叶投下,台阶上也是斑驳一片,使山间更添了几分幽静。行至开阔处,抬眼观前,树以山为背景,山以天为背景,而天以那一抹悠悠的蓝……

  半山处大块的山石上,有风干已久苔藓,有橙黄色和浅灰绿两种。记得老家的山石头上也有此类的苔藓,小时候一直都叫它“石花”,因为觉得它是长在石头上的,形状又如盛开的花朵大自然真是神奇, 风为笔,雨为墨,石为纸,绘就这岁月美图。

  道旁的树也是“好客的树”,各展姿态,迎接你的到来。  

  那棵高大柏树,被路过的游人系上了无数根的红带子,较之柏叶苍绿,仰望之,如一树红花,更显灿烂热烈。这真是一棵四季皆开“红花”的树。“我想变成一棵树,高兴时开花;伤心落叶”。我想这棵树永远都是快乐的吧。还有意趣不凡之人,用红绳绑粒石,坠于枝头,不知谓何意?

  还有一左一右,分立山道两旁的树,形如守门卫士;还有的树如黄山迎客松之态,侧伸绿臂,迎接您的到来。更有最体贴入微的树,它附身卧地的,状如公园供人落座的排椅,登峰乏累时,即可坐下歇息片刻,恢复体力,届时也可俯观山丘沟壑,乃一举两得,真是一棵有“灵魂”的树。好看的树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将至峰顶处,有连续数百阶陡峭的台阶,令人腿软气喘坚持就是胜利,一步一阶,终于登顶。峰顶有一双层八角小亭,不知建于何年,但从亭子的外墙壁的斑驳程度,可推测亦是年代久远。斑驳见证岁月,沧桑成这一刻。亭匾额上有“黄盖峰”三字,为现代工艺。亭内有上香磕头者,希望他得所愿。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向下俯瞰,来时的路以及那中岳庙中39座400间的殿、宫、楼、阁俱淹没在一片苍翠之中。绕至亭后,眺望远方是如卧的嵩山,静默悠远。时有山风吹过,小亭飞檐上的铃儿迎风响起,空灵悠远……

  峰顶小憩,风渐大,汗落而背感寒,乃离。暂别这一峰的空灵和一林的幽静……

  向上不易,向下却速。很快到达峰脚,沿庙西墙返,又发现了与“东华门”遥相呼应的“西华门”,一样在杂草藤蔓掩映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身边亦美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