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大佑最经典的情歌,简简单单,却刻骨铭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罗大佑最经典的情歌,简简单单,却刻骨铭心

2018-11-08 20:47:15 作者:恋曲还恋你的 来源:岁月如歌 阅读:载入中…

罗大佑最经典的情歌,简简单单,却刻骨铭心

  你曾经对我说 你永远爱着我

  爱情东西明白 

  但永远是什么

  姑娘你别哭泣 我俩还在一起

  今天的欢乐将是 明天永恒回忆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首经典老歌,罗大佑的《恋曲1980》。

  罗大佑很少写情歌,这是他为数不多的一首关于爱情歌曲,也是他“恋曲系列”的经典之作。他词里的爱很平凡,但在我的眼里却闪现出了不一样光辉

  让我彻底爱上这首歌曲的,是歌里表达独特的爱情观:

  “你不属于我,我也不拥有你,姑娘这世上没有人有占有权利。”

  听到这句词的时候,我脑补了一个场景,热恋中的一对男女,正手拉着手在街上散步。

  望着男孩英俊脸庞女孩害羞地问,你爱我吗?

  男孩想了想,说:你不属于我,我也不拥有你,姑娘这世上没有人有占有的权利。

  这个男孩应该被拖出去,再重新接受一遍九年制义务教育。不过,话,当然不是这么说的。当一个女孩恋人爱不爱这个问题的时候,情场老手会说,当然爱,你是我的全部啊,亲爱的。

  两种不同回答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爱情观。前一个很煞风景,后一个感人动听,我们更容易接受后者的爱,因为浪漫

  但是芍药故事,让我对爱情的认识大为改观。

  什么都可以抛弃 什么也不能忘记

  现在你说的话都只是你的勇气

  春天刮着风  秋天下着雨

  春风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随风远去

  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永远不分离

  芍药的爱情是从大学开始的,谈了三年,为了留在男朋友身边,她放弃了出国读书的好机会

  男朋友当时特别感动,对芍药说,你就是我的全部,我会永远对你好

  两个人水到渠成结婚、生子,有了自己小家庭,不管是逛街还是聚会,总是出双入对,周围的人都很羡慕,这才是夫妻一体、举案齐眉啊。

  男的在外资公司担任经济顾问平常工作很忙,薪水是芍药的三倍。考虑到总得要有人顾家吧,芍药果断地辞职了,辞去了一份她还挺喜欢的工作,既然我是你的全部,为你牺牲,我乐意。

  于是她做了全职主妇,过上了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

  可是好景不长

  她发现,自己和老公能聊的话题越来越少了,他关注的是全球经济动态,聊的是达沃斯、博鳌亚洲,看的是《时代经贸》和《市场周刊》,自己关注的是哪家菜场鱼虾新鲜,聊的是怎样让孩子爱上吃绿色蔬菜,看的是各种育儿节目

  要知道,自己也曾是重点高校毕业金融高材生啊。

  狭小的生活圈子让芍药有了一些窒息感,琐碎家庭事务更让她提前觉察到了人生的疲累。

  老公虽然还没有变心,可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芍药对自己的处境越来越焦虑。慢慢地,她开始关注老公的每日行程,留意他接电话对方声音判断是男是女,如果是女的,就拐弯抹角地打听对方的底细,甚至还偷偷翻看老公的聊天记录

  她变成了一种人,一种她曾经很讨厌的人。她满面愁容:我变得都不认识我自己了。

  突然感觉,一朵花意识到了自己的枯萎。

  你不属于我 我也不拥有你

  姑娘世上没有人有占有的权利

  或许我们分手 就这么不回头

  至少不用编织一些美丽借口

  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永远不分离

  在爱情里,我们都愿意为对方牺牲,可能是改掉一个对方不怎么喜欢的爱好,可能是放弃一个晋升却要分离的机会,可能是远离玩得很好对方却不喜欢的朋友。

  因为放弃、割舍、牺牲,这就是我们爱的证明

  可你注意到了吗,当你用到“牺牲”这个词的时候,这个爱情的天平就已经是失去了平衡,你已经在计较付出多少,你在渴望获得对等的回报,你的爱情已经慢慢变得不那么纯粹了。

  并不是说,所有计较得失的爱情都不好,只是到最后,它容易成为压垮爱情的最后一根稻草

  你付出越多,牺牲越多,身上背负的包袱就越重,迈出的每一步就越难。

  虽然这首歌里,罗大佑写得非常理智,甚至说出来都有点欠揍,他认为,在爱情里,我们都是独立个体,谁都不属于谁。

  但这一刻,我赞同他看似有些“冷漠”的看法

  因为我做的一切都是心甘情愿,你若投桃报李,我不胜感激,你若视若无睹,我也不灰心丧气,等有一天我不再那么爱你,便关上门,悄悄离去。你不亏欠我,我也不辜负自己爱过一场。

  你可以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借助谁的光。

  每次听到《恋曲1980》,总想再听一首《恋曲199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