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归属何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归属何方

2018-11-08 18:39:19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归属何方

  最近又开始思考个人心灵需要一个归属地方,以前不理解,这些年越发有感受。我们家本来住乡下,后来搬出,在外面飘摇几十年,身心俱苦,我妈过得不顺的时候,总提要回老家住,一直想回去重建老屋然后安居乐业。因为各种原因她的心愿终不能偿,前些年老屋里住着我爷爷和他续娶的老婆,我妈跟他们不能共处;后面一些年我妈已得心脏病,家里也一直拮据,没钱盖房子;再后面一些年我们大了经济稍好点,但是我妈的身体根本不适合住农村了,住回去啥也干不了,住院看病买药啥的太不方便;最近两年我在市里买了房子,大大改善全家人居住条件父母住的也安心,我们回去也舒适。但是回老家建房的想法从未离开过我妈的脑子里,她可能认为,如果当初没有离开,她的人生或许有所不同,或许要稍好一点,现实无奈痛苦让她时刻想要找一个归属,或者越是回不去的故乡向往吧,她一生几十年飘摇哀怨希望自己有一个心灵安逸之所,她想,那个地方就是,她从那来还得回那去的故乡……最终的结果就是,她终于回去了,灵魂和身体都安息在那个她心心念念几十年的地方,唯有那里,可以让她灵魂安宁

  年少的时候,不喜欢呆在自己那个破旧不堪、长年争吵哀怨、风吹雨打的家的时候,就会在脑子里一个个去处排查,除了这个没有爱只有衰败的家,我还能去哪? 想来想去,没有答案。十几岁的时候梦想是通过读书,读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别的省别的城市,离开这个不会表达爱没有什么温暖的家……后来因家贫也没能有机会高中大学,而是考上中专然后在距家不远的乡村教书,自然远行已不可能。家里除了贫穷除了争吵埋怨万事不顺之外,妈的身体不好,四十不到就有严重心脏病,为了让她不操心,让她能稍微开心点,我一直很乖,上班挣的钱不是存起来给妹妹读书用,就是给他们买衣服鞋子各种,在家还要负责随时处理父母的各种纠纷,负面情绪贫贱夫妻百事哀,他们在这种逆势中不能保持心平气和,而是随时随地大动干戈。经常,我会想要找个去处,可是没有,那时我没有恋爱,自然也没有男朋友带我出去玩,就是每天上班然后在家,放假在家看书。那时我不愿去爷爷家,爷爷续娶的老婆跟我们关系不好,我妈天天为此烦恼,想着想着就能让她自己气愤难平。我外婆家呢?外婆外公当时俩老蜗居在一间黑黑的房间和一间堆满杂物厨房,我小时候是经常去,因为那里玩伴比较多。但是外婆家已没有给我们住的地方,住的话必须要住两个舅舅家,两个舅妈都不是贤惠型,跟我妈还有外婆的关系极差,两边都不好去住了,这个世界那么大我就不知道去哪了。二十岁前的我,没有男朋友,没有铁哥们姐们,因为家境贫寒还有父母的状况,常常让我没有欲望去与外面的人交往内心相对封闭,所以,世界之大,无处可去,但家绝不是内心归属,痛苦莫过于不能逃离。

  二十之后,男朋友大学毕业,我们开始谈恋爱,他家的经济条件也极差,他家里还指望他上班赚钱弟弟学费。他们家穷得就只有两张床和两间破房子,论贫穷我们两家绝对门当户对的,我开玩笑我俩的组合是“清水白菜”。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恋爱谈得也是极清苦的,几乎没有任何物质精神消费,除了能吃上饭,就是只能轧马路了。并且对我俩来说轧马路也是奢侈的,因为他没钱,没钱就得工作加班,用时间精力去换生存的钱。后来他通过长年累月地加班,极大的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按揭了房子,简单装修,但是这是我长到二十几岁唯一住过的一套不漏风不淋雨的房子!早晨有暖暖阳光晒进来,下再大的雨也不会有滴进来的风险,墙是白的,地板光滑的……所有这一切是我所感动的!再后来经济改善一点,我们有能力养育孩子了,后来房子换了一套更大一点,装修也更好一点的,孩子也有了两个。所有的这一切,就是我拥有的全部,我的家,我的爱人和孩子,我的内心不再空旷冰冷,我很爱他们,虽然有时候我不开心不耐烦会对他们大吼大叫,甚至动手打人,但是我大部分时候会安心做那些照顾他们的事情,细得没有人看见,平凡不值一提的事情。虽然我心底深处不完全认为家是我唯一的归属,但是这终归是一个有爱的地方,我用我的爱全心的付出,为的是让他们不要如我一般在恐惧不知所措成长,他们长大以后也不要如我一般冷漠孤独,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他们一个归属感,让他们感觉家就是那个最温暖安心的地方,一个困了累了最放松的地方,一个逢年过节心之所向的地方……而不是如我一般,有那种拖着行李也不愿出发往家的心境。如今,妈已不在,人生就像之前费玉清在网上发文所说的那样,父母在,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我已没有归属之处,或许本来就没有,一直以来,我自己的家,我和某人辛苦建起的不仅有阳光还有温暖和爱的家,就是我们的归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归属何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