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能从他的文字里感受到内心的触碰,也会喜欢上他恰到好处的分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能从他的文字里感受到内心的触碰,也会喜欢上他恰到好处的分寸

2018-11-09 06:39:33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家好,我是卡老板,今天推荐的这篇文章来自我很喜欢作者黄不会,他是知乎多个领域的高赞答主。和他交流后,我发现他是一个很有趣也很温柔的人。他的文章给我一种温暖舒服感觉,也经常从他的文字被安利到很多有意思电影音乐

  今天给你们推送给大家一篇他写的一篇文章月亮可能是当下最不易消逝的东西了吧,读完这篇文章你或许会有更多体会

你能从他的文字里感受到内心的触碰,也会喜欢上他恰到好处的分寸

  在《武林外传》里有这么一段情节

  有两个女飞贼觊觎盗圣白展堂莫须有宝藏,于是来到同福客栈想要拿到宝藏。为了计划顺利进行,女飞贼里面的姐姐厨子大嘴用上了美人计。

  结局时候,俩人幡然醒悟,知道根本没有什么盗圣的宝藏。一切以骗局开始,却有一个好的结尾。

  女飞贼临走的时候,和李大嘴说了这么一段话:

  “那个月亮是我最干净的东西,归你了。”

  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比中国更喜欢月亮了。

  我们表达对一个东西的喜爱方式一般以两种形式体现:第一个是拼命写文章,写诗,写歌去夸,另一个就是专门为它设立一个节日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说,月亮应该是中华文化当之无愧的大V。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都费尽心思来蹭它的热点。和太阳只能作为国骂口头禅相比,月亮在中国人心可爱多了!

  事实上不仅如此,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历法都是以太阳作为参照物来设定的,中国人偏不。

  中国的阴历就是以月亮来设定的。以月亮围绕地球一圈的时间记为一年。勤勤恳恳的中国人就根据这洁白,干净的月亮计算作息,划分节气,谋措潮汐,一直这么过了几千年。

  另外,中国人还给月亮造了很多故事,什么吴刚伐树、嫦娥奔月、蟾宫玉兔,等等。中国人奔月也不说什么阿波罗计划,那多土。不仅连登月的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就连探测器也被命名为“玉兔1号”和“玉兔2号”。

  前段时间,因为玉兔1号工作周期到了,停止运行,在网上发了段留言还引起很多人泪奔:

  月亮也是我们心里最干净的一样东西了。

  人们在月亮最圆最亮的一天选择团聚,也选择在这一天选择思念。月亮的圆代表的是团圆,缺是代表分离,所以苏东坡才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我们还造了很多关于月亮的词汇,什么素娥、月盘、玉蟾、顾兔,就连周杰伦《发如雪》的第一句都是:狼牙月,依人憔悴

  你看,几乎什么都不用说,光是说狼牙月这三个字,就已经把时间、氛围环境季节都说的一清二楚,再多说就没意思了。

  一个著名的故事:

  足够印在日本钞票上的大文学家夏目漱石有一次让学生翻译一段英文小说,里面有一段把男女主角在月下散步的时候说的那句:“I Love You”翻译成日语。学生翻译成“我爱你”,夏目漱石说:”你错了,日本人婉转含蓄,是不会这么说的。

  如果是日本人的话,应该说: “月が绮丽ですね(今晚的月色真美)。”

  很多人看完之后很羡慕,觉得日本人真的是超有逼格,但我却笑出了声。

  论用月亮来表达感情,如果说日本人是大学生的话,我们中国人就应该是博士后了。

  这些诗词歌赋,这些文人骚客写的月亮,随便拎出来一句都比“今天晚上的月色真美”要婉转、美很多。

  当然,就不提苏轼的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了,在常规武器能够解决情况下,我觉得不需要动用核武器

  流行音乐里面,提到月亮的也不少。林若宁写过《月球上的人》和《月球下的人》,张信哲唱过《白月光》,可我最爱的还是林夕的《当时的月亮》。

  关于这首歌,有个小故事

  前段时间,一个好朋友和他女朋友十年爱情长跑,婚礼饭店都订好了,结果突然崩了。

  还记得,高中的时候俩人翘了晚自习,在操场上约会被教导主任发现。后来闹得很大,教导主任和家长逼着分手,他硬是不松口,说谈恋爱又不犯罪。

  俩人高中考大学,考到了一个城市。大学毕业,本该是功德圆满,终成眷属的时候,却因为一口吃的,大吵了一架,多年来积攒的矛盾终于爆发。两人互不相让,最后因小引大,不满抱怨都铺上心头,就分手了。

  “本来顺利的话,今天结婚的应该是我。”他前几天在别人的婚礼上遇到我,和我聊起这事儿的时候说。

  于是,我和他喝了很多酒。喝完之后,高中就在附近,我提议去高中的操场走走。

  高中的操场正在面临拆迁,因此遍地都堆满了废材,一地狼藉,再也看不出操场的模样

  我和他一圈圈地走。走了几圈,他忽然抬头看了看月亮,说:人都已经没了,月亮倒还是好好的。

  我没吭声,回头把《当时的月亮》发给他。过了会儿,他在朋友圈分享了,上面写着一句话

  有什么分别?能够呼吸的,就不能够放在身旁。

  女飞贼遇到李大嘴,走的时候送了个月亮给他。

  朋友分手,前女友走了以后也留了个月亮给他。

  我猜,这皓白皎洁的月亮已经是我们每个人心里为数不多的好东西了,它是团聚也是分离,是圆满也是残缺,是美满无缺的纪念,也是无疾而终的馈赠

  它不是我们每个人的。实际上它谁的也不是。

  可是月亮却是千百年来人类脆弱敏感美好朦胧的感情寄托

  月光照耀着千万年来人们的悲欢离合聚散分离。

  就像是电视剧里说的那样,我们可能都会籍籍无名,碌碌而终,可我们依然可以拥有月亮,和曾经遗憾的所有人和物说一句:

  他和我说,写作动力一直来源于很多人告诉他会从他的文字里获得力量

  从他的文章里,不难看出他对于这个世界热爱地很温柔,不管是我们身边难以察觉却埋藏心底情绪,还是这个时代年轻人能够感受到共情的议题,亦或是他所爱的粤语歌、哈利波特和武侠小说,你能从他的文字里感受到内心的触碰,也会喜欢上他恰到好处分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